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16:59:22太一

97.03.23‧入伍第一百六十三天

心得

    這週看了一些事情,感觸頗深。雖然我不是當事人,未必知道事情的真正始末,不過也大概能從其中得到一些粗淺的結論:

1.溝通是做人的義務。在採行更進一步的措施之前,都必須先做到充分的溝通。而溝通要能有效,而非只是無效的溝通。尤其是要溝通的事務,乃對方所需改進之處,要能在不傷和氣的情形下,令對方願意一起面對問題,這尤其需要態度和技巧。態度要誠懇,技巧要迂迴。

2.心胸隨時呈現開放狀態,便能對任何人、事、物,不存成見。把心胸封閉起來,成見就難以消除。所謂的開放狀態,就是讓自己用更多的角度和可能,去看同一件人事物。若老是只用一種角度看事情,自然容易產生成見。

    想想自己是否也確實做到這些?日後要時時謹記在心。也感謝當事人在此事上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希望整起事件盡快落幕───只要之後能不存成見。

 

手記

    這次放假雖然剛好是放週一到週六中午,所以沒有辦法和在工作的女友見面(同時她也忙著出段考題,無暇多說電話)。但也因此和好些自入伍後便未曾相見的老同事見面,他們的安慰與支持,讓我這次在收假的前一晚,不再有收假症候群的負面情緒。

    經歷了之前多次的情緒起伏,我更加確定,人抱著甚麼樣的眼光看待他的生活環境,是很重要的。往往許多情緒的問題,癥結點不在他人,而在自己。只要自己轉化想法,原本自己所認為的問題就會自動消失,至少會減輕許多,讓問題沒那麼嚴重。

    我待的單位都是最好的單位、長官都是最好的長官、也有好的同梯、好的學長,把握人生難得的閱歷,用珍惜的心情去過,生活會變得更加愉快。感謝同事上瓊下文禪師,在散場時對我做了上述開示。人總會對現況挑三揀四,拋棄這樣態度,自己才能收穫更多。

草山巖 2008-11-20 16:28:31

無聊就來你這邊晃晃
自己也可以有些感觸
那我就帶些東西走啦
能有成長也是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