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 20:02:39辛地亞

La Rochelle(一) 決戰時刻

TGVDaxBordeaux10:46-11:54就是終點站, 必須等14:05才有車,拿著行李在車站,站內站外走來走去,等兩個小時,好累!只好回到站內喝飲料。Bordeaux市中心離車站有一段距離,可以搭公車,有興趣的人就可以到名店林立的市中心血拼。站前、站內都有很多餐廳、咖啡座,因應在這裡轉車的旅客。從BordeauxLa Rochelle14:05-16:13,這班車人很多,因為班車少,經由La Rochelle, Nantes, Quimper,走西部海岸線。

車上一直傳來播音室唱歌的聲音,不能算是唱歌,只能說是胡吼亂叫。到後來每次列車長要對旅客播音前,總會來上一段很短的高歌聲,很明顯不是列車長的聲音,而是青少年激進狂熱份子不成調的世足賽歡呼聲,然後唱一半就被切掉,分明是有人跑進播音室搶麥克風,及時被列車掌給制止了。全車旅客剛開始都很錯愕,後來就開始大笑,再後來,因為出現太頻繁了,只留下眾人的會心微笑,別鬧了!這些法國年輕人啊!今晚就是大對決了,法國對義大利之戰。

這次決定到法國和西班牙旅行,並沒有想到世足賽法國會打到最後一場冠亞軍決賽,如果想真的體會世足的瘋狂,我會選擇德國。可是我決定出遊的時間太晚了,我想德國已經很難訂到旅館,所以才會去法西兩國。正巧在決賽這一天選擇住在La Rochelle,是因為La Rochelle的周末是很瘋狂的,我們偶爾需要寧靜,有時候也要一點外在的刺激來激勵我們的旅行,這樣才會有高潮迭起的旅程。

人生不也是這樣嗎?自己要去創造色彩,而不是等別人幫我們畫上去。有時候我需要有變化的生活,就去旅行,但是旅行不一定是多彩多姿的,尤其是自助旅行,那就要自己要去尋找,去冒險,去發現新大陸!我常跟同行的友人講這句話,但是並非每個人都能體會。旅行的樂趣就是在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就由自己添加上去。要隨時去照顧好每個同行友人的感受,幫她們「製造旅行的快樂」?這是我的最痛,我沒有這樣的神力,我沒辦法左右任何人,也不想這麼做。還好,我的旅伴們越來越了解我的行事風格,我終於有了自由的旅行。

班車誤點半小時,頭等車廂又沒冷氣,差點沒悶死!這是法國嗎?講究人權的法國嗎?這樣很不人道耶!我們只好一下子站到門口,一下子又回座位,頭好痛啊!Angela也很想吐,我看她臉色很難看,可是我自顧不得,沒力氣招呼她,就這樣兩個滿臉病容的旅人終於熬到下車。一下車,風雲變色,怎麼這麼冷?這是一向陽光普照、晴空萬里的La Rochelle嗎?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的先到港邊散步。我們的旅途不適症呀!在走出車站,呼吸新鮮空氣時就好了一半,找到旅館就全好了,看著港口風帆林立,磨肩接踵的人潮,有如打了強心劑,馬上精神又來了。此時週日特有的市集已經快要接近尾聲,很多攤位早就只是在觀望,或是已收拾的差不多,成為晚間的先驅卡位部隊。面對雙塔的右岸是攤位,左岸就是世足賽大型轉播車看板,看板絕佳的地理位置,剛好可以控制整個港灣,看來今晚這個小港口會熱到燒掉、鬧到無法收拾。港邊早早就有人入序就坐,才五點多,雖然天空陰沉,整個港口還是一片水亮,可怎麼說離傍晚都還有一大段距離。這些人,怎麼那麼猴急?不過我已經學乖了,今晚無論如何要空下來,留給這個印象派畫家鍾愛的港口,它的夜晚不是迷人,而是狂野!

我們沿著攤位往帆船工廠方向前行,請參考以前寫的拉羅謝爾La Rochelle() () )。爲著看熱鬧,已經沒人願意坐下來吃飯,外賣的餐廳與港邊飲食小攤生意最佳。賣Chichi的老板忙著擠麵粉糰,手從沒停過,都快斷掉了,現炸Chichi就像某些口味的甜甜圈,但是細細長長的,淋上焦糖糖漿或巧克力。以前我買過現成的回家自己烤,忘了叫做什麼?回來去烘焙材料行找,原來是「吉拿」,或是「吉拿棒」。奇摩知識也有實作教學,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6062406294。下午五點鐘,就是適合來上一包,天氣涼涼的,現作的Chichi,熱熱的,甜甜的,蜜糖的味道,一包€4.0。這一對做一天生意可以休息三百六十四天,臉上不時綻放勝利微笑的夫婦,正施展著魔法,整個港區的遊客都被催眠了,人手一包,沒有的,也正朝著這個方向走來。

路上早已有業餘鼓隊忍不住技癢,開始大秀鼓技。這些鼓隊隊員,衣衫不整,鼓聲有著業餘的零落,顯然是倉卒成軍,雖然沒什麼看頭,可是有著一份純樸鄉下人的熱情,就連身材也很原汁原味,看得出來完全沒經過雕琢。

遊艇工廠已經封鎖,難得威武的保全人員面色凝重的戍守著入口,不讓任何遊客越雷池,似乎有著什麼重大的事要發生,我們往裡探頭一看,舞臺早已搭建好,那是什麼樣的慶典呢?好像大型晚會?可是港口已經部署完畢,是世足冠軍慶祝會嗎?言之過早吧!我充滿著好奇!

由鎖塔Tour de La Chaine過去,沿著Tour de la Lanterne尖塔路旁小道走,這裏原來有個遺世獨立的沙灘。失去顏色、昏暗的天空底下,就只有玩沙的大人與小孩,一點也沒有海灘的熱鬧與喧譁。不像默劇,強調肢體語言,這裡似乎輕聲細語、踮手踮腳,就像上演一部失聲的黑白電影。

走在安靜的市區小道中,連市政廳Hôtel de Ville都沒有人影,不管是咖啡座還是小餐廳,只剩下一些捍衛寧靜、不願棄守的忠實顧客,不禁多看他們兩眼,這些與眾不同,身上有著反熱鬧情操的觀光客,逕自沉靜的享受無人的街道。

所有的觀光客早已被捕鼠人的笛聲吸引過去,魔法下的人們就像童話中那些德意志Hameln的小孩,紛紛往港口邊毫不遲疑的移動,才一下子港邊來時路已不通,面對港口的餐廳,早已過度負荷,毫無立錐之地。整個港口坐滿觀看實況轉播的瘋狂觀眾,看球賽,就是要有同好伙伴才熱得起來,才有趣,才好玩!

港區在球賽尚未開賽前已經開始熱身運動,由兩艘仿古對決的船隊表演賽拉開足球轉播的序幕。雖然看起來一點也不熱烈,甚至有點愚蠢的古代對決,但是對港口三岸的觀眾來講,為了搶佔好位置,早早坐定,這樣愚蠢的表演在冗長的等待當中,聊勝於無!兩艘競技船各自由兩岸漸漸划近,就在靠近的當下,兩邊穿黑色古裝的長槍手一起出手,當然就有一方被刺。就如樂高玩具一樣,完全沒有掙扎的,馬上摔到海港中,快艇火速趕往救援。穿黑色潛水衣的就是身繫這一隊榮辱的武士,只要一掉到水裡,就由另一名身穿黑衣的隊友榮膺第一武士,馬上遞補,立刻上火線,摔到水裡的還要不顧顏面的,在眾目睽睽之下,滿身溼答答的回到船上,輪為船夫繼續划船。對於世足冠亞軍決賽前的無趣表演,大家也報以熱烈的掌聲。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