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9 23:52:17檸檬色杉狐

HK. 給自己的輕身旅行─(22)錯失上山頂、美味的乾炒牛河

《P.S 關於照片》這個呢...就是我在飯店對面的超市裡面買到的荳奶唷!另外一種跟這個很相仿,不過盒子上的圖案呢沒記錯的話則由可愛的狗狗變成貓貓,而另外一個則叫做麥精荳奶(收據上寫的),印象中莫約是像麥芽牛奶那樣的味道吧!
其實說真的...感覺好像沒有台灣賣的來得好喝,也不知道是不是習慣問題就是了?!不過包裝是真的很新鮮可愛啊!還買了另外一個東西"朱古力手指",其實說穿了就是長長的巧克力棒啦!呵呵呵,都很特別唷!建議大家如果有機會去香港的話別忘了去逛逛他們的超市,順便品嘗一下他們的零食甜點唷^^"


※旺角‧旺角地鐵站→尖沙咀‧尖沙咀地鐵站※

吃完東西後,三個人多少顯得精神多了!朝旺角地鐵站前去的路上,大家仍舊沿路觀看著。在學校裡擔任老師的Y,還看到一個在賣著娃娃的攤子,而那些動物造型的絨毛玩偶,啟動了開關還會發出一些預製好的聲音唷!看她一個一個仔細的試著,講著希望買一個回去做紀念,開學之後上課也可以帶去班上逗學生們開心;一旁也放著好些金髮碧眼的漂亮人偶娃娃,唯妙唯肖的長睫毛下一雙眸子在取動之間還會眨闔呢,一時間真教Y難以決擇…
猶豫了許久,記憶中Y還是空手離開了那裡,似乎是為了什麼理由我也想不起來了,只是當時看著Y談及學校班上那群學生們,臉上關懷溫暖的表情,卻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

搭乘著這幾天來已經不知道搭了第幾遍的地鐵,又回到了熟悉的尖沙咀地鐵站。說真的就算是先前令我嚮往不已的香港地鐵,但這幾天來都搭到沒特別感覺了,或許也是因為在台灣上班也常需要乘坐捷運吧,久了就覺得只是這樣。
其實我想不管是哪裡的地鐵都差不多吧!車身微微晃動的列車,有時會有一些風緩緩地迎面吹過來,上下班時間人永遠都很多,耳朵戴著隨身聽的乘客比例也持續地在增加。有人假寐、有人看書看報、有人跟同事好友聊天說手機,也有人就是面無表情地在發呆等待到站…
對於封閉的地鐵或捷運空間,我所感覺的就是一個忙碌社會的縮影,反照出如今日漸冷漠的人心。
回想起以前大學的日子,雖然我並不喜歡被紫外線曝曬的感覺,但我卻非常懷念當時從台北車站為起站,那段靠著淡水線通車上課的時光:太早的第一堂課就搶個座位懶懶靜靜地低著頭補眠;要小考的當天就死命的捧著書唸;跟朋友遇到了就笑著斷斷續續哈拉聊天;夕陽餘暉時從包包裡拿本在圖書館借的小說散文投身其間…
如果行有餘力就會讓坐給老爺爺老奶奶或小朋友,若是當天真的很累就只好閉上眼睛裝睡…只是我忘不掉只需回眸就一覽無遺地佔滿那車窗玻璃窗外,夕照紛呈還是晴空萬里、斜風細雨亦或燈火點點的淡水河畔,以及那被燦亮陽光籠罩包覆,恍若一個大型透明的活動小屋的溫暖車箱…
那都是屬於我的,很美很美的青春記憶。

從地鐵站回到了飯店房間的路上,經過了一家賣著雜貨的店家,這才忽然想起這次來香港,我一直想買一種叫做”肉鬆蛋捲”的餅乾!那是因為去年的時候我同事去香港玩帶回來分給大家吃的,莫約像捲心酥大小的小蛋捲餅乾內包著香軟的肉鬆…那好吃的味道一直留在我的印象中,讓我總是想著有機會也要買回去給家人吃!於是我請S跟Y稍微等我一下,趕快進去買一買順便提回飯店。
Y似乎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經我稍微解釋過後,她表示也想買一盒回台灣吃吃,而我則是因為還要分給同事以及買給家人品嚐,所以最後便決定買三盒好了,應該是夠吃了吧!
年近時節,店子裡生意十分興隆,一個一個堆疊起來的圓盒裝肉鬆蛋捲,原味口味居然已經銷售一空了!於是我只好改買芝麻口味,買好之後趕快衝到櫃台結帳,離開這間門庭若市的店面。

提著手上大包小包的東西,好不容易回到飯店。一屁股坐在床上稍微整理一下早上血拼的周邊及收獲,歇了歇腿才發現還滿早的時間不過才五點多左右,於是我們說著要不要去逛逛馬路對面的超市,晚上再計畫是否再上太平山頂一次,彌補昨晚沒有看見夜景的遺憾。
於是不多久我們又出了門,目標是不遠處對街的超市。走進裡面之後我們三個人可就真的很興奮了:因為這是我們來香港的這幾日以來,第一天來逛超市呢!看著裡面琳瑯滿目的餅乾零食,我覺得自己就像德國童話中誤走到糖果屋的葛蕾特(Gretel),欣喜地直想全部帶回去慢慢品嚐呢!!
不知道是不是香港人特別喜歡朱古力(即是巧克力囉!),還是這種香甜中偶爾略帶微苦的深色黑金本來就風靡全球?!在這邊看到的零嘴甜點十之八九絕對都少不了朱古力口味,而士多啤梨的好味道當然也不用多說,永遠都是零食界的寵兒之一囉!
呵呵呵…想到第一次看到”士多啤梨”這個名詞,我還當真以為他是一種什麼梨子呢!後來才弄懂原來這就是廣東話草莓(strawberry)的意思。
哈!說起來真是有趣呢,由於粵語的發音,致始廣東話常常有這種出人意表的特別口語,像比較常聽見的就是草莓與strawberry,另外一個我剛好也知道的就是拉闊與live囉!這樣說起來廣東話也是很特別的語言呢,就跟同樣用片假名來轉借記述外來英語等的日文啊!果然各國的語言文字都有它獨到而別致之處呢!

在超市裡緩緩地兜了一圈,最後三個人都買了一樣兩組共八包的荳奶飲料,還有一包朱古力手指餅跟礦泉水等,排著隊結完帳,我們回到飯店稍微討論將東西放好之後,緊接著又出門了。
S說因為她朋友今天晚上臨時有事要加班分不開身,所以與她的約會便取消了,只打算去佐敦站跟她朋友打聲招呼拿個東西給她就要離開,問我們要不要跟她一同前去。由於路上我們已經對今天晚上的行程討論了半天,卻礙於大家都不知道幾點回到飯店而房間鑰匙又該放誰那邊,始終做不了決定。
最後我們還是打算三個人一同行動吧!於是出了飯店之後,我們先到附近的街頭逛逛,再順路走到地鐵站搭地鐵囉。
其實在來香港之前,我便打算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來這邊的商家看看有沒有什麼大衣外套可買的。由於我很怕冷,所以媽咪便叫我有機會順便逛逛,看有沒有喜歡的羽毛大衣外套等,剛好可以買一件回來禦寒過冬。
走著走著就看到了一家Bossini,這個牌子的服飾台灣雖然不是沒有,但總是經過看到了,於是便進來走走看看。
年節時剛好是商家打折促銷的好時機,特別是像這樣的服飾業者,進門之後發現到處都是寫著打折特價的標牌,實在是讓人很難不心動。
看了一下之後,我挑了一件粉紅色的大衣外套,在鏡子前稍微比量試穿過後,拿在手上打算再看一下就去結帳。迎面便看見了Y,原來她也在挑選外套,只是她說她想要買的那一件已經沒有她想要的size了,於是只得放棄。
她看了看我手上的那件,便跟我說起她原本看中的那件外套,她建議我不妨可以再參考看看。我看了一下,呵,果然是很好看的一件暗咖啡色大衣外套,最特別的是領子上還有一個可活動式拆卸的柔軟毛飾。
我試穿了一下,嗯…S size果然在穿了冬衣之後剛好緊致合身,由於以前我總是喜歡將外套的尺碼稍微加大一些,以便穿一些較為厚重的粗針毛衣,不過由於心裡實在喜歡得緊,所以最後便抱著那件大衣結帳去了。
很不好意思的在這家店面似乎只有我有收獲呢…出來之後向給了建議的Y及S說了聲謝。看著手上那個大大的提袋,我想起這也曾經是你代言過的衣飾品牌唷,心裡又不禁有些小小地高興開來。

一路這樣走下來,無奈S與Y都沒再看見什麼合意的衣服或飾品,於是我們再度進了地鐵站,往只距一站的佐敦坐去。
到了佐敦站下車,S先帶著我們去了她朋友工作地點的公寓樓下,她說大約可能說個話,要十五分鐘後才會下來,只好請我們稍等一下。我與Y連聲回應著,等到她動身上樓之後,Y說她想去前方街道上走走,於是我也順便進了對面街道的鞋店裡。
由於真的被腳上這雙短靴折騰了四天,所以便想著看看是否剛好有鞋子可以買來替換,再者我也打算有機會買雙回去穿穿,於是在門口看了看,便進了店面。
店裡的老闆親切而商業化地招呼著,我習慣性地點了點頭,用視線搜尋著是否有自己鍾意的鞋子。忽然看見一雙淡綠色像似圓頭娃娃鞋後方褸空的拖鞋式涼鞋,套了一下還算合腳,一問價格也十分便宜,於是當下便買了下來,只不過由於與身上所穿的衣服不搭,所以還是跟老闆拿了個袋子提在手上。

出了門口沒多久便看到Y也從前方回來了,她說她在前頭也買了一條圍巾,我看了一下,樣式活潑合搭,我們開心地交換觀看閒聊對方的收獲,一邊等待S跟朋友碰面之後下來。
過不了一些時候就看到S的身影從樓上走了下來,於是三個人併肩笑語著。方才不知不覺逛了太久,再加上今天星期一纜車的開放時間比假日時更短,我們算一算,已經來不及上山頂了,便說著去吃晚餐吧。雖然只能如此,但心裡真的還是覺得有些不甘與可惜。
走在路上,還是沒有主意要去吃些什麼…忽然看見身邊有間看起來還不錯的餐館。這幾天以來,我們好像不是吃茶餐廳,再不然就是大牌檔或大快活等速食餐館。看著它外面列出來的幾道餐點,感覺似乎還不錯,是該找個地方坐下來歇歇腿順便填個肚子了,於是三個人稍微討論了一下,便決定就是這一間了!

坐下來沒多久之後,親切的老闆就拿了菜單過來招呼點餐,看了一下…因為我有個習慣:就是自己點的菜一定要自己吃完!為了怕吃不下浪費,記憶中我好像是點了三文治加紅豆牛奶之類的簡餐,而S與Y則各點了乾炒牛河及什麼炒飯或炒麵類的東西吧…
這家餐館看起來頗為清爽雅致,整體看起來有點像西餐廳的感覺,看著面前的檸檬水,我們一致都認為這是可以喝的,而不是像茶餐廳一樣是供我們洗餐筷用的,於是我們就一邊喝著水潤潤口,一邊天南地北地聊著。
餐點不多久就上來了,我拿了一塊先吃了起來…嗯!夾著蛋熱騰騰的三文治,雖然說來只是一道平凡無奇的餐食,但溫溫軟軟的口感吃在嘴裡就是讓人暖進心底,眼前這道可口的小東西真是教我滿足開心不已!
其後S與Y所點的餐食也陸續上來…說到這,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Y的那盤乾炒牛河!很早很早我就記得曾經聽過這道餐點,卻一直不能了解那到底是怎樣的一盤菜色:原來所謂的乾炒牛河就是牛肉炒河粉,或許這樣說起來會覺得好像沒什麼,可是當我們看著這道餐食端上桌時,我們可真有些呆掉了…
大大的圓形餐盤裡乘裝的看起來是拌炒得十分誘人入味的河粉,還有就是它的份量真的很豐富,以一般的女生來說,一個人恐怕很難整盤吃完…
沒多久S的餐點也上桌了…看著桌上的兩大盤可口食物,最後我們決定除了主要解決自己所點的餐食之外,大家還是一起交換分著吃好了!(說到這我還是有點不太好意思…因為到最後結帳的時候還是各付各的,讓我覺得好像佔了S與Y的便宜…真是謝謝妳們兩位了!)

回想起小的時候,因為與篤信佛教的外婆同住,再加上看過一些佛書的關係,大概自國小開始我就不吃牛肉了;而羊肉說來好笑…就是因為我屬羊嘛!再者我想我應該也不會喜歡所謂那種特有的”羊騷味”吧!所以我們家除了我這個不吃那個不吃之外,其餘幾乎都不怎麼挑食。但我就除了口味要求很多之外(不是指一定要味道很好的那種要求,是辣的酸的味道過重的我都不怎麼吃!),我偏愛吃青菜或海鮮類的食物,不太喜歡吃肉,這是跟我身邊很多朋友都不太相同的地方。
至於會對乾炒牛河有印象…是因為我記憶中好像看過什麼報導,報導裡曾經提到這道菜以及星洲炒飯都是你很喜歡的餐點之一!所以我一直很想了解這兩道菜到底是什麼!星洲炒飯我似乎已經在哪裡看過了,但並不特別深刻,於是心中就因為這樣,對於聽聞過的”乾炒牛河”就一直有種無意中惦念著的存在感…
所以此刻當我看見眼前那一大盤香噴噴熱騰騰的乾炒牛河時,我決定就算破戒我也要吃一口!!於是我便儘可能的挑掉牛肉(其實也是心理作用啦!畢竟那也是用牛肉下去炒的,反正我本來就是因為自我心理因素而不吃牛肉…),然後夾起一口河粉放進嘴裡…
嗯,沾了肉汁扮炒的河粉果然非常地滑嫩且味道濃郁,入口便覺香氣四溢!S和Y同我都覺得那盤乾炒牛河真是超好吃的,就像每次在看日本美食節目一樣,一句簡單的”おいしい──”還有一個超級滿足的笑靨便足以形容整個感動心情!!

輕閒地交換著言談,我們懷著愉快的心情彼此昐享著桌上的佳餚,間或喝著那香醇沁涼的紅豆牛奶(啊!今天已經喝了兩杯了耶…真的是好滿足喔!),直到好不容易將那些食物全部吃光,然後三個人都各自挺著一個小狸貓般飽足的圓肚子,再次在涼涼的夜風之中踩著步子。
並不知道接下來該往哪裡去,只是跟著前方的S和Y隨興地走著。我一直以為旅行就是如此,跟著好友踏上未知的方向也安心,那種自然的快意讓我直想哼起歌來,彷彿那悠揚的旋律便是我透明的羽翼,可以引領著我輕盈飛翔!
繞著繞著又回到了地鐵站,乘著車廂我們又回到了尖沙咀。原來S說今晚既然沒辦法上太平山看夜景,不如我們就再去天星碼頭搭一次渡輪吧!除了因為S剛好約了K先在中環碰面之外,晚上的渡輪景色又與我們那天在白日所乘坐的,有著另一種不同的別致風貌喔!而我在聽見這樣的計畫後,心裡原本因為無法上太平山看夜景的遺憾也多少降低了許多。

在地鐵站小小的商店街沿途走著,無意間瞄到便利商店門口擺置的報紙,上面的頭條是一個女子夜歸遭殺害的醒目圖片…我不禁感慨地跟著身邊的好友說著,真是無法想像報紙上可以這樣大剌剌地登出如此血腥又令人不忍的新聞圖片。總覺得這樣似乎是很不人道的做法,但她們似乎都不覺太過震驚,畢竟後來從香港引進台灣的蘋果日報似乎就是這樣的報導風格,久了之後也就讓人麻痺了吧!但從高中左右由於有一陣子看社會版看到太過心寒從此幾乎只看演藝或藝文版的我,每當看見蘋果日報的實案圖片,就會忍不住開始感嘆起來…
為什麼人類總是讓我覺得這樣殘忍?難道非得這樣活生生血淋淋地將這些別人不幸悲慘的畫面坦承曝光在大眾的面前,才能藉此體會慰藉自己的安樂幸福?我不知道是我的想法太過古板,以至於越來越無法接受這個一直在轉變的社會,還是這個世界本來就已經變得太過脫節,而早已失去了當初我所以為的,最單純的原點…
由於氣氛被我這樣一說,好像變得有點凝重,聊著聊著很快地又轉換了話題,情緒總是來得快也去得快的我,跟著身邊的S與Y說著等會去坐渡輪看夜景的事情,心情又變得欣喜興奮了起來!臨出捷運站時還看到一個賣著糕點的小鋪,我看著櫃子裡擺放的,各式各樣的蛋糕,就忍不住停留佇足了下來。
從以前我就對於甜食非常無法抗拒,特別是紅豆湯與蛋糕,只要吃了這兩樣東西我就會覺得人生真是太美妙了!我想就像有人喜愛巧克力跟咖啡的道理是一樣的吧!雖然我並不真算嗜食或常吃,但若有人問我最愛吃的東西,我的答案裡肯定少不了這兩種讓我心動不以的最愛!!
所以在台灣除了吃下午茶之外,不太會再另外買蛋糕來吃的我,今晚卻興致大發地想買兩個來品嘗(即使我到現在肚子還是非常的撐…)。最後我在儲櫃前東看看西看看地選了兩個,看著店員小姐細心地幫我裝入小小的提盒內然後微笑地遞給我的那一刻,我真是打從心裡再次感謝這美麗人生啊~~
我想我會喜歡蛋糕,不只是因為它入口時的香軟細膩,更因為只要看着它,我便能感受到一種,被精心製作而直擊入心,幸福甜蜜的視覺享受吧!

你呢?屬於你的小小幸福又是什麼?或許那就在你的身旁,有時試著放慢或停下腳步,你就會發現欣喜地發現,這種讓你感動微笑的簡單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