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3 21:54:19cityroy

吻仔魚人生

又吵起來了,這群火爆的小孩。
十幾年前我們玩躲避球的時候有這麼專業嗎?
不過是踩線投球,就有兩三種判法,規則更是多到打了三場我還搞不清楚接到球的為什麼要出場;沒接到球的為什麼可以留在場內。
凶狠的眼神和高亢的咆哮,連我看了都有點心驚。
安撫他們相互道歉合好後,我卻疑惑了。

人們為什麼要發明各式各樣的規範,然後又一直去打破它?
既然大家這麼討厭星期一,為什麼不讓每天都是星期天?
如果覺得結婚太沉重,為什麼要發明這個儀式來綁死自己?
還有各種學業證書,原來學問還要分階級的呢,注意到了嗎?

制度的存在到底是不是這麼的必須,我退出場外觀望他們又繼續時而笑鬧時而怒吼的球賽,然後開始恍惚地思考這個問題。
也許這樣的想法很瘋狂,社會也會因此進步的非常緩慢,但是,我們的生活說不定會愜意許多。
可是一直往前進的世界,在一開始運作後就不可能停下了,我們再也回不到那穿毛皮,吃生肉的時代,每天要簽寫的文件、遞交的作業和例行的報告,說明了我們全都活在一個可怕的體系之中。
人性若本善,我們本該為自己負責就好。
可惜的是,九成的人壓抑不住蠢蠢欲動的劣根性,為自己負責就等於不用負責,所以才會有絕望的智者訂出種種控制我們日常生活的規則吧。

但是放長遠的眼光來看,人的一生不過就這麼一丁點長吶!
我們的存在,不過就像大海中的吻仔魚,小得可憐。系統把吻仔魚一群一群集合起來,告訴我們該守的崗位和職責,讓我們錯以為我們是”Somebody who’s doing something.”
難道想到處遊蕩,去世界各個角落逛逛,真的只是平凡吻仔魚達不到的夢想嗎?

如果我們能捨棄手中握著,被某種價值觀告知是很重要的財富,也許我們所能環抱的就不只這些了啊...


孩子們,你們懂嗎?

在很久很久以後,一個吻在你們心目中的價值,絕對會遠比把全世界的人都打出場外還重要...
相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