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 08:59:16Gina

樂活?!還是....趕流行?!

我住在台北市郊,從前車流量並不多,所以從小就很習慣騎著自行車在附近兜兜轉轉。
隨著城市越來越向郊區發展,道路被拓寬成兩倍,車流量漸增,一遇假日宛如停車場。
這兩年,都市人吹起所謂的「樂活風」,不論白天夜晚,總能看到有自行車呼嘯而過。
人行道、馬路,順向、逆向,自行車和人、車爭道,卻不知道這些騎士怎麼看待自己?

以前的我很愛騎越野車,雖然只是一台普通的捷安特,也沒有變速裝置,但輪胎抓地力強,從平地上山路的適應性高,避震又好,輕輕易易的騎上兩、三個小時不成問題,看了美景,洗滌了心情,也強健了身體。
現在的我已有好一段時間不在自家附近騎車了,因為原本只屬於自然的美景,如今多了人聲嘈雜,對我而言,那形同污染,與其如此,寧可和其他人群匯聚到河濱公園自行車道,畢竟那本是人為開發的休憩設施。

住家附近有家速食店,週休二日的早晨,偶爾和家人步行到那兒用早餐,聊聊一週的生活。
市郊的早晨,本該是寧靜清新的,即使是間再大眾化不過的速食店,也有獨特的安逸氛圍。
只是,這兩年,隨著自行車騎士逐漸增加,一切似乎都變了調。

依舊騎著越野車的我,實在不清楚他們的〝N段變速坐騎〞有多昂貴,寶貝到需要推進店裡放在自己的眼前,速食店工讀生在開門營業前清理過的地板滿是輪胎痕,走道頓時變得狹窄,端餐回到座位上得東閃西閃,就連垃圾桶前也有自行車橫在那,才動手想把擋路的車移開,馬上就有人一個箭步跑到我旁邊:「這是我的車。」我說:「我不管這是誰的車,放在這就是阻礙。」對方將自行車稍微挪了一下,原以為他要推到店外放置,沒想到我丟完垃圾之後,車又回到了原位........

幾個星期之後,速食店終於禁止了騎士們將單車推進店內,室內的障礙物算是解決了。但因騎車而結識的那群,人數越來越多,聲勢也越來越浩大。他們約在這家速食店會合,分批到達的人裡,總有入了店沒養成〝隨手關門〞習慣的人,路上車輛的喧囂傳進室內,店內蓄積冷氣飄向戶外,其他離去的顧客順手關了門,卻往往又被下一批到達的騎士再次整扇打開;或許他們平常習慣了邊騎車邊聊天,一群人嗓門都不小,在店內交談的音量自然也大得驚人;用完餐,垃圾整盤倒進垃圾桶,完全不理會速食店的垃圾分類方式;店內冷飲、冰塊採自助式供應,騎士離去前往往會在隨身壺中裝些冰塊再走,不小心裝多了,不是分給其他騎士,而是倒在製冰機盛水的凹槽裡,一下子倒掉太多,又再次添加,然後再調整....;好不容易一大群人走出店外,以為他們就要離去,沒想到卻三三兩兩抽起了煙,門....又沒關....

看看,這些所謂的「樂活一族」,單單週末的一個早上,浪費了多少能源。
他們快〝樂〞的〝活〞動著,可苦了原本努力維持環境的店員和附近住戶。

每每那群自行騎士離開後,速食店總得將製冰機重新整理過一次,還得派人去掃散落在店門外的煙蒂,而附近住戶為了避開和他們同時在店中的喧鬧而趕在7:00一開門營業時就過來用餐。幾年前這裡一派悠閒週休二日的早晨,怎麼會變成這個模樣?!

看著那群人,誰敢說他們騎自行車是樂活一族?!
看著那群人,誰敢說他們騎自行車是節能減碳?!
看著那群人,誰敢說他們騎自行車是愛護地球?!

我是台北人,卻不得不跟這群都市人說一句:「你們只是在趕流行。」


如果你(妳)是每個週末都會騎自行車經過士林至善路,並進入速食店用早餐的那群騎士之一,請你(妳)好好思考一下什麼是真正的樂活?!想想有沒有做到節能減碳?!想想怎麼樣才是愛護地球?!請你(妳)仔細檢討自己的所作所為給旁人帶來多大的困擾與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