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20:55:40辛地亞

視訊會議

在巴黎我們住的旅館可以買網路卡,晚上18:00-9:00am€8,白天兩小時€10,不限次,也就是上網總數不能超過兩小時。我們找了個晚上和紐約的Sali做了視訊,Sali今年不能參加塞內加爾的年會,所以D就替我們安排了一場視訊會議。

我們每天晚上都要忙到很晚,所以晚上不能排活動,不斷修改我們的報告,務求做到最完美,讓一般人都容易看得懂、聽得懂,還好大家都很合作,沒人有異議。本來嘛﹗我們是以開會為主,出去玩只是附加價值。

當天我們每個人都穿了睡衣,Y正在敷臉,我們就解釋她戴了MaskSali就問那是哪裡買的啊﹖我們都大笑,在鏡頭下那還真像是萬聖節的面具呢﹗D 只好解釋那是cosmetic啦﹗我們六個人剛好都是女生,還真巧,所以不管什麼時候開會﹖在哪裡開﹖都很方便。

到了塞內加爾參加年會,第一場聽的就是日本人的Effectiveness of videoconferencing  in Education。日本人簡直就是在大秀他們的高科技產物,看得大家目瞪口呆,坐在我身旁來自奈及利亞的女士大不以為然,她說到哪裡去籌錢啊﹖科技就是需要錢啊﹗美國來的就說,那不如請日本人到世界各地去架設視訊會議需要的周邊設施,再來跟這個國際組織申請經費,反正總部有錢嘛﹗引起一陣哄堂大笑,這就是這次大會要在非洲開的原因吧﹗讓大家來support他們,讓他們的官員知道大家都很重視非洲這塊土地。

-------------------------------------

(幾年後因緣際會,我在埃及幫了美方一場私人的小小翻譯,我珍惜這樣的機會。可是我的不信邪,在金字塔旁出了大問題,發生了不可逆的意外小插曲。不過因為這樣,後來某一國的線上網路專家找上我當臨時遠端現場直譯。他們用的是當時最先進的美洲視訊軟體,我有長期電腦工程師J的支援,很快就上手,讓他們很驚訝於我可以一人多用,不用個別請人,最重要,我珍惜這樣的機會,絕不碰錢,也就是免費,而且就是台灣晚上也隨時待命。他們又有不能說的秘密文件,我也限時翻譯出來。所以我遠在別人還在用skype的階段,就開始視訊即時翻譯了。台灣同業後來耳聞我會使用視訊,他們沒見過那個可做現場多國presentation的軟體,還酸說我都在秀臉吧???他們一方面嫌我老,一方面講這樣的酸話,難道不知道我老到不能現身嗎? 我的技術已經到了完全隱身,卻可以讓國外聽我的指揮,J更是連名字都從未出現,卻可以越洋連線修好對方的電腦問題。我們的合作寫下了台灣不求名不求利的歷史,後來2016日本開會,居然不再使用他們的軟體,一切交給我---日本會議(之一)。這些年電腦軟體的進展就是不進則退的明證。可是那家當年最先進的視訊軟體公司,也被後來居上的財團給併吞了。現在大家都在使用Zoom, Google Meet, …我反而完全不碰,就是討厭跟風,秀自己的年輕有知識別人都不懂。我只是老到不想跟,跑不動啦~)

----------------------------------------

原先我們都為了第一天沒旅館住而生氣,因為早就付錢了,大會接機也把我們接到N’gor,可是忙到晚上十點多,還喬不出房間來,因為旅館超訂了,那幾天還有別的會議也選在那家旅館住宿。結果晚上十點多我們被迫自己扛行李到隔壁旅館,當然隔壁旅館就比較差了。我們每天就去問可不可以搬回來﹖最後終於優先處理我們的換房問題。

當他們告訴我們可以回到N’gor,我們居然有點猶豫起來了。因為想到要自己扛行李,雖然只有一小段距離,可是那些超重的行李,真想先大哭一場﹗最後我們只好分兩次運送,我還拍了辣妹們扛行李的影片,真的很狼狽,因為行李輪子又被操到斷掉,然後兩家旅館之間還不是平順的柏油路,這可是這輩子最難忘的經驗啊﹗不過當我們進駐到N’gor,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因為景觀實在太美了﹗

( 一直很珍惜這次的會議之旅,開啟了我的另一扇門,結合工作與旅行,這樣有著不同風格之旅,也讓我的工作比較有動力。只是事情變得很複雜,我感謝給我機會帶我入門的同業初始夥伴,但是層出不窮的問題,明眼人也看得出來。我開始封鎖自己,不願意輪為別人賺錢的工具,不想有任何金錢上的瓜葛。從小女僕的日子長大的,我就是不怕苦。年輕時我很有賺錢運,因為寫作,有了不同的見聞,過了名牌追求的日子,之後,我變得對自己很苛刻,也不喜歡繞著我要錢的人,有本事靠自己,而不是假公義之名。這一段糾葛,至今未決。我不怕被同業封鎖,我只是不碰錢的事,有理我可以光明正大,只是累了謝謝當年帶我入門的同業,我堅守用自己薪水做事,也別開口閉口要我「樂捐」,做公益。我最討厭做公益掛在嘴上,如果你是被救濟的人,都被公開掛名了,你還有骨氣衝出自己的未來嗎?Anyway, 我還是感謝當初帶我入門的同業,才有這些工作兼旅遊的非凡之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