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9 17:53:40辛地亞

(九)法國LV--- Le Bon Marché

Le Grand Έpicerie超市隔壁就是LVLe Bon Marché的分店,聽說最近巴黎最不

限量購買的就數 St- Germain那一家分店。本來我也計劃到那裡去買,不過既然都

已經到Le Bon Marché了,好像沒有特別的理由非得要去St- Germain那一家買才可

,所以我就走了進去。

以前每次進LV分店,我一定背著她的大背包,拿著她的筆記本,裡面就記載著

要買的東西,這麼一個品牌愛用者,當然不會對我不客氣。可是這一次自從到馬

德里第一天差點被竊得手,誼就要我低調一點,我的LV大背包就一直鎖起來。

我天天向誼借更低調的隨身小包,近二十天,果真背得爛掉,讓我相當過意不去

,回來後堅持賠了她一個包包。所以當天我就是很「低調」的走進去。

沒想到就真的碰上壞脾氣的服務小姐,是我所碰過最臭臉的LV小姐,早知道就

不要跟她買,買到我差點都火起來了。這一家店也沒擺什麼好貨出來,還得由我

一一解說、畫圖,方才拿對包包給我。最後只買了八件,因為其中幾樣是小件的

,不應該算是我的額度。結帳時一知道我的記錄,一直說我以前就買很多了,她

們希望所有的顧客都能買到,所以我不能再買了。我說那些記錄是我老公買的,

記在我的帳下,還有我哥買的,反正我們家是她們的愛用者,她也不置可否,

只是一貫的臭臉。

她一定以為我是跑單幫的,因為光是零錢包我就買兩個同樣的,那是老公交待的

。出國前老公買了一個送幫了很多忙的退休屬下,在台灣一個NT$5500,在法國

退稅後差不多NT$3550,當然我只好至少幫他帶個兩個。還有買四條皮帶,一條是

莉的,一條是朋友的,最重要的是,我們實在穿著太「低調」了。

我一直告訴誼,到巴黎穿著要稍微注意,不能太隨便,吃飯要穿漂亮一點,到LV

店也要注重搭配,誼說她旅行那麼多次從來沒那樣,所以她也很抗拒去好一點的

餐廳。她是個相當細心、低調的人,聽說巴黎扒手多,更是要我不要像肥羊。我

不認為我會像肥羊,這樣講實在是有點侮辱我,我從不穿金戴銀,我只講究個人

穿著、搭配的眼光和品味,我不穿地攤貨,並不代表我就買名牌的衣服 (我哪有

那個本錢呢?)。這次為了去摩洛哥已經像村婦了,這麼樸實怪不得LV小姐會大

小眼。………………

既然我這麼說,那麼就再來講個案外案

2007, 因為到埃及開會,在巴黎轉機,我被迫又得帶大家逛街、小吃。在埃及出了

不少事,到巴黎,那我就非得去個小小名店吃個小點心。一群人一進去,當然就

被衛生眼看待。

Waiter感覺沒好氣的要服侍一群不知道該怎麼說的「顧客」,看著我背著LV

大背包,他就突然客氣起來,可是其他的我看得出來他的大小眼。

他第一個先服侍我,直接把我的背包拿過去,擺在置高點,一邊回頭說:你知道

嗎,Chanel LV好耶!我立馬衝過去,「拉下」我的背包,直接扔到地上。一邊

也不看他,然後我說:LV隨便扔著就好啦!我用眼尾偷瞄著,他一臉驚慌,馬

上變臉,客氣而恭敬的揀起我的背包,放好,退堂然後開始彬彬有禮的服伺

我們這一桌。這就是名牌在巴黎的重要

------------------

Le Bon Marché LV店出來,拿著大包小包,不要說不方便逛街,誼最怕

遭搶,當然就先拿回旅館。以前買好幾件大件的都忘了要謹慎小心,還好沒出

過什麼事,我一直是粗線條,沒想過要步步為營。和誼說不用這麼大驚小怪的

,誼還是老話一句:「Cindy, 妳年紀一大把了,跑不過搶劫犯的!」,嗯!或許

我真的要考慮自己的年紀,再低調一點,如果像乞婆,應該就不會擔心被搶了

,可是這樣連我自己都覺得人生無趣呢!

其實這一趟旅行在西班牙就去了好幾家有名的餐廳、咖啡廳,結果都不是很愉

快。誼老是說店家招待不週,不是不夠禮貌,就是愛理不理的。她說名店見過

太多名人了,根本不理會一般人,與其去名店受罪,不如隨便吃,所以到後來

哪裡都不去。

我的想法就不一樣了,之前我出去很少遭遇過大小眼的招待,並不是因為以前

比較年輕或什麼的 (我從不在乎自己老或年輕,因為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今年感慨特別多?半年前才去東京,也沒人嫌我老啊!),而是我認為外表是

衡量一般人的基礎,平常穿著不能太隨便。如果怪人家勢利眼,那只要自己注

重一下穿著打扮就可贏得尊重,何樂而不為?如果不在乎穿著,那就不要管別

人的眼光,也一樣很自在,自己也過得快樂,那才是真的有自信。沒有人說過

需要名牌的襯托,別人才看得起我們,老外們也只是打扮比較體面,或許這就

是對自己以及對別人的尊重,不同的價值觀吧!

一般說來,不管是不是歐洲人,他們對有色人種本來就是比較會以異樣的眼光

來看待,尤其是現在大陸流浪到歐洲的不在少數,我們不能怪人家勢利眼,自

己真的要檢討。同樣是黃種人,遠看我們也不見得分得清楚,對他們來說台灣、

大陸差別不大。今年在西班牙、法國碰到很多大陸人,台灣觀光客倒是沒碰到

半個,是不是我們經濟也衰退了呢?況且對面出手往往比我們還闊綽呢!時代

是漸漸在改變了,以前我們出去的至少氣質比對面好,以後就不知道了。(這是

 2004之旅) 這次被誼嫌老嫌到成了魔咒,後來只要跟台灣的同業出國開會,就

開始跟完全不認識的路人說我幾歲,開會時更廣為宣傳,其實我跟那群有頭有

臉的老外比起來,我當然年輕多了,我都微笑保持沉默。這樣我的朋友群無形

中爆增,台灣同業就更不爽了。我又不穿火辣的,我不好意思說我跑過的地方

夠多,那是他們有錢又不常出去荒野求生存,看的太少啦!至少我的貧困童年

,讓我懂得尊重來自世界各地所有的國家,不會大小引眼的只看所謂有錢有勢

的人,別人自然懂得尊重我,我的人氣是這樣來的啦!可台灣同業開始更酸,

深怕有路人被我騙了??? 我從不吭聲,最後一次加拿大開會,我終於勇敢的說

:不准再跟我,我要自由….因為他們做了一件惹毛我的事,讓我這個又老又

小咖,只能一直被利用的窮人,在多年來的沉默後炸開了,自我消失。從此

不再聯繫去年他們想辦法傳訊給我 (我連信箱都換了),說要跟我聊聊,我回

說對不起,沒空我終於硬起來,我知道我沒能力對抗他們,那就讓他們找不

到我。我現在已經老到更不會講話了,無法接受再被言語罷凌,至少我要保護

自己和家人。

-------------------------

今天跑出2014的動態回顧,應該差不多就是那幾年開始學習封鎖自己

----------------------------

The reason I only added few colleagues in FB--- privacy.

昨天接到卡友保養品特價的促銷電話

我說我沒在用保養品

她說: 那肯定妳天生麗質

我說:對不起我是個不太化妝的老嫗

她說聽我的聲音不像...反正硬要我買三折的保養品

我說我真的不在乎臉怎樣

根本出國期間常常連鏡子都沒照

她說我很有自信

我說我討厭跟台灣人出去碰到陌生人搶先公開我的年齡

所以儘量以流浪漢的裝扮出現

避免不必要的酸話

我沒意思要搶別人的風頭

更不想引人注目

所以...習慣了

為了安全的旅行…我…非常願意--- 毫不起眼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