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9 18:57:59辛地亞

穿山越嶺到利蒙Le Mans

今天,又有新點子,偶爾不按牌理出牌,我要去一個從來沒想過的地方,Le Mans利蒙。昨天在Deauville訂票的時候,突然想不如訂TGV停靠的大點,這樣就不用擔心錯過班車了。每次等車一等就是兩三個小時,要裝優雅也裝到心浮氣躁,日記也寫不好,哪裡也去不成。窮鄉僻壤,有時候連個地圖也很難要到,就是有地圖也是影印略圖的。有錢的大城,連免費地圖都精緻,就是要讓你來消費嘛!所以我們就去TGV停靠班次繁多的Le Mans準備開始我們的探索之旅。

Le Mans利蒙,所有相關報導都是它的「賽車」。網路上翻譯都寫利曼,可是法國人都唸「利蒙」,我還經過Anyway網友Ricky和法文老師的求証,就是唸「利蒙」沒錯。原來它還是很有名的,它是24小時耐力賽車的地點。位於法國的利曼,「是世界三大賽事之一,而比賽的賽道為Le Mans Circuit de la Sarthe比賽時的賽道長度為13.651公里,賽道原本只有約4公里,比賽期間會封閉周邊道路比賽舉辦時間通常為每年的六月,比賽時間為星期六的下午四點,跑到星期日的下午四點,一共24小時」。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72700444

這是當年Yahoo查到的資訊。出發時並不清楚,沒想過要去這裡,只是一時興起,這一興起,就有了前所未有的新體驗。

Le Mans,並不是我想像中的城市。從巴黎到Le Mans車行一小時左右,班車客滿。當然,就像飛機飛香港一樣,我們只好開始快速表演我們的無敵超級豪華套餐,這一餐是在巴黎Montparnasse車站對面的Inno超市買的。Inno以前是有名的名牌超市,就是賣很多名牌食材、巧克力、餅乾等等,現在好像頂給Monoprix連鎖超市,賣比較平價的東西,沒有以前的優,不過還是有一些特別的冷食料理。比較特別的是鮭魚凍改成火腿凍,還是不錯吃,但是沒有Deauville買的那麼令人驚艷。海鮮米沙拉,有一點小驚喜,用很大的假貝殼盛裝,吃完後Angela要丟掉貝殼,我說可以拿來當皂盤啊!我在英國買過Wedgwood的皂盤,就像這樣哩!Angela馬上收起來,準備帶回家佈置浴室,這就是生活,可以處處有巧思,就看你怎麼去善加利用,讓垃圾也能變黃金。

每次只要很白目的吃一餐,總是有意外的旅程,這就是教我要凡事低調。午餐剛結束沒多久,我都還來不及收拾,就開始過山洞。從巴黎到Le Mans要經過好幾個山洞,高速行駛的子彈列車TGV穿越山洞會產生極速壓力,這壓力,可真讓人痛不欲生啊!並不是所有的子彈列車過山洞都會這樣,這是我第一次碰到這樣的情形,耳朵都快爆炸了。像是刀子劃過水泥地的聲音,不,是老師寫板書指甲刮到黑板的聲音,更正確的說,應該是,魔音傳腦,那你就該了解有多麼的刺痛,真的是狂飆忍耐的極限。

第一次整個人像電擊一樣,每過一個山洞,我就要抱頭一次,真想痛哭尖叫。有點像電影描述從現在到未來,穿越時光隧道,分子分裂,快要死掉的感覺。我想寫科幻片劇本的人,可能體驗過這種身心分離,四肢強烈脫離的感覺吧!每次過山洞,轟然一聲,伴隨而來的是劇烈的頭痛,猛一睜開眼,確認自己沒有被音速吸走,正慶幸重生;就在剛適應回到現實的自己,馬上又被吸進另一個山洞。現在回想起來,我都還心有餘悸呢!回程知道要忍受這樣的痛苦,真想直接飛越過去巴黎。這就是真實版的穿山越嶺到利蒙,一點都不浪漫!

等我受不了快跳車了,車子已經到站。這就是Le Mans,以這樣的方式迎接著我們的初次拜訪。光是搭火車,就讓我們體驗這麼不平凡的極速之旅。一下火車,驗證了我的窮鄉僻壤說,連地圖都是影印的。對這個城市的夢幻想像,就在踏出火車站的當下,逐漸地瓦解。

市中心就在筆直的路上直直走,直直走,走走走,走到路的盡頭,可它綿延不絕,大太陽底下,永遠走不到。車站出口,遠看Av. Du General Lecler盡頭就是 Pl. Franklin Roosevelt富蘭克林. 羅斯福廣場。似乎近在咫尺,一觸可及,然而二十分鐘的路程,直比千里。街道兩旁正在挖路,看起來是修築電車或是地鐵的軌道,交通黑暗期,我們碰上了,幾乎無路可走。被烈日吞吃掉的耐力賽車城市---利蒙,整個城市坑坑洞洞傷痕累累,陽光似乎要把我們蒸發掉才甘心。經過重重心裡障礙,我們終於抵達市中心廣場。

可是廣場之後呢?是逛街徒步區!我不是來逛街的啊!可我也不想繼續挑戰陽光的極限,街道上商店無聊的延展著,每一家都不想進去。LaFayette逛了,沒什麼好看的。KookaiMorganSinequanoneNaf Naf這些台灣有專櫃的品牌這一季一點也不迷人。超小尺碼是給Model穿的,擠不下去,free size又太大了,撐不起來。Zara從西班牙看到這裡,膩了!這條街鞋店特多,我對歐洲的鞋子完全沒興趣,它把我的物慾完完全全、徹徹底底地摧毀了。

平常我雖然喜歡買東西,愛逛街,可是出國旅行我不常逛國外的服飾店、鞋店,根據我的經驗,這是浪費時間。家飾品店我還是喜歡,可看到很多新的設計概念,這是台灣缺少的。超市、食品,我也喜歡,可買到做菜的食材,吃到不同的小點心。還好,有超市,進去躲太陽吧!呼吸超市的味道總比看衣服好吧!我已經看到回台灣都不想買衣服了。我回來後確實經過一個多月的休養生息,才願意回到百貨公司去看衣服。

Monoprix 超市:30, Place de la République - 72000 LE MANSTél : 02.43.24.58.38

Fax : 02.43.87.68.86

從超市出來準備去Cathédrale St-Julien大教堂,往大教堂的路口,剛好有一群少年仔聚集在一起,罷佔整個路面,雖是大白天,可是啤酒瓶散落在腳邊,我和Angela互相對望了一眼,馬上回頭走,算了吧!我們兩個弱女子!

一整條街,整個購物區當中,還算有可看性的,就是小型百貨公司連鎖,Eurodif23 RUE DES MINIMES72000 LE MANS。因為它有整樓的家飾品專賣區,東西很便宜,窗簾特價一副才€17,€15。可惜我家已經沒地方擺這種裝飾性的窗簾了,我還把它畫圖畫起來,以花色絲質半透明的布條串連起,簡潔又浪漫,折疊起來並不大,也沒有很佔空間,但是我買了有什麼用呢?我家一點也不浪漫啊!對於房間的佈置,我不是講究外在浪漫的人,我喜歡有自己風格的設計取向,受不了都是花花草草,過份女性化的裝飾。簡潔,可以;浪漫,看情形再考慮!AngelaDeauville像天母,Le Mans像雲林,哈,夠有說服力了!

Eurodif:是法國小型連鎖百貨公司,走的是平價路線,大部分城市的主要街道都可看到Eurodif,主要以家飾百貨為主,服飾、雜貨、餐具、床罩、窗簾、桌巾、壁紙、鈕扣、簡易手工藝、卡片DIY、陶瓷器、鍋碗瓢盆等等。家裡急需的,或可以簡單佈置的,經濟實用型為主,所以價位不高,也走都會年輕路線。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