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8 14:40:45Cindy

探訪人間秘境合歡溪步道

 
這次到福壽山採蘋果,喜愛登山,走過台灣大大小小山脈的班長說,要帶我們去走位於合歡西峰的合歡溪步道。啥米......要走合歡山~~,對於平常只爬枕頭山,練舌頭比練拳多,很少運動,這一年多以來,連腳踏車都沒騎的我,簡直是晴天霹靂,內ㄟ安捏,我只是想去吃吃蘋果,順便採採蘋果,怎麼變成要去爬山 ><'''班長連忙說,合歡溪步道只是步道而已,平緩好走,而且合歡溪步道有著台灣最美的步道,去了一定會愛上它的。


    班長一直說著合歡溪步道的美,說得我好心動喔,但還是擔心,班長可是"勇腳",我是"肉腳"。走完全程來回依班長的腳程大約一個小時,若沿途還拍拍照,就需要再多一些時間,他預計讓我們慢慢走,沿途欣賞美景,來回3個小時,若體力真的不行,走到欄砂壩就可以折返,因為到欄砂壩這一段式風景最美的一段。電影賽德克.巴萊拍片場景之一。

 


    拜網路發達之賜,回家後,上網先查詢一下資料。合歡溪步道的起點位於南投華崗,華崗位於力行產業道路的北段,從西合歡山邊劃過,海拔介於24602670公尺的步道,全長約3.5公里,可達合歡溪谷的攔沙壩,是一條較少人走的步道。合歡溪步道是從華崗沿著合歡溪畔往上游西合歡山山腳下延伸三公里的一條水源步道。這條步道的用途是接引合歡溪上游乾淨的水做為華崗地區的飲用水,是屬於水資會管理的水源路,這來自合歡山下的溪水,終年冷冽純淨,又有「合歡冰泉」之稱。

 


    第一天抵達福壽山農場大約下午3點,現在正是賞楓的的季節,原本預定停留一個半鐘頭,逛逛福壽山農場,再到華岡夜宿。但抵達時正在下雨,所以只稍做停留就離開,出發到華岡。也不知是因為下雨的關係,還是原本華岡就是這樣,濕氣很重,衣服摸起來都感覺濕濕的,還好民宿裡有除濕機,也有電熱毯,稍稍紓解。

 


若繼續下雨,基於安全的考量,就得取消走合歡溪步道的行程。幸好老天爺有聽到我們這一票人的心願,第二天雨停了,一早5點出發到合歡溪步道。抵達合歡溪步道入口,天還沒亮,登山經驗豐富的班長,對於人員安全問題,特別謹慎,將大家排成二列,並要每人確認好前後左右的夥伴,大家手拿手電筒,慢慢前進。

 

 


 當天漸漸微亮,看到四周環繞的美麗山景,心情頗為舒暢。這一路走到攔沙壩,步道是沿著山壁開設,時而可以欣賞到宏偉的雪山山脈,時而可以看到另一邊宛如童話故事裡的小村莊的華岡部落。

 


 經過了蓄水池後,延著步道前進,約可以聽到潺潺的溪水聲,一路上可以欣賞高聳的鐵杉,宛如一幅美麗的山水墨畫,旁邊還有一些闊葉樹,變葉木等等(歹勢~~很多植物、樹木我都覺得眼熟,但都說不出名字),為山林增加了一些層次感。沿途鐵杉護衛著溪水,溪水蜿蜒環繞著生長鐵杉的溪谷,景致之美,非筆墨所能形容,雖然透過鏡頭,拼命的想把這詩如畫般的美景記錄下來,但還是與眼睛所見有差異,如此人間秘境,唯有身歷其境才能體會。

 


    抵達欄砂壩,湛藍清澈的溪水,就讓我想起慕谷慕魚,二者難分軒輊,不禁讚嘆,有者美麗的福爾摩沙之稱的台灣,果然不是浪得虛名,處處有美景。我們一行人還玩興大起,還模仿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情節,沿著蜿蜒的步道奔跑,還有人在一旁錄影存證。

 


    回程時天已亮,才發現一開始進入步道,是一段綠色隧道。走回步道入口,遇到一大群人,是由嚮導帶隊來走合歡溪步道的,入口處停了好幾輛遊覽車、轎車,看來這條步道最近還滿熱門的。還好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不用人擠人,才能真正優閒的欣賞杉林溪谷的美景。


 

 

合歡溪步道的照片放在http://photo.pchome.com.tw/cindy0614/067/  

 

上一篇:義天宮的廟貓

下一篇:美麗的司馬庫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