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6 10:25:25安比

想當你的女兒

昨兒個工作時見到了和你背影相似的男人,正領著他已有國中年紀的兒子,到店裡頭吃飯。

很安靜氣氛很詳和的一對父子。

沒聽見他們之間有一絲毫聲音過大的交談,兒子的臉上帶著些許羞澀但仍不失沉穩,瞧著這一對父子檔,我彷彿可以預見你將來跟你小孩子的相處情況。

雖然不知他們私底下的感情如何,但就從我眼中所看的,他們就彷彿像一幅畫,一幅安靜帶著點親蜜的天倫圖畫。

回到家望見自己那兩個精力充沛永不覺疲倦的小蘿蔔頭,不得不承認誰生的孩子就是誰的樣,我跟你說話的德性就很像我女兒跟我說話的德性,嘰嘰喳喳,似巴不得把一輩子的話在短短幾小時內全部吐盡一般。我定定的凝望了她幾眼,然後在腦子裡默想著你將來的孩子的長相。

白白的皮膚厚軟的小手與亮亮的眼睛——雖然感覺每個小孩子的長相都如同我所描述的長相,但我可以確定的一點是,他(她)將來定會是個幸福的小孩。

(光是可以毫不問緣由就撲往你懷裡磨蹭這一點,就讓我覺得好幸福。)

直到這時我才恍然明白,為什麼會見到書裡有些女子會嚷著想當自己所愛男人的女兒,這種心情的發生。

因為那種竄流在血脈與親情的延遞,是直到彼此老死,也仍會繼續漫延下去的綿長情份。

寫到此,竟感覺自己可笑的嫉妒起你將來的孩子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