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3 20:28:08心地

吳哥窟-【神牛廟】【羅蕾寺】【巴孔寺】

為了好好看看吳哥帝國,捨棄金邊拉車,

選了直飛暹粒並且三日券的吳哥行程,

第一天參觀了大吳哥,超級興奮狂拍照,

但是到了最後一天變得有點懶,

要不是每天穿的衣服都不一樣,

再加上有認真做筆記,

只看照片真的很難分出哪裡是哪裡...

為了讓自己有個清楚的概念,

決定從最早的建築開始介紹。

 

西元802年,
加亞巴爾曼二世結束柬埔寨分裂的局面稱王,

為了將王權神格化以維持統一,

在羅洛士地區建廟舉行祭典,

這邊是柬埔寨最古老的歷史建築,

為了設法維持遺址原貌,

遺址的修復都是使用古法,

利用棕糖、石灰、糯米和水和成當水泥黏合用,

這邊我們看了【神牛廟】、【羅蕾寺】、【巴孔寺】。 

  

【神牛廟】Presh Ko

共有六座磚造的塔廟共兩排,

第一排中間是祖先,

北側塔廟是外祖父,南座是父親,

後排塔廟都比較小,是給前排祖先的妻子們。

 

叫做神牛廟是因為塔廟前有跪姿的牛雕像,
他們都朝著塔廟方向,

是因為要等待主人濕婆的使喚。

 

牛的近照,看起來很像馬

不過跟其他地方比,

這邊的牛可是保存得很好的了!

 

每座塔廟都有守護神雕刻,

前排塔廟是男守護神,

後排塔廟則是女守護神,

是用石灰泥雕刻而成的。 

從這張照片清楚知道,

在建造塔廟時,特地留了守護神雕刻的位置,

這是早期的建築雕刻方式,

跟在吳哥城看到直接在石材上雕刻就不相同。

 

可能是建造這些塔廟的磚窯

 


這是前排中央塔廟的南側門,

塔廟四面都有門,但只有前門是真的門,

其他的都是假的裝飾門,

這扇門保持的非常好,大概是因為位置關係,

南面的塔廟幫它擋風遮雨的,

上面還有神牛廟的資訊的碑銘。

 


這邊的獅子跟吳哥城的也不一樣,

這邊的獅子屁股比較小,

弧度感覺就會比較俏,

心地公主忍不住的想跟牠比一比

  


畢竟年代真的很久遠了,加上戰火摧殘,

真的是很勉強在維持

  


【羅蕾寺】Lolei

原是在人工湖的中央,但現在人工湖已經乾渴了。

 


4座塔廟,跟神牛廟一樣,

前排是父系祖先,後排是母系祖先,

也是從牆上的守護神可以看出差別。

 


這邊男守護神挺親切的,是個大肚腩~~


 
現在的羅蕾寺已經倒塌嚴重,

無法修復,所以下雨時會非常危險

 

後方有座現代的憎院,

旁邊也有座現在的寺廟,

感覺好像隨時要取代羅蕾廟的位置

 

悠哉的和尚,

一直保持這姿勢,眼神很篤定的看著前方,

感覺很像故意擺好POSE給我拍呢~

  【巴孔廟】Bakong

是吳哥遺址裡第一座以砂岩建構而成,

有三層的圍牆和護城河,

這邊的引道上也有7頭蛇的欄杆,

但是和吳哥城的架高欄杆不一樣,

這邊的是緊貼在地。

 

中央的寺廟山共有五層,

第一層台階代表海龍王,

第二層台階代表神牛,

第三層台階代表地獄,

第四層台階代表人間,

第五層台階代表天堂,

所以在爬寺廟山時請一口氣爬完五層,

千萬不要在地獄那層就停下來喔!

 

第一層到第三層的四個角落都有石象,

第四層有12座砂岩造的小神龕。

而每層的樓梯也都有石獅護衛,

可惜都不是很完整了。

 

 

 

心地 2010-01-04 22:24:24

太誇獎了啦!旅遊作家還輪不到我啦~這些只是紀錄給未來老太婆的我看的啦~

埃及是有在我的計畫內啦,只是連續三年都去看古蹟有點累了...腦袋塞好多歷史喔,怎麼感覺我好像都是去考古喔~哈哈~而且我早答應我妹要一起去立山黑部~我再問問康小冰要不要跟你們去~~有機會我再跟你們一起去玩~~

elephant640 2010-01-04 21:19:00

玩的這麼認真,組織能力又好,看過你的文章,剛好補足了我漏掉的不足,不過快樂班長要我轉達你,大約預計在3月24日埃及十日遊,如果沒有意外的話!

flo 2010-01-03 21:17:44

哇.. 好精彩的整理. 要不要改行當旅遊作家? 那位僧侶的姿勢實在太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