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22:00:23辛地亞

Spa的故鄉---Dax

今天到Dax,爲什麼會選這個不怎麼有名氣的小鎮?因為知道一整天轉車的麻煩與痛苦,希望能夠把煩燥降到最低,找個交通便利的小鎮,放鬆自己!其實最方便的是到波爾多Bordeaux,因為班車多。雖然和Dax同一路線,但是車子不是這樣開的,到Bordeaux的車不一定經過Dax,而且我並不想去名店林立,適合血拼的都市。偶一為之,吸收新知,我很願意,但是不能靠這個而活啊!就像愛情是必須的,但是人生不是只有追求感情而已,這樣的形容好像很奇怪。

Dax,是個溫柔鄉,不,是溫泉鄉,國外的溫泉鄉並不是溫柔鄉,勉強只能算是老人的安養中心。都是老人來這裡做Spa,這是個從羅馬時期就以Spa聞名的小鎮,人口才兩萬,街道上、公園裡,舉目所見都是老人,這個時候我就敢說我不老了,看著他們行動力極低的坐在公園、路邊的長板凳上,我們還和一個頭戴全罩式安全帽,騎著未消音的摩托車,怵然停在我們身邊不遠處的年輕人賽跑。

旅館附近路旁長滿了薰衣草,香的我都快昏倒了,我跟Angela說我一定要偷採一束,不,充其量只能算一片,放在我的旅行袋,這樣我沿路旅行,就會時時刻刻有著Dax的味道,反正那麼多薰衣草,少了一片又不會怎樣!不過,畢竟我還是很守法滴,遮遮掩掩,終於到手了。拿著那一片薰衣草,狠狠的吸了一口氣,正在陶醉中,Angela說:慘了!Cindy,你看一下那個年輕人!啊!我被逮個正著了嗎?

那個突然衝出的騎士,一直往我們的方向看,動也不動,我望著他,他卻拼命的猛加油門,沒有消音器的越野摩托車,嘎嘎轟隆作響,我想,他是歹徒嗎?台灣電視上搶匪不都是這樣的打扮嗎?Angela說我偷摘了一片薰衣草,應該是被他們的巡守員給發現了,你看!他在示威呢?巡守員!哇哈哈!我們是窮極無聊又開始做惡夢了,哪裡會有薰衣草巡守員啊?未免太有想像力了,這裡只有幾叢薰衣草而已,可是如果是歹徒呢?這附近只有對面一家披薩店,無人的街道,附近阿公阿婆離我們遠遠的,也跑不動,那!那我們就開始跑吧

後來看到路上又有這樣的年輕人出現,心驚膽跳,以為他是來尋仇了。最後,答案終於揭曉,把我們給笑到差點不支倒地---那是送披薩的啦!

後來看到同樣裝扮的騎士,單手托著披薩,才知道原來那個年輕人大概在催披薩店趕快把披薩送出來,一直發動引擎,聲聲催促,響徹整個安靜的街區,哈哈哈!他們送披薩並不像「必勝客」,有保溫的小箱子,而是單手托著披薩,摩托車風馳電掣的穿梭在馬路上。兩個很沒見識的台灣女人,嚇得拔腿就跑,你們可以想見那種光景吧!別嘲笑我們啊!換做你,說不定也這麼做 ,至少我們沒馬上尖叫,吵著大喊搶匪啊

傍晚沿著街道走,先看到一家賣Macaron的店,已經在西班牙買過讓Angela嚐鮮了,可是還沒吃到正宗法國Macaron。我看著店門口玻璃上貼著法芙娜Valrhona,問老闆娘他們難道巧克力都用法芙娜的原料嗎?老闆娘很高興的說正是,所以他們才能懸掛這個牌子,那我們就更不能錯過了,用頂級巧克力來做Macaron,會是什麼樣的口感?四個€2.64,這算便宜的,巧克力,沒有甜死人不償命的甜,微苦微甘,不過除了純巧克力以外,每一種Macaron都加巧克力,草莓巧克力、香草巧克力,就是沒有純濃的水果原味,有點失望的說。

我還買了紫色薰衣草Calissons,這是普羅旺斯的著名杏仁甜點。我不愛杏仁甜點,可是,做成紫色、薰衣草?我很好奇,買了非常小的一小包(要扛行李,沒辦法嘍!),€3.50,沒幾粒。回來後打開來,啊!原來還加酒,非常好吃,沒有我不喜歡的杏仁口味,比一般Calissons鬆軟。為了要說出它是怎麼樣的口味,我只好很努力的去感覺。剛開始有蘭姆酒的味道,可是再咬一口,那不是蘭姆酒,是紅酒。以紅酒去煨蜜桃、紅李的淡淡水果香,發酵的水果與酒味。因為最近我做太多果醬了,這味道非常熟悉。可是,其實又有一點點杏仁的味道不經意的散發出來,口感層次豐富。為了正確的指出來,我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一粒接一粒,正要呼之欲出就吃完了,只能說真的是令人驚艷,我只好把剩餘的「它」藏在冰箱裡。照片還沒空整理!(2006, 到現在還沒空整理...)

走到徒步區,又有一家賣蛋白霜,我們就是愛吃蛋白霜,老闆娘就教我們怎麼說蛋白霜,Meringue我差點想叫老闆娘教我做,不過我們的語言溝通有障礙,說了我也不會做,反正法國人的蛋白霜實在好吃。看到有關蛋白霜的報導,它說,Meringues 又叫做"Forgotten Cookies"; 因為它是在瓦斯烤爐上以極低的低溫來烤,關火後忘了它的存在,直到隔天清晨才取出,所以叫做「忘了的餅乾」。不能烤焦掉,而且要又鬆又脆又乾,才是好吃的蛋白霜。

旅館附設餐廳,既然有餐廳,就有它獨特的招牌,晚餐我們就在這裡解決。套餐才€15,我們多加了€5.0換了鵝肝沙拉,整整有五片鵝肝,我們真要狂喜。海鮮沙拉,很豪邁的三顆干貝、三隻大烤蝦。不過今天轉車轉到頭昏腦脹,我好像突然短路short了,看到Agneau,一直想究竟是小牛還是小羊,應該是小牛吧!Angela放心的點了,菜還沒上來,我靈光一閃,糟了!好像是小羊腿肉耶!

以番茄、豆子燉煮的一大塊招牌Agneau上來,我就知道不妙了,不敢吭聲。Angela吃了幾口,忍不住叫我試試看,終於羊肉出爐了,唉!我自從在摩洛吃到羊眼睛之後就被下了蠱,再也無法不去想到它,那腥臊味,那無辜的眼睛,自此與羊肉絕緣!這整隻小羊腿,怎麼辦?偏偏waitress一直跑來問,好不好吃啊?我們爲了禮貌問題,兩個人拼命的給它吃下去,彼此共同勉勵,分勞解憂---就是一直抱怨好腥啊!這樣講一講好像腥味就會自動消失掉。可是可是,我們都不吃羊肉的啊!兩人合力的奮戰了三分之一,再也不願意妥協。waitress有點失望的確信我們用餐完畢,只差沒說:妳不是說Cést Bon嗎?怎麼不吃了?

上一篇:西法百里長征

下一篇:Dax---市場文化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