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9 21:53:34大隻+小隻

〔阿美〕不同團隊 不同心情

如果新竹的公司是研發部的旗艦店的話,那麼台北總公司的研發部算是小分店。前陣子我從戰神小姐手上接下了一個案子,這個案子是十二月中要量產的,從上星期開始我就必須與日本客人每週有一次的電話會議,電話會議有許多人會參加,一方是日本的客人,一方是台灣,因為這個案子的研發部門在台北,而我在新竹半公司,所以我們這邊自己要內部溝通原本就比起其他案子不方便一些。但是,會議還是得開,所以我們利用了一支電話專線,這支專線可以同時有很多方通話,我從新竹打,台北研發工程師從台北打,日本客人從日本打,如果日本方面的成員也像我方一樣位在不同辦公室的話也沒關係,不管是四方通話或是五方通話都是沒有問題的。這個案子機種雖然是固定的,但是就像衣服要換季人要換裝似的,產品的機種過了一季到半年過時了,就又要換一件衣服,所以戰神小姐那時候接這個案子跟我此時接這個案子其實產品是不同的外貌,但是基本上功能是一樣的,而產品系列是同一個,但產品編號自然是不一樣的,你可以想像戰神小姐是賣春裝,我是賣冬裝的感覺。以前,戰神小姐還在負責這個案子時,她有時會向我抱怨,台北的研發leader什麼都不懂,團隊也是比較弱的,所以有它辛苦的地方,而我最近這幾週接觸以來,卻有著不同的感覺與心得,我覺得台北的研發也許如她所說經驗不夠,但是他們很謙虛,很有禮貌,只要客人或是我提出某些問題,他們馬上會很努力積極地幫忙解決,這種團隊的氣氛是我在新竹辦公室裡感受不到的。新竹的研發團隊給我的感覺是大家被大量的工作壓地喘不過氣來,能拖則拖,能推則推,不到最後一秒不輕易交出答案卷,人人臉上掛的大半是疲憊的神情,他們人人工作認真,因為我是扎扎實實文科出身的,所以他們工作上對談的言語對我來說都好像是外國語一樣,每每夾在專業的RD與日本客人之間,雖然我自認日語程度不錯,但是我總是自覺得矮人一截,這也是我進入新竹這公司以來早期一直無法釋懷之處。記得進公司大約半年左右,我還是不認為我有能力可以當一位專案管理師,我問我隔壁的老鳥同事,他告訴我說專案管理師就是一個介面,重點是好好地客人與研發之間的訊息傳遞清楚,將兩邊串連得好很重要,他口氣親切地安慰著我,當時的我真的是帶著一份極為不安且心虛的心情做著這一份工作。而今天的電話會議,似乎讓我感受到了同一性質的工作在不同團體也有不同的感受。今天是這個案子第二次電話會議,台北的研發leader請假,所以在台北參加電話會議的成員是一群工程師,你可以想像一支球隊有七個成員,每個人負責不同內容,會議中每個人有隨時有準備接招的那種狀況,而我在新竹扮演客人與台北研發團隊之間的串連角色,如果台北研發聽不清楚日本人說什麼,我就適時地站出來點他們一下,如果日本方面聽不懂台北這邊的解釋,顯出略有困惑之口氣,我就馬上點台北團隊一下,請他們多做補充,就這樣一來一往,我發現這一次會議中幾次的串連動作讓會議變順利了,雖然台北的leader不在,但是很有效率地結束了一次的電話會議,在會議中,台北的團隊們洋溢著年輕的活力與輕鬆的氣氛,與在新竹的壓抑氣氛截然不同,我想或許也是因為台北的研發團隊在一種初期階段,大家有同在一條船的向心力與共同奮鬥的情感吧,希望當他們功力越來越發深厚之際,也能永遠保有像今天的這種工作氣氛與活力,而今天成功的電話會議也讓我有了專案管理不是矮人一截的想法,相反地是扮演著助人一臂之力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