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7 18:29:22辛地亞

融合現代與典雅於一身的Louisiana Modern Art Museum, 波羅的海渡輪之旅

(一) 融合現代與典雅於一身的Louisiana Modern Art Museum (二)

尋找哈姆雷特(三)波羅的海渡輪之旅

早就計劃好今天(July,2002)要去Louisiana Modern Art Museum,搭車到Humlebæk,出車站後往左轉直走,有路標,很容易就可找到。一路上很有英國鄉村風光,看到路口小店有賣長袖T恤,馬上衝進去買,我已經養成習慣只要看起來可以增加體溫的衣物,無論如何一定買下來,實在是冷到怕了,這一天早已是頭昏眼花、火冒金星了。不過不管我怎麼披掛就是寒氣逼人,完全起不了作用。

Louisiana
美術館門票一人68kr,展示以抽象現代為主,作品大多超寫實,要能夠接受並不容易,不過部分雕塑作品擺脫刻板印象,在這裡反而成為適得其所的最佳裝置藝術。除此以外最為人稱道的就是館區的展示空間及園區的裝置、佈置、設計,在在都是精心的傑作,簡直美不勝收,令人驚嘆不已。尤其善用光影與玻璃的流動隔開不同的空間, 最是令人激賞。說她的展示空間比她的展示作品更吸引人也無不可。

整個園區座落在臨海的坡地上,視野寬闊,綠草如茵,間或以Green House連結不同的展覽館,浪漫流露在不經意間。我們穿梭流連於園區所屬的小樹林裡,吸收大自然的氣息,心想這真是一場另類美的饗宴。

中午在café 吃簡餐,餐點不錯,而面海的玻璃屋本來就相當雅致,完全沒有障礙的視野,就像美術館給人的整體感覺一樣,抬頭就可看到波光粼粼、一望無際深藍色的平靜大海,身心得到完全的釋放。這裡的氣氛好的令人不忍離去,是個知性、美麗兼具的美術館。

從路易斯安娜美術館出來,就往心目中的悲傷城堡飛奔而去。這個從念外文系的第一年就使得我們滿懷使命感的夢想城市,就這麼一步步的逐漸成形,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一個充滿戲劇張力的鬼魅古堡---Kronborg


(二)尋找哈姆雷特
哈姆雷特城堡座落在Helsingor,秋意已起,蕭瑟晚風中卻仍熱鬧進行街上派對,接力式的喝酒歡唱,響徹整個街區,我們避開人群,尋找哈姆雷特的悲傷。城堡就在遠離歡笑的海岸一隅,遠看竟然像是孤島。

進入城堡前先經過拱門似的迴廊,好似上戲前要先培養情緒,所以先來段warm up,感覺有點夢幻不太真實。城堡就如夢中的樣子,許是看過太多城堡,分不清究竟是真實、亦或幻想中所見,只是心情相當沉重,到底哈姆雷特在那裡見到父王的鬼魂?那一扇窗會突然出現影子?蕭瑟的秋風中怎麼好像有人在竊竊私語?是鄰近的海風呼嘯的聲音?還是誰?原先還算晴朗的天氣,陡地烏雲密怖,黑天暗地的蓋住整個城堡…。

城堡裡只有我們四個人(因為快關門了),守門人催著我們離去,我和莉都陷入了不可自拔的憂傷情緒,感覺到Hamlet 的悲情,不願意中止這種突來的情懷,跑到門口的小丘矮牆上,看著守門員鎖上了王子的悲哀,繼續編織著我們的惡夢,分明大雨欲來,風捲殘雲,硬是不讓其餘兩個同伴把我們帶走。

玲說這只是一場戲而已,誰叫妳們入戲的,再不走等一下就當落湯雞了。唉!甩甩頭,別了可憐的王子,咱們終究還是要回到現實世界。到車站,果然傾盆大雨,運氣真好,是哈姆雷特保佑我們吧!

×××××××××××××××××××××××××××××××××××××××××

有關Kronborg Slot:
Shakespeare
以它為背景,在1602寫出「Hamlet」王子復仇記。1585Kronborg Slot 建造完成,莎士比亞知道後就認為這是「哈姆雷特」最恰當的場景,情節裡真的用了兩個丹麥貴族的名字。這兩個丹麥人真的在1590年代到過英國。因為「Hamlet」,這座城堡才廣為人知,在過去幾十年都常做為「Hamlet」的表演場地。
Kronborg Slot
Slot就是burg1420年代開始建造,1574-1585加蓋,重蓋成現在這個樣子,1629年大火,1658年曾被瑞典佔領。

(三)波羅的海渡輪之旅

今天終於要離開哥本哈根,前往久違了的德國---我的最愛。搭7:52的車,列車長說整列火車都會開到船上,這是我們期待了好幾天的奇特旅行。9:37 車到Rødby進入船內,車廂自動開門,全車的旅客迫不及待的湧向心目中的理想船艙。有電梯或通道通往Deck 6 or 7。最底層是Deck 3 Deck 5是汽車停放場,Deck 6有免稅超市、餐廳,Deck 7也有Bar,真是一個十足吃喝玩樂的shopping mall,真不敢相信我們置身於船艙中,好似到了拉斯維加斯正準備摩拳擦掌要去小試手氣一番。

我們說好不要被五光十色的遊樂場所吸引,一定要往甲板跑,好好感受一下來自北極的豪爽的夏末涼風。沒想到海風好大,地板又滑,這次換莉來個漂亮的滑壘,糗得她都急著趕我回船艙裡。眼看一望無際的大海,冷風刺骨,這就是北國的孤寂海洋。遠處海平面漸漸出現的灰白建築,告訴我們又該和這片海洋告別了。

10:35Puttgarden。火車在停船中一小時內充電,車上電源都開到最小,這期間停止一切運轉,進船的車廂只有Vogn20-21,兩節車廂。10:35火車準時先開動,一出船艙,就到Puttgarden站,就此踏上德國的國土,結束了這場短暫而新奇的波羅的海渡輪之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