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 23:07:47ciasom

阿媽忌日

今天是阿媽忌日  突然覺得 阿媽這一塊  如果有些整理也不錯 

好像好多東西 當有覺知到這件事對自己有影響  就可以試著去觸碰和了解  一個一個歸檔  一個一個放好 

對阿媽的印象  是  小時後她和阿公相罵  我和姐姐站在兩個人中間  不知如何是好  可是阿媽超凶的   我很害怕  大概就是趁機會流竄離開  或是躲起來吧   雖然知道這個人會照顧你是愛你的  可是還是會覺得害怕(好像在幼小的時候  總會有些人告訴你  這個人雖然是凶的  可是他是愛你的這種說法  就像我們現在跟孩子說的-------可是當年的我好像有個感覺是----既然這個人是愛我的  可不可以不要讓我害怕-------也許 現在我也應該讓孩子有這種感覺  愛他就不要讓他怕我) 

 

阿媽是個強勢或是有些情緒化甚至可以說是剽悍或是有點不按排理出牌或是有點瘋狂甚至是有點躁的人 

 

談阿媽讓我想到媽媽  長大開始會去描繪阿媽的樣子  也開始去描繪阿媽周圍目前和我有相當連結的一些親人當年和阿媽相處的情境 

 

第一個想到的是媽媽  想到媽媽在阿媽的淫威下這樣過了好多年  她的日子是怎樣過的  媽約民國50年結婚  我所知道阿媽過世的時候約是民國64年吧  14個年頭  這14年頭包含了我的童年 國小  媽媽是個忍氣吞聲做人客氣委曲求全不太有自我主張的人  她最強烈的自我主張應該就是 因為爸爸為了經營整個家---整個姓我家的家  他把媽媽的錢都拿在家裡作投資  買賣不動產  其實爸爸盡心盡力  努力扶持這個家的許多人 ----叔  姑  姑小孩  姨小孩.....  結果媽媽很噢的事情是  當媽媽的本家需要用錢的時候  她居然無法自己好好運用她的錢去協助原本財務豐厚    這部分讓媽媽非常得難過    在當年的那一刻她的原生家庭作需要錢的時候  她拿不出錢來  這部分的愧疚和罪惡感讓她難過至今一直掛懷著  過去只偶而聽到   媽媽怨爸爸握著錢把錢都控制住  最近幾年才想到  爸爸的旁邊  媽媽的旁邊還有一個瘋狂恐怖的阿媽  爸大概知道阿媽的樣子  可是嫁入家裡的媽媽過的是怎樣的日子ㄋ  這部分 到很少聽媽媽說過

 

媽媽平日照顧我們五個孩子  我只記得  媽媽回來要煮飯  中午要回家煮飯或是買飯   上午她就沒有辦法準備早餐了  我們家的孩子經常是遲到的  其實也是因為媽媽都幫很多忙  過去會覺得為何家裡的床上到處都是衣服     長大才知道  管理七個人的衣服並不容易  她已經很透支她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