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0 00:24:52cityroy

指間

發現了一個很怪的現象。
女人的無名指套著戒指,男人的手指上卻什麼也沒有。

有一種「喔?」的感覺。
年輕夫妻是這樣,半百夫妻是這樣,蒼蒼白髮的夫妻,也是這樣。

這是否意味著女人的天性就是容易被固著。
身分固著,功能固著,還有承諾固著。
而男人依舊快活。

這就像Freud的泛性論一樣一竿子打翻所有的人,但是你卻不能完全反駁他的中肯。

我在速食餐廳裡灌了一杯苦澀又帶酸的廉價美式咖啡,頭卻還是不由自主地倒在書上,作用不了。
從外地來的夫妻輕鬆地品嘗著有點過早的晚餐,我發了呆似的側耳聽著他們的對話,看著婦人整理行李的雙手,有著清晰可見的鬆弛皺摺,還有一只一定在那之間待了大半輩子的金色細戒。
男人那十指上,依舊空蕩。

或許在很久以後,我也會像大多數的已婚女人一樣,認為視線內的丈夫是溫柔守護著自己的,就足夠了,但是現在的我,心裡竟會為這些和我無關的人事而不平。
當初在無論是上帝或法律之前所交換的約定,是套在無名指上的銘記。
如果這樣刻印了一生諾言的信物,只有女人在勤奮地愛護著,那麼男人,你有什麼資格擔保你生命中對女人的付出?

如果你連一只戒指的重量,都不願意承受...

If you don’t care, why should I?


凌晨初雪的東京 2007-01-24 11:50:09

我還沒有做過在教堂裡被牧師和一堆人的視線注目著,
然後緩緩著把一只戒指套進一個女孩子無名指的事;
所以我還真沒有辦法體會一只戒指所帶來的重量(質量+責任)有多麼的重。

我只知道如果對方的心是留得住的,
只要女孩子偶爾用小指頭勾勾對方的衣角就可以留的住了;
不用特地花錢去買一個東西放在對方的手指上,
隨時提醒對方他手指上的東西是某種責任的象徵吧?

版主回應
當然,我同意你的說法。
我還不算真正經歷過那樣的過程,但是我相信,一顆心的重量絕對會比一只戒指來得值得珍惜。

或許有些事情可以那麼樣的簡單,有些事情則不能。
如果無名指是拿來承載責任,而小指頭是拿來撒嬌,而世界只需要小指頭的可愛,無須無名指的等待,也許真的能美好許多...

但是我相信,在指頭上套上一個圈圈的行為是有它的意義存在,那是地球上每天都有人踏入婚姻的理由,無論我們懂不懂。
2007-01-24 2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