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9 19:20:58辛地亞

(二十三) 烏茲別克---Staraya Arba人氣料理



又到了美食單元。雖然前一天才和自己的腸胃奮戰,好不容易在車上戰火稍歇,來到Samarkand馬上又見識到這裡污染、廢水的嚴重性,比之塔什干,這裡是無政府狀態,我們當然淪陷到大後方了。不過我的景氣已漸漸回升,逐漸有了抗體,然而Vickie卻正處於水深火熱當中。我只能說,這裡的水,大有問題。即便如此,我還是不怕死的,非吃到美食不可。

 

這家飯店大大小小上至櫃台下至門房,通通是男性。女性在這個傳統古城,似乎沒什麼就業機會。不過服務品質不打折,櫃台人員真是好人。大清早,整個餐廳就我和Vickie兩人,擺了滿漢全席的早餐,我們看了都要笑場了。他們以為我們昨晚沒吃嗎?還是看得出來我們兩人臉色慘白,需要補充大量能源?

 

Anyway, 我們連一個小角落都啃不完,就結束了我們的早餐。然後跑去問櫃台,哪一家餐廳最好吃?他們肯定覺得很好笑,列出好幾家餐廳。我說,一家一家慢慢來,我有好幾餐要解決"STARAYA ARBA"是我們的首選不,是櫃台推薦排名第一的餐廳。Mahmud Kashgari str., 92, Samarkand, Tel: (3662) 33 05 77

 

中午,我們迫不及待的展開「尋找美食之旅」。我找了老半天,住址突然間就蒸發了,沒那個地方。只好去就近的警察局問路。我們不是常這樣嗎?問警察並沒有什麼不對啊!警察並沒有「遙指杏花村」,他有點敗給我的說:就在這裡啊!馬路對面啊!這~我可不是故意搭訕!招牌不一樣啊?上面寫的是「烏茲別克語」,旅館給的是英文!這簡直像「無字天書」,我哪看得懂?差~~遠了!

 

餐廳大門關著,門外安靜如午后的小憩時間,我們猶豫著要不要進去?推開門,居然早已有不少食客,怎麼這般無聲?一點也不像鄉野料理餐廳,隨時可隨樂起舞。

 

看了菜單,我不禁雀躍萬分,這不是鄉野土產餐廳,這是創意料理王,耶!我又活過來了。

 

我都是單點,比較能夠吃到特別的。前菜:雞肉沙拉+鳳梨+橄欖油;綜合火腿牛肉+洋菇,撒上堅果,cheese粉。都是清爽而又有一點飽足感。其實我很討厭吃火腿的,它的火腿口感比較「乾淨」,acceptable

 

主菜:牛肉+洋菇+法式芥末醬+白醬,和前菜牛肉火腿沙拉大不同,並不會有重複的覺。

羊肉燉蔬菜,羊肉+淡青椒(在台灣沒見過)+紅蘿蔔+馬鈴薯+番茄。看起來馬鈴薯是先水煮,最後才放下去,所以不會有糊掉的感覺。


 最後附送水果哈蜜瓜。烏茲別克的哈蜜瓜比台灣的好吃,是真的。外型橢圓長型,品種當然跟我們不一樣。這裡幾近沙漠型氣候,所以種出來的水果特甜。餐廳的哈蜜瓜沒有Shohruh家的好吃,最棒的還是在塔什干!

 

餐廳的裝璜在這裡是屬於高格調的,傳統中有著創意,以時尚風格來表現傳統之美,我很喜歡!雖然沒有什麼驚人的設計,但是到處都營造小小的驚喜,能以這樣的手法保存傳統,讓外來客看得到烏茲別克的美,我想這家餐廳老闆是相當有理念的。當然啦!以我的評審標準,一定把洗手間算進去。廁所不夠乾淨明亮,這家餐聽就沒有等級了。Staraya Arba, 夠格!waiter看我猛照相,他們也很滿意,他們說這是舊建築,只是重新裝璜,我就更佩服起這個老闆了。

 

餐廳菜色美,非常好吃,甚至比塔什干排名第一的Caravan好吃,是真的!價錢?兩個人吃不到台幣400元。餐廳還有冷氣!哈!這裡沒冷氣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活下去?可在烏茲別克,除了旅館,很少有冷氣的,他們厲行節約能源,不到攝氏五十度不開冷氣的!?當然,開玩笑的啦!別當真,只是真的好熱~好熱~

 

回旅館途中,我們又順道參觀了這個城市的另一面。以前只知道到市中心,這個區域才是新興的人文區,看起來更有古城新味。

 

回到旅館,居然有小巴停在門口。我們有鄰居了!哈~ 太高興了!我們終於不用再獨居了。

 

根據櫃台那位好好先生的推薦,餐廳排名是:1. Staraya Arba 2. Astoriya 3. Venezia 4. ZafarVenezia是義大利餐廳,以pizza聞名,我對pizza不是很熱衷。Zafar是擁有500個座位30waiter的大餐廳,我對這種陣仗也沒啥興趣。那麼下一次大餐要選哪裡呢?

 

參考餐廳:Zafar: 1. www.zafar.uz, 2. email: info@zafar.uz, 3. Makhtumquli Str. 2, Samarkand city, TEL: 220-45-45, 936-5757 Tel.: (998 662) 21-27-56

Venezia: Abdurahmon, around the Navoi, Samarkand,

Platan: Pushkin 2, Samarkand,  Phone:  (66) 233 80 49

Astoria: 14, Amir Temur str, Samarkand, Tel.: (998 66) 31 00 04, 31 02 03

 http://orexca.com/restaurant_samarkand_astoria.shtml

 

照片請自行按圖索驥 http://photo.pchome.com.tw/cindea/01/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