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 22:47:26辛地亞

麵包達人Paul的故鄉---Lille里爾

2005去塞內加爾停留巴黎期間,和Anyway網友Ricky約好見面,本來Ricky建議去東北的Lille里爾,因為距離算是比較遠,所以我們後來改去Chartres沙特爾。2006我並沒有計畫要去Lille,是因為到Le Mans太無聊了,我想再也不能去自己完全沒概念的地方,那麼一天的假期,從巴黎出發,究竟去哪裡好呢?在Le Mans劃位子的時候,Lille,突然閃過我的腦海,在最後一刻,我決定去Lille。這個2004年歐洲文化首都Culture Capital of Europe

Lille,從巴黎的Nord北站搭車,沿途風景也不錯,不過再怎麼樣都沒有西班牙Santander漂亮,那永遠是我們心目中的No˚ 1Paris→LilleTGV車行一小時左右,很快就到了。我們沒有要去Euralille,位在兩個主要火車站Gare SNCF Lille-Europe,和Gare SNCF Lille-Flandres之間的超級豪華現代化的綜合商場。我只想逛老街,感受老街的熱鬧,體驗老街的生活。可是這一天是國慶日,車站裡面什麼都關閉,沒有地圖怎麼走路呢?前一晚在巴黎我就翻閱連鎖旅館的資料,知道火車站附近一定有旅館,隱約知道哪個方向,不是在這條街,就是在下一條路上。我就是這樣,遇弱則強,又開始腦筋清醒了。

果真讓我很快就找到旅館了,可是要怎麼開口跟人家要地圖呢?我又不住,我只是路過。嘿!這就是我的商業機密嘍!當然不能說出去,我就是去「魯」人家嘛!就這麼簡單!旅館櫃檯不勝其「魯」,就給我啦!事實上是這樣的,我當然要講很多客套話呀!講了老半天,櫃檯人員說:妳要地圖啊!我給妳就是嘛!哈!這麼直接這樣我怎麼接下去啊?我很不好意思,支支吾吾,他卻想快快把我打發掉,他正忙著呢!不過他還是很有耐心的,跟遊客服務中心一樣,把地圖拿出來,解說一番,嗯!至少禮貌的客套話還是很管用的啦!

這家旅館還有一個很漂亮的花園餐廳。旅館只要附設正式的餐廳,都是有口碑的,當下,我們就想待會兒我們就回來這裡享受浪漫的午餐輕食吧!可是一走出大門,我就知道我們不會再回來了,因為,Lille太熱鬧了!

Lille的地圖,這,這是什麼老街啊!分明是名牌索引,哪一家店賣什麼?列的一清二楚,這是老街?我開始懷疑起來!最想去的Marché de Wazemmes,最熱鬧的市場,原來是花市,來自比利時和荷蘭地區的週日市集,就在Rue Gambetta路底。應該是Rue Leon Gambetta延伸下去的路底,就在地圖的左下角,所以並不是在購物中心。每個禮拜二、四、日,都有市集,二、四賣的東西比較便宜。我們一直沒找到,不過沒關係,這裡可以消磨時間的地方太多了。

車站附近就有一家老字號的麵包名店Paul,這裡是餐廳,讓我大感意外,原來Lille這個地方是Paul的發跡地呢!我說回程如果找不到吃的,我們就來這裡吃吧!Paul的簡餐不錯呢!這是PAUL在「Lille里爾」新開幕的餐廳Le Restaurant de PAUL8-12, Rue de ParisTel: 03 20 44 72 56http://www.paul.fr/histoire/us_histoire.htm ,不過我們還是黃牛了,最大的石頭總是留到最後才能出手啊!現在就撿起來太可惜了!只能撿一次啊!誰叫我們不是大胃王,吃不下兩份中餐!

這裡Paul的麵包店很多,或許因為他們就是從這裡開始他們的麵包事業,所以分店也多,感覺一轉眼怎麼又一家Paul,點選網站地區Nord,就可找出Lille分店的住址

Lille有世界首創,現代化的無人駕駛的地鐵Val(這是2006旅記,居然法國當年就這麼先進),在我們吃飯的餐廳區,Rihour廣場,就有一個地鐵站。這裡還有一個小小像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可見得他們很用心的在經營這個城市。

這裡還是Eurostar歐洲之星停靠站Gare SNCF Lille-Europe,從英吉利海峽過來,就停靠這裡,http://www.theotherside.co.uk/tm-heritage/towns/lille.htm,和一般從巴黎來的子彈列車停靠站Gare SNCF Lille-Flandres不一樣,所以越來越熱鬧,發展出北法最大城,不是沒有道理的,天時、地利啊!看看它的地圖,它正以各種手段襲捲著北法的人潮。到這個城市,似乎就是為了逛街、吃飯、拼淡菜,因為地圖也只有給你這樣的索引,這是北法的大城,不以這些招攬客人、賣東西,靠什麼?

法國老街、舊城,到處都是,要勝出得花點腦筋,善用既有的資源。這裡愛逛大街,愛走小巷,各有吸引人的地方。什麼都不感興趣,那麼也有很平價,和這個有水準的城市很不協調,卻是很實際,五顏六色像拼圖一樣的,黃、綠、紅,一整排的冰沙。我連照相都要偷偷摸摸,因為老闆老是看著我們,不要買又很有興趣的張望著,或許,他以為我們不知道那是什麼,正好奇著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