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7 12:19:53cinemaker

acknowledgement

1.
  「我真正的身分是一位研究生」,這是周星馳在《少林足球》片中為人傳誦的經典台詞之一。上了研究所才知道,原來那麼多人對周星馳影片的內容與對白倒背如流,不過他從事的是如何有效率地發揚少林武功,而我研究的則是「如何有效率地拯救台灣電影」。像我們這樣的研究生可不輕鬆——困境中,要有思索突圍的創意;絕望裡,更需懷抱希望的勇氣。無怪乎「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和「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這兩句周星馳的台詞竟也因緣際會地成了為我打氣的座右銘。

2.
  論文緊鑼密鼓的最後關頭,無意間翻到Michael Porter在《競爭策略》最後幾頁的附錄中所寫的「經驗告訴我們,研究人員在進行產業研究時,士氣往往會呈現U字型的變化。最初階段的愉快感覺,隨著產業複雜的日趨明顯、資訊愈積愈多而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混亂,乃至驚惶……,稍後,問題如排山倒海而來。由於此一模式非常普遍,研究者如能心領神會,將頗為有用。」讀罷不禁莞爾一笑,心裡自嘲著:「原來如此,害我在這個U字型的谷底掙扎了那麼久……」

3.
  寫論文的這個球季,我所支持的兄弟象隊,為了戰績從谷底翻升而昂揚奮戰不懈,看著老師在我的論文架構上所畫的diamond,怎麼看都像是棒球場上的四個壘包,讓我每每在思考動態的鑽石體系時,腦海中浮現的盡是跑壘和傳球的畫面。我不禁聯想著,電影和棒球一樣是分工合作的團隊競技呵!只是台灣目前在發展電影產業的這場賽事中,暫時處於落後,接下來的比賽,不僅要力拼不失,更要擊出很多安打、累積上壘,才有追平甚至逆轉的可能。

4.
  身為(極可能是)台灣第一個電影系畢業的企管所研究生,我深刻感受到老師們對我的殷切期望,並時常因為自己的不夠用功感到羞赧。在這個「唯疑懼者生存」的十倍數時代,後設的研究面對產業的快速變化,無異「抽刀斷水水更流」。我終於明白無論是繼續研究的路途,或者直接投身產業活動,這本論文只是一個逗點。其中看似冰冷的文字背後,蘊藏著極大的熱情,而那些看起來生澀的文字,就是「野人獻曝」了,像是詹宏志談趨勢的文章一樣,帶著一點「商量」的意思,意即「我覺得會這樣子,你覺得呢?」由衷希望這個拋磚引玉,能引發大家對於台灣電影產業更多、更深入的討論。

5.
  這本論文能夠完成,要致謝的人很多。最要感謝的就是我的指導教授方至民老師,他對新鮮的研究領域保有高度探索的好奇心,包容並適時提醒我有時過頭的天馬行空,實在有學者風範;在我難以突破瓶頸時,他更發揮極大的關心及耐心,用盡一切方法,循循善誘、諄諄教誨,只為了催生這本論文。我想,在老師所指導過的學生當中,我帶給他的麻煩和焦急大概是名列前矛的吧,但願能不負師恩才好。
  我也要謝謝黃振聰老師和廖金鳳老師擔任我的口試委員,給我很多鼓勵以及寶貴的意見。謝謝焦雄屏老師與陳鴻元先生在百忙之中接受我的訪談,為我解答不少疑惑。謝謝李天鐸老師和黃茂昌大哥不時和我討論電影產業相關問題,讓我獲益匪淺。

6.
  雖說寫一本這樣的論文是老早就有的念頭,但若沒有經過幾次期末報告培養能力,想要一蹴可幾絕非易事。我要在此感謝我媒體產業研究的啟蒙:蕭蘋老師和蔡敦浩老師,以及跨國文化管理的曾美君老師與羅益強老師,讓我有機會研究和電影產業相關的題目。我也要謝謝和我一起做過期末報告的曉暉、小真、郁文、小藍、育芬,因為有你們,我才不孤單。

7.
  歷時兩年的論文研究與寫作,使我有機會感受兩次同門情誼:最優秀的同學Mina、立仁、程斌、小花、慧君,與最優秀的學弟妹泰宏、謝康、鈺婷、喬光、平薇,相信我們都能開創屬於自己的美好前程。
  歷時兩年的論文研究與寫作,育欣的關心和期許、永峰與我半夜吃御便當的交情,還有與朝棟、芬英、宜青無論是自己開伙或是出外覓食的時光,都是我所珍藏的美好記憶。
  妙是我要特別感謝的。在北京訪談晚了,只得摸黑爬牆;在香港尋常晃蕩,我看地圖妳認路……如此難得的革命情感,以後還要一起圓電影夢!
  我也要感謝我的家人,和所有關心過這本論文的朋友。有時候關心是問,有時候關心是不問,我都點滴在心頭。

8.
  最後,我要感謝綺貞和她的音樂,陪我度過研究所考試與就讀,總共四年的時光。雖然佛家說,放棄趨樂避苦的想望,才能真正離苦得樂,但我仍要說:「謝謝妳!妳是美好彼岸的具體示現。」


2003, 9, 5於高雄西子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