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6 08:59:24Gina

【傷城】

這是一部十分冷血卻又極度人性的電影。

故事開始於2003年的聖誕夜,劉正熙(梁朝偉/飾)與丘建邦(金城武/飾),警局的上司與下屬,平日的相知好友,在熱鬧狂歡的酒吧裡,肩挨著肩坐著,向來不喝酒的阿邦點了杯酒,向阿頭(阿邦對頂頭上司梁朝偉的稱呼)訴說著近日感情上的不順遂。看似為了歡度聖誕節而參與的Party,實際上卻是警方為了追查可疑男子所佈的局,阿邦離席的同時,警網也跟著動了起來,故事,從汽車引擎發動的那一刻展開........

幾輛警車行駛在道路上常是一般電影中的過場戲,這裡卻多所著墨,給了不少特寫,乍看沒有太大的意義,卻與後續劇情支線的發展息息相關。警方到了可疑男子的住處樓下,在大樓管理員的偽裝掩護誘使男子應門的同時,成功破門而入,優勢警力制伏了該名男子,阿邦卻注意到一旁臥室中些微的聲響,趨前查看,原本在酒吧中與男子同行的女子被綁在床上,全身盡是遭受凌虐的傷痕,阿頭在阿邦之後也走到了臥室門口,不忍卒賭的景象映入眼臉,身後被制伏在地的男子卻說了一句:「只是好玩嘛~~警官。」阿頭從口袋裡拿出了手帕,反手握起檯面上的小型銅雕,不斷狠K男子的頭。這一幕,表面鋪陳出劉正熙嫉惡如仇的性格,實則預示了凶狠殘暴的一面。
刑案偵辦結束,阿邦回到家中,看著女友熟睡的身影,捨不得吵醒她,俯身輕輕一吻,女友沒有任何回應,阿邦驚覺左手碰觸到的一抹溼熱,掀開蓋在女友身上的被褥,床單殷紅一片....她,割腕自殺了....阿邦抱著女友狂奔進醫院,一切已回天乏術。之後,醫生告知阿邦,他的女友前幾天曾做過墮胎手術,經鑑定小孩不是他的,另一方面,他又從朋友口中得知,聖誕夜女友在某間酒吧待了三個多小時,似在等待什麼人。為了調查女友自殺的真正原因,失魂的阿邦辭去了警察的職務,轉行當起了私家偵探,鎮日借酒澆愁之下,也成了酒鬼,每晚待在女友生前長坐的酒吧,尋訪著任何可能的蛛絲馬跡。

整部片,從兩個主要角色的生理傷人與心理受傷開始。
梁朝偉在這裡的角色,會讓人誤以為與電影【無間道】中的陳永仁相反,事實上,劉正熙是個辦案認真負責的警官,他對待可疑男子的殘忍手段,或許是抒發對過去的怨恨,為積壓已久的情緒找個宣洩的出口,而這種作為,只有在看到加害者視傷人為小事時,才會出現,與【無間道】裡的臥底警察大不相同。金城武在劇中失去女友之後,沉默不語了數日,開口對梁朝偉說的第一句話:「我現在才知道,天天陪在身邊的人,突然消失在這個世界上,是多麼可怕的事。」而這種感覺,正是梁朝偉25年前所經歷過的恐懼。

傷心,是兩個角色共同的境遇。
不同的是,一方選擇諒解,一方選擇報復。

【傷城】的廣告及新聞稿,不斷以「梁朝偉從影以來最殘暴的演出」作為宣傳重點,但整部片看下來,反倒是金城武的表現讓人驚艷。或許,是我抱著太高的期望去審視影帝梁朝偉的演技,卻因為角色的陰沉,過於內斂的演繹反而使觀感不如預期;而金城武的情傷角色,原本以為和【向左走,向右走】相去不遠,卻意外發現他將酒鬼詮釋得頗為傳神,辦案過程中難得清醒的思路,加上眼神的流轉與情緒的轉折,演技有破繭而出之感。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功力,巧妙的對比兩位男主角在劇中的際遇,幸福的擁有與痛苦的失去背後,才是兩者真實個性的反差。

戲雖然沉重,卻也有不少讓人會心一笑的劇情設計。電影開始不久,阿邦與上司在酒吧裡的對話,來了一段逗趣的裝Gay戲碼;醉鬼私家偵探(金城武)與委託抓姦的貴婦也有場詼諧的對手戲;杜文澤所飾演的迷糊警官,戲份雖然不多,但愣頭愣腦的表現,適時的為內容加入笑點,緩和了緊張的氣氛。讓我比較失望的是兩位女演員的部分,徐靜蕾飾演梁朝偉的妻子,臉部表情生硬,完全看不出角色情緒的起伏,演技尚待加強;舒淇本該屬於實力派演員,在這裡化身成一位啤酒促銷女郎,除了展現玲瓏有緻的身材之外,角色的設定讓她成了標準的花瓶。

和【無間道】相同的製作班底,在畫面的呈現上,自然也有類似之處。劉正熙的岳父遭人殺害,阿邦受劉的妻子之託,深入調查整件案子,進入凶宅時劉正熙鉅細靡遺陳述著案情,阿邦勾勒著兇案發生時的場景,彩色(現在)與黑白(過去)的影像交疊著,與【無間道II】中劉建明看心理醫生的橋段頗為相似,只是,時空交錯的處理手法更為成熟。

【傷城】的劇情其實並不複雜,但還是需要投入一定程度的專注力才能完全解讀內容與某些運鏡手法,總的來說,是部不錯的作品。

***************************************************************
【相關搜尋】

傷城官網
http://www.confessionofp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