2009-12-02 08:58:23Gina

【微光】──低視能者的紀錄片


11月中和朋友相約到京華城的喜滿客影城看【2012】,碰巧看見在售票窗口外放著一疊DVD,順口問了一下服務人員,得知提供消費者免費索取,就好奇拿了一片,打算回家慢慢欣賞。

影片一開始,畫面呈現一片黑幕,搭著課堂上老師與學生的對話,這或許是紀錄片常用的手法,但在這片名為【微光】的DVD中,卻代表著某部份族群所〝看到〞的世界。整部記錄片包含《出口》和《旅程》兩部份,帶觀眾分別走進高中生小綸和公務員勝哥的微光人生。

高中生小綸因為腦中的兩顆腫瘤致使視神經受損,幾乎失明,影片前段,在小綸臉上完全看不到笑容,他以為同學不搭理他,他以為他是異類,但其實一切只因他將自己囚禁在自己的世界裡,他用自己的想像去勾勒旁人的觀感,所以恐懼社交,所以悶悶不樂。直到某一天,幫小綸組裝盲用電腦的爸爸病倒了,小綸的媽媽急著開送爸爸就醫,跟車的小綸,想要分擔點什麼,想要在大雨的夜裡幫媽媽看路,卻....無能為力,或許就是這個轉折,讓小綸意識到自己不能成為家中的負擔,他開始接受事實,他開始對未來懷抱著可能復明的希望;接著,在爸爸病情好轉的空檔,積極和媽媽參加相關團體的旅遊活動,讓自己重新融入社會。當小綸一步步這麼做時,他的世界開始轉變,他和同學開始交談與相互鼓勵,他開始有了心儀的對象,他臉上有了笑容,他能夠為家出一份力。

公務員勝哥因為視網膜病變致使白內障嚴重,並非手術能解決,也許是因為年近半百的人生歷練,勝哥平靜的接受這樣的結果,緩緩步上視障這條不得不的意外旅程,他積極學習如何操作盲用電腦、學習如何使用白手杖,為即將到來的黑暗,做好準備。對勝哥而言,這麼做不是妥協,而是種自我與社會的和平共存,只是,他本以為這是自己一人的適應的過程,不該干擾到其他人的生活,卻在摸索的過程中發現家人與朋友的相隨,所以更豁達,所以更開闊。即使眼的〝視界〞越來越受限,心的〝世界〞卻越來越開闊,一如這段記錄影像起始時的火車行進畫面,這一刻駛進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山洞中,下一刻終將從另一端進入光明。

明眼人無法了解低視能者的〝視界〞,【微光】的部份運鏡效果也只是透過視障朋友的形容所想像出的畫面,當我對著螢幕看到畫面的當下,老實說,我的心裡有些微的慌亂,彷彿也跟著經歷了那幾秒的恐懼,但我知道,我所感受到的,遠不及真實經歷者的千萬分之一。

看完了影片,不禁思考....如果是我....會有什麼反應?
我....沒有答案....不停翻攪的思緒獨留小綸和勝哥堅毅的身影........

小綸的媽媽、老師、同學,勝哥的家人、同事,是陪著他找到出口、伴著他同行旅程的要角,對觀眾而言,也是種正向看待的人生啟發。搭乘台北捷運時,偶爾會看到捷運保全引著視障乘客抵達目的地,絕大部分的人懂得禮讓,在我的觀念裡,那不是同情而是尊重;卻也有少數人依然自私的不顧一切爭道搶位,且絲毫不以為恥,看了讓人寒心。明眼人如我們,或許無法以同理心去揣測視障人士的想法,或許做不到小綸、勝哥身邊親友那般的付出,但起碼有能力儘量給予他們一個友善的環境,等待片刻、起身讓座僅舉手之勞,小小的動作卻能同時打開施者與受者的心,何樂不為呢?在視障朋友的人生旅程中,你我的體諒與尊重,很可能就是他們的心找到出口的開端。

****************************************************************************
【相關連結】

愛盲基金會─微光電影院
http://blog.yam.com/lovingbl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