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5 08:12:54前小梅姐姐

四年故事19-- 抉擇

我考上了。
卻因為五年的工作契約有些怯步。
也許一試就中難掩喜悅,把消息告訴幾個廣播電台型的人物,很快就傳到大家耳朵裡。
傳言無遠弗屆,連範圍外的莫先生都聽說了。

「聽說妳要去當空姐?」有一天他神通廣大找到我,開口就這麼問。

「嗯,我考上了!」

命運刻意製造的場景,我們又在331教室外的走廊,和當年送花給他時一樣。
他仍然倚著欄杆,只是不再在我面前抽煙,我們約好的。

突然我感覺他一人分飾兩角的痛苦,在我這邊要禁煙,禁MIU MIU話題,
不論另外一邊發生什麼事,都要藏起來不讓我看到。


這會兒他看起來很輕鬆,神秘兮兮地:「跟妳說喔,我家要移民。」

「移民?!真的?」雖然不相信,但我還是睜大了眼。

「對呀,昨天我爸媽在客廳討論。」

「去哪?」

「不知道。」

「喔!」我斜眼看他:「確定了再跟我說吧......」

「妳不相信啊??」

我鄙視的搖搖頭。

「是真的啦,他們不只一次討論這件事了,到時候不要說我沒先告訴妳。」

「如果是要移民到亞馬遜河啊,北極這種的就不用跟我說了,我不會怪你的。」

莫先生忍著笑,推了我一把,並且再次強調事情千真萬確,請我要有心理準備。

心理準備??
這是...... 要分手....還是....變相的求婚??
不可能的。
我希望他不要再跟我說這件事。
因為兩種結果我都不能接受。

乍聽到移民兩字,並沒有特別的感覺,沒有意識到自己可能就要失去他了。
不過這段感情從開始我就不期待會有結果,未知的三角關係,
他要娶也不會是娶我。
我想,應該... 畢業後就會分道揚鑣了吧?

「妳當空姐,這樣我們還可以經常見面。」

好天真的想法。
不過我也天真的被感染,如果真的去飛,還可以見面... 聽起來蠻不錯的。

「可是,五年耶... 唉,我覺得太久了啦。」

「妳又不用現在決定,好好想一想。」
「如果我家真的移民去北極,長榮應該沒飛那吧?」

「說到這個,我才想罵你咧,考試那天我大清早就起床搭車去桃園,很累。
前幾天想問你能不能幫個忙,你是桃園人啊(我沒說,想去住他家),總要盡一下地主之宜。」

「不好意思啦。」他說:「我不知道妳要去桃園考試,如果知道,一定把事情挪開。」

事情... 會是什麼事情........
一定跟miu miu有關,我想。

莫先生不主動解釋的事,通常都是這樣,我也不會問。
就因為不問,我們之間總有一塊不能碰觸的禁地。
以前不在意。
但走到了分離的十字路口,她就成為浮上檯面要討論的問題。

***
隔了幾天,莫先生來教室找我,說家裡確定移民新加坡。
我也做了決定,不去長榮報到。

「為什麼?長榮有飛新加坡啊!」

「拜託你,我不會因為你家移民而去簽五年約....」「我又不是你的誰....」

「開玩笑的啦,不要生氣!」

我面無表情。

「妳會再去考別家嗎?」

「不知道....」

「如果有,或者確定了別的工作,可不可以告訴我一下?」

「嗯,假如我心情好的話。」

突然的冷淡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也許意識到不是她走就是我離的結局。
這回還想打馬虎眼,太對不起我了。
悄悄地下定決心,要對自己更好,一切以自我為優先,別人的處境我已無餘力多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