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11:36:00水妮喵喵

[芳療]DIY甜橘護唇膏

最近很熱衷玩 DIY 啊...
除了芳療以外,還有打算來做婚禮小物...XD
無止盡的敗家之路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喵喵版‧甜橘護唇膏配方(一支5g)

<初版>
甜橙精油 5d
蜜蠟(未精鍊) 1.5g
冷壓芝麻油 3.5ml
荷荷巴油 數滴

<修改版>
甜橙精油 3d
佛手柑精油 2d
蜜蠟(未精鍊) 1.5g
冷壓芝麻油 3.5ml
荷荷巴油 數滴

<步驟>
1.將蜜蠟置入 20ml 燒杯中,隔水加熱使其溶化
2.將已溶成液態的蜜蠟,倒入 1.5ml 至另一個 5ml 燒杯中
3.由於蜜蠟只要一開始冷卻就會逐漸凝固,故燒杯須持續隔水加熱,
加熱中的同時,將做為基底油的 3.5ml 芝麻油注入蜜蠟中
4.加入數滴荷荷巴油,純為個人喜好...XD
5.將欲加入的精油滴數注入蜜蠟油中
6.為避免精油遇熱易快速揮發,在加入精油後,儘速將燒杯取出熱水(請小心燙),
並搖晃燒杯,讓精油可以和蜜蠟油混合均勻,製成唇膏油
7.將唇膏油快速倒入護唇膏管中(要快、準,因為凝固得很快),
注入完畢後,靜置幾分鐘待其完全凝固
8.試著轉動護唇膏管,若已可順利將唇膏推出、收入,則大功告成囉~

<心得>
其實我覺得"橙"和"橘"的味道是有差的,
所以第一版做出來的時候...雖然有很香的甜橙味,
和我想像中的橘子香是有一些些差別的,
但是只加佛手柑的話,聞起來又怕會太酸
(那種柑橘酸是會讓人聞了一直分泌口水的酸....XD)
所以我在修改版中在精油的部份做了變化,
試著讓柑橘的味道比較能更突顯出來,
比初版的全甜橙味聞起來美了許多
以後如果再做甜橘護唇膏,應該都會用修改版的版本吧~
目前修改版的第一支,送給了本公司前15樓櫃台的芳綺小姐....XD

另外...因為看過網路版本說...
製做唇膏,基底油和蜜蠟的比例通常為3:1
而《芳療小護士》中給的版本逼近2:1
我在做初版那支的時候,其實我是先用了3:1,
但總覺得這樣凝出來的唇膏有些太軟了,
又怕芳療小護士中的2:1會太硬,
所以我有溶掉再重調比例,取中間值,
就出現了現在的1.5:3.5,
個人現在用起來比較喜歡這個硬度的版本

至於基底油的部份...
其實沒一定要芝麻油啦,
我覺得冷壓初榨橄欖油、月見草油、甜杏仁油...等等都不錯,
這次只是因為我手上只有兩款植物油(冷壓芝麻油和荷荷巴油),
然後第一次做不敢一下子就用太高級的荷荷巴油,
所以先選了價位比較低的芝麻油試做,
等確立自己的固定調油比例,
再來嘗試其他更好的油囉~


<次回預計>
喵喵版‧薰衣草月見修復護唇膏
薰衣草:具舒緩傷口(燙傷、刀傷、面皰...等)、有放鬆、安定情緒的功效
月見草:有助調節女性生理機能

先等我拿到月見草油再再來玩....X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