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4 21:58:04Mansun

全世界最棒40位導演 之三

20. Michael Winterbottom
光看他的「二十四小時狂歡派對」就知道功力非凡。(有人能告訴我「金馬影展」的「美麗新世界」好不好看??)

19. Aki Kaurismaki
「沒有過去的男人」導演。

18. Tsai Ming-Liang
蔡明亮!!
狂羞愧,沒看過他的片子,也沒有勇氣看他的片子。

17. Quentin Tarantino
我只能說,我愛死他了。

Quentin Tarantino值得詳加的介紹,他的電影影響了新一代的電影。

他的第一部片Reservoir Dogs描寫一群不認識的人要合夥搶銀行,他們不想認識彼此,所以每人各以一個顏色作為代號。他先演一開場計畫搶銀行,再演搶完銀行發現有內鬼,接著再依序演出每個人代表顏色的故事,交織而成,類似拼圖,最後觀眾才會拼出全貌。

其實早就實行他的「解構主義」,但是Pulp Fiction反而是集大成,驚為天人,讓他一舉成名之作。

Pulp Fiction是分成三段故事,到了Jackie Brown,導演就沒有特別刻意的分段,但基本上還是一段一段介紹不同的人物,等到影片中後段,觀眾才知道影片人物之間的關係。影片末段Jackie Brown黑吃黑的高潮戲,更是硬生生分了三段,將同個時間,不同人物做的不同事情分了三次播出,但是卻不讓人覺得無聊,反而因為重複播放三次,從不同觀點出發,反而更讓人印象深刻,更能從中得到趣味。

去年的Kill Bill Vol. 1也如同翻小說般,時空不斷的跳換,但和之前相比較,無疑收斂許多。

一個從非正統電影體系出來的導演,吸取各類型精華,集大成再做顛覆。我只能說:「屌」!!

16. Todd Haynes
「遠離天堂」略嫌浮誇,並未留下深刻印象...。

15. Pedro Almodovar
阿莫多瓦!
我好像只喜歡他的「我的母親」,「悄悄告訴他」並未真正觸動我心靈,「窗邊的玫瑰」也是。不過他是鬼才導演是無庸置疑的。

14. Wong Kar-wai
王家衛!!
不能說對他著迷(不然我早就看完他所有的片子),或許是覺得自己造詣不夠,不敢欣賞。不過「重慶森林」是非常迷人,迷幻的風格化,能夠讓我取得共鳴才是重點。

13. Bela Tarr

12. Lynne Ramsay

11. Lukas Moodysson
「同窗的愛」是超有名的女同志片,可惜我看過的是修剪版,但可以感受出那不煽情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