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21:56:52辛地亞

西法百里長征

今天要從西班牙Bilbao回到法國,開始一日內的百里長征。昨天我們去Pamplona之前就順便買了今天回San Sebastian的巴士票,都在同一個車站搭,這段路程是由PESA巴士公司經營,他們科學多了,有劃位,平均一小時一班。我們提早到車站,還去改車票,提早一小時的班車,11:00,算是一切都在掌控之中。可是我們偏偏坐到陽光普照的那一邊,我前面那個不知道是哪一國的,又正是擁抱陽光的女人,窗簾也不肯拉起來,我被晒得眼冒金星,窗外的景色再也美不起來,況且路樹太高了,這一段也的確沒有Eusko山洞火車的美。我們為了體驗不同的沿途風光,來回搭不同的交通工具。不過Bilbao →San Sebastian,這已是我兩度搭這一段熱呼呼的巴士了,從來沒好印象過,就只是方便、快捷而已。一人一趟€8.65,算是相當便宜。

San Sebastian12:25左右,出了沒有屋頂的露天車站,到對面的計程車招呼站去排班,這裡我就有印象了,還是跟以前一樣。我們當然是排最後的,等了快十五分鐘才搭到,因為計程車並不多。好吧!沒關係,我們很有耐心的,今天,什麼都沒有,就是有時間,早已做好完全的心理準備。

到了RENFE西班牙國鐵車站,匆匆走進車站預訂車位,我已經了解他們了,無論什麼車,給它預定就是了。沒想到要等到下午四點多才有車子,有沒有聽錯呢?16:40San Sebastian→17:27 Hendaye,到Hendaye還接不上車,17:05Hendaye→18:37Dax,我差點抓狂起來。我事先就查過班次了,還提早出門,怎麼還是這般的魔咒?(我看到的是平常日的班車吧,和週末差距很大!)售票員怕我不相信,還列印時刻表給我,要我去搭Eusko Tren,趕快去還來得及搭12:45的車子,我們二話不說,行李一拿,衝往計程車招呼站。原先載我們來的,開Benz新車的計程車還沒走,由此可證我們速度多快。可是他說他不能載我們,因為他排班排二號。這就是我的問題了,我不搭的車,偏偏我們是排一號。

不管了,趕車要緊,沒空哀怨!可是我就是遇人不淑,從我還沒上車到下車,司機一直跟別人講手機,他只負責點頭,到底他聽得懂我說什麼嗎?是的,他就是天生的西班牙人,他可以一心數用,「準時」把我們載到Eusko Tren火車站,我是說買到票進站,剛好看著車子開走!!!這就是我的搭車哲學,千萬別跟西班牙電車、火車、巴士計較,你就是要心平氣和,好整以暇,從容不迫的當個優雅的旅人,慢慢跟他們耗吧!千萬、千萬不能急,人算不如天算,你永遠算不過他們的,不如和他們一塊兒和下去吧!大不了從清晨趕到半夜,一定會趕到的。這樣你又可以看到他們晚上更悠閒享樂的另一面,不、不、不,他們只有一面,就是,閒散、鬆散、懶散、渙散

還好下一班車是13:15,沒讓我們久等。(班次12:45, 13:15, 13:45, 14:15,…)不管到Irún Hendaye都一樣?€2.70!我非常懷疑他們的票價一樣,這兩站我知道很近,可是怎麼會一樣?站務員一直跟我確認我買的票雖然到Irún,但是絕對沒問題,雖然車票很便宜,但是我很難相信他們這種差不多的說法。國鐵那麼嚴格,差一站就天壤之別(記得吧!光是預約票一人就€17了,這我到現在還不相信呢!),私鐵倒是很便宜,可是這分明不同站,是屬於不同國家的。罷了!反正就最後一次相信他們吧!

這一段Eusko Tren,沿途倒是風景秀麗,如果有時間,這是很值得搭乘的路線,不是光指車票的票價。所以在西班牙只要是區域小火車,不管是Eusko TrenFEVE,都很值得一搭。沒什麼觀光客,都是當地最便宜的交通工具,西班牙也不宣傳,沒什麼旅遊手冊,這就是在地人的路線,沒錢、有時間,一定要和當地人鬼混一下,等你回到台灣,你就停不下這樣懶懶的步調,恨不得再回到西班牙,和他們一起沉淪下去。Pasaia這一站最大,剛好有週六市集,整條街從火車上看過去,熱鬧繽紛,看得我真想不顧一切跳下車,管他賣什麼!

半小時到Irún,我沒想要下車,問了別的旅客,他們也不清楚,因為還有人沒下車,我想我就熬到最後吧!再隔幾分鐘就是最後一站,並沒有寫Hendaye,而是寫Hendaia,可是這是火車的盡頭,已經沒路了,我想Hendaia就是Hendaye的西班牙文---原來是巴斯克語!

車站出來直走,就看到左邊SNCF法國國鐵,終於要破除西班牙的火車魔咒了,我回到法國了!我可以開始正常的搭車,不用再搭謎樣的火車,永遠等不到的RENFE,我的法西聯票終於可以使用了,法國不會騙我,我真想大叫,我愛法國!!!

Hendaye劃位,只能劃到16:19TGV→Dax17:23,爲什麼我一直沒預呢?從BilbaoHendaye這一段路太難接車了,根本無法掌控,只能等很久很久的車,然後坐一小段,再繼續等很久很久。或許它就是要你去車站附近酒吧買個醉,吃個小點Pintxo,可能還來得及談一場小戀愛,時間不是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嗎?幹嘛急著去等車?這一天時間過得特別慢,真的搭車搭到我都覺得自己逐漸老去,我的皺紋已經由眼尾一路拉到嘴巴了,行李越來越提不動,怎麼還沒到達目的地Dax?我會不會就在車站生根了,變成一棵植物,靜止不動?因為趕車披頭散髮,永遠梳不開的長捲髮,更有著千年老樹的糾葛。今天,應該穿迷彩裝的!這樣隨便往路上一站,就是最好的偽裝了!

Hendaye又等了兩個小時,月台內有吧台外附的桌椅,我們不客氣的坐下來吃自製午餐。事先我就知道今天的跋山涉水,因為班車不定,不得不自備午餐,今天是沙丁魚番茄,有時候是烏漆抹黑的墨魚,有時候是油漬朝鮮薊。起先Angela也很想吃個飯,後來吃了他們道地的、不是很熟的海鮮飯,就再也不提了。我也告訴她,我的旅行經常二、三十天沒吃到米飯,最高紀錄四十天,我很習慣,我可以經年累月以麵包為主食,她只好被迫習慣了,好可憐啊!她問我,我們家人出遊呢?我說兒子有一個美國胃,只要薯條、麥當勞就可以維生了,倒是老公有一個台灣胃,最適應不良。常常背著我們偷偷去找中國菜的外賣,喜孜孜的拿回來問我們誰想吃中國菜,最後都被兒子和我給堵回去:那麼難吃的中國菜!啊!可憐的Angela!忘了問她瘦了幾公斤?

Hendaye是老美的天下,到處都是背包客,這個轉運站就以英語為主要語言,難得的在法國境內英語是顯學。大家都在候車室吃三明治、打牌,每個人都有備而來。我們也開始補寫日記,兩個人都振筆疾書,忙得沒空理會旁邊站著的一家人。他們大聲的開玩笑,最年輕的,高中生模樣的,一直想認識Angela,台灣的女人看起來實在年輕啊!這個時候我就認為老美很吃虧,不是年齡啦!而是,他們說什麼,我們可聽得一清二楚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