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3 21:20:05辛地亞

法國鄉間小鎮風情

AnnecyAix-les-Bains-le Revard只要半小時左右,車站直走五分鐘就到市中心,很熱鬧乾淨,狗大便的免費垃圾袋延路都可取得,物價比在巴黎便宜,我在超商買了摩洛哥Harira的材料,一包才€0.85。在巴黎Le Bon Marché時我就很想買,可是一直怕行李拿不動,拿起又放回好幾次,當時一包€2.…,這裡這麼便宜,忍痛也要帶回去。

我覺得Harira不難做,而且我和誼延路都覺得摩洛哥只有這一道湯合我們的胃口,所以當然要買回去實驗了。沒想到回來後工作一樣接著一樣,如排山倒海般地傾洩而下,我的所有計劃都完全推翻了,根本沒空做菜。買回來的食材原封不動的放在冰箱和儲物櫃裡,水瓶魔法廚房一直沒開張,我想短期內很難開張。光是朋友們最愛的咖啡蛋糕,我抽空做了幾次慰勞親朋好友,就是懶得拍照。平時工作的忙碌讓我越來越招架不住,很想好好休個假,否則我的腦袋都要變鈍了,生活也變得非常沒品質,這太不像我了,我怎麼可以這樣過日子呢?

在法國物價確實比西班牙高,不過同樣質材的衣服,法國反而比較便宜。因為同樣打折,品質普普的東西,法國折扣較高。當然高品質高單價的東西,法國還是維持一貫的高貴。

平常超市的東西,雀巢冰淇淋棒,上面撒巧克力的那種,西班牙€1.5, 1.8左右,法國€2.…。大盒冰淇淋一盒在巴塞隆納€3.75,這個小城超市賣€4.37。這是我們吃的最兇的冰淇淋,因為這盒冰淇淋,我們老是覺得西班牙東西貴得簡直殺人放火,到了法國才知道是因為歐元漲的太離譜了。台灣很普通的那種打火機要€1.5,而且沒有裸女照片的喔!記得這麼清楚是因為帶誼出門就像帶一部電子計算機,她的頭腦很清醒,不像我,非常沒概念,所以我也被訓練的隨時問她價錢,然後終於可以為讀者分析物價。

法國物價平均指數是台灣的兩倍,怪不得歐洲人到摩洛哥拼命喊 “cheap”,摩洛哥很多地方物價比台灣貴,平均值倒是比較便宜一點點。在摩洛哥醜不拉幾的網狀涼鞋,一雙20DH,在法國居然很多年輕美眉在穿,一看就是質料很差的東西,可能最近法國物價太高了,年輕人買不起好的就隨便穿,法國真的有經濟衰退的感覺。連誼都說怎麼沒什麼人穿著很體面,全身上下都是名牌的,害她還一直以為是我在騙她。

Aix-les-Bains應該留到晚上才走,或住一個晚上,因為晚上戶外一定很熱鬧。光是大白天BAR PUB前的廣場就有一大群老夫婦在跳舞,而且姿態優雅,真令人羨慕。誼說東方人太保守了,她爸媽就不敢這樣。我說我爸媽沒有互相仇視我就很高興了,怎敢冀望他們老了還這麼溫馨?

我們在超市買了一盒冰淇淋就到Hôtel de Ville舊市政廳附近的小公園坐下來休息,看著一群爸媽陪著小孩玩耍。小型旋轉木馬的主人還故意把玩具熊綁在讓孩子們飛過時差點搶得到的高度,造成孩子們一陣陣尖叫,最後還真的讓一個小女孩滿足的抱走一隻小熊,我在想老闆大概是出來做公益的。

整個小鎮最熱鬧的地段就是舊市政廳附近的幾條街道,只要一出火車站,延著Avenue Charles de Gaulle戴高樂大道直走,盡頭左手邊方向,就是最繁華的城區。延路有一家店專賣各式各樣的香腸,這對我來講是無窮的吸引力。我不敢吃台式香腸,因為不愛吃絞肉,可是法式香腸我就非常感興趣,延路只要有看到獨家特製的,我一定想辦法帶回去。

沒想到旅行四十天後回台,高雄機場突然有警犬在行李提領處逡巡,誼就被狗狗吠到想鑽地洞,我們一直表明沒帶毒品,女警也說看得出來我們沒帶,可是還是要檢查誼的背包,原來是飛機上一塊夾肉的三明治沒吃,女警硬要誼申報肉類食品。天哪!我們沒吃怎麼知道裡面包肉?女警說警犬剛設立沒多久,所以只要味道有點相關就吠到不行,誼一直求她丟了算了。我們三個人差不多笑成一團,因為行李提領處那麼多人,小警犬就是鎖定誼的背包,三明治丟了,它繞一圈回來繼續對誼的背包吠。它已經被制約了,儘管誼的背包早已空無一物,害得女警一直把它拉走,還跟誼道歉。我想以後再也不能、不敢帶法式香腸回來了。

話說我看到這家居然有出售黑色香腸,Saucissons Aux Myrtilles(查字典原來是覆盆子香腸),忍不住跑進去問是不是像蘇格蘭的黑色香腸。老闆娘一句話也聽不懂,顧客就自告奮勇的跑過來當翻譯,她說黑色是因為加了天然植物的花(我還以為是藍莓呢!),所以呈現黑色,不用冰箱保存,可以直接生食。我很難相信顧客的解說,還好老闆娘的兒子及時趕回,還是一樣再解說一次,所以我很肯定的知道它不用冷藏,可以生食,這就夠了(蘇格蘭黑香腸要冷藏,不能生食)。至於味道,真的很特殊,好像有加「哇殺必」芥末,所以蠻好吃的,可惜我只買一小條回來,然後所有的親朋好友都來嚐一小片,簡直發揮功效到極致。

本來打算在這個小鎮吃完晚餐再回Annecy,可是傍晚六點多了還沒人吃晚餐,只好留回Annecy再用餐。

PS.
一直沒有找到這個小鎮的多餘照片,可能這趟旅行常怕CF卡不夠用,一天到晚在刪相片,明明照了好幾張卻找不到,等西班牙的寫完、PO完,再來做最後總整理。

物價很便宜的超市Mache Plus: 19 Square A. Boucher, 73100. Aix les Bains.

這個小鎮的西南方就有一個又大又美的Lac Du Bourget湖,從地圖上看起來離火車站並不遠,只是與市中心相反方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