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7 17:13:07大隻+小隻

[ 米ちゃん ] 星期一的憂鬱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我發現我的日子開始是以一週一週的計算,常常一晃眼不經意的一個月的時光就這麼消逝。想到小時候每天巴望著放學的我,常常覺得每一天都很漫長。從早上不情願的瞇著惺忪雙眼上學去,一直等到放學回家六點看卡通,這中間的過程是那麼的緩慢。真是讓人不禁的感嘆,歲月不饒人,這樣遙遠的時間感,似乎像石器時代一樣真的是離我非常的遙遠了。

剛進公司的時候,某同事為我做了案子時間排程的示範,她拿起紅筆老氣橫秋、不客氣地問也不問的就在我的記事本日曆的那一頁圈化了起來,一個禮拜看工程規格書,兩個禮拜依客戶需求制訂韌體,兩個禮拜的時間測試等,從開始收到客戶的工程規範一直到案子正式量產,唰!! 一下的三個月份就被紅筆圈的滿滿的。

剛開始我還很不進入狀況的認為一個案子花上三個月的時間調整測試,時間相當的充裕,足以替突發事件預留空間。不過一旦案子開始進行,意外接踵而至,加上與工程師大老爺們耗心竭力的角力往返,往往在量產後,鬆口氣回過神一看,欸,一點也不誇張,三個月就這麼過去了。

時間果然是不等人滴~

據觀察,大致上在我們公司工作的人,每週的時間安排與情緒波動是這樣的:
禮拜一 調養日:經過週六週日的嬉戲遊玩,前一晚可能還摸到一兩點才上床睡覺,所以禮拜一通常是最累的一天,需要好好的放鬆調養。
禮拜二 準備日:開始正式的準備本週要處理的工作。
禮拜三 開會日:一整天都開著會,任何需要緊急處理的事絕不能排在今天。
禮拜四 計畫日:明天過後就要放假囉,開始偷偷的好好計畫週末要去哪玩。
禮拜五 緊張日:為什麼叫做緊張日呢? 明明不就即將有兩天的假期。很多PM與工程師大爺在禮拜五會顯得更加的暴躁無理,因為即將又到了週六,如果不想加班就得趕緊將所有的事情在下班前處理完畢,所以趕三點半的哪種緊張的情緒浮現在每個人扭曲的臉裡。在園區裡每個禮拜五都會提早下班半小時,不過真的很少人可以準時的在五點半鐘離開,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人在心不在,帶著一副壞脾氣鎖在公司裡。

剛開始頗不能適應的我度過了三個月非常焦躁的時光,我無時無刻不想著要如何離開這個生活的墓園。後來習慣了這樣緊張繁忙的生活後,明白了工作不過就是如此,但如果我任憑自己的年輕歲月就這樣隨著每一個案子一個一個晃眼的過去,我想不說自己浪費生命都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我可不打算把命都賣給公司,於是我得更加有效的好好的替自己好好打算打算。所以能早點下班就早點下班,就算回家沒事在家掃地本小姐也覺得愉快。

工作與生活之間如何的良好的取捨與規劃,這樣的思考並不常見於一般園區工程師裡,大多人早就省略了這一步,懶惰的把自己丟給工作,剩下的時間拿來睡覺補眠。只有工作的人生經驗,也難怪這一群工程師大爺們在生活的表現上,是這麼的乏味與無聊了。

每天清晨我一路從園區開車過來經過了一整片規劃良好的綠地,常常忍不住的可惜在新竹有這麼一片美麗的景致卻沒有人停下來欣賞。想到週六週日的愉快時光和即將度過的苦悶的五天,讓我不禁的嘆了一口氣。

我也是罹患了星期一憂鬱症後群的患者,本來這篇文章是打算在上個禮拜一時完成的,拖到今天才完成,你可是瞧到我有多憂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