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6 01:36:51鉤劫嗑

阿姑走了

上個月19日那天下午,阿姑走了。

接到媽電話時,正好客戶來找我,腦袋當機了幾秒,但很快便回神處理眼前的公事,那之後接二連三又來了兩組客戶,期間還聽客戶分享他在杜拜工作時的趣事,笑得很開懷,一丁點勉強陪笑的成分都沒有。

或許是因為阿姑臥病一個多月來,多次的病危通知已經將悲傷釋放到麻痺了,或許是阿姑坦然面對死亡的態度感染了我,或許還有其他很多的原因,但那之後好幾天夜裡,我哭著醒來,因為阿姑就這麼走了,過年時還好好的,怎麼才幾個月光景就天人永隔,我怎麼可以如此處之泰然,堆積成山的自責在夜深人靜時格外駭人。

阿姑十五歲便出家為尼,她未曾敦促我唸佛拜佛,或是告誡我行善消災和艱深晦澀的諸般佛理,她總是笑著,就算癌細胞擴散至全身後,靠著呼吸器和止痛劑維持生命的那段時間裡亦然,我對宗教無甚興趣,但對我來說她就是現世菩薩。

早在兩年多前阿姑就被診斷出乳癌,那時還算初期,但阿姑說病痛是她前世的業,她必須坦然承受,生死有命,所以一直不願就醫切除,只靠著禪坐和病魔相抗衡,親戚們雖嘆她傻,但也尊重她對生命的態度。

今年四月初,阿姑突然雙腿軟攤無法行動,病況急速惡化,在親戚們的堅持下住院診療,但醫生表示為時已晚,便轉到台中榮總的安寧病房,短短月餘便形銷骨立,塊頭頗大的堂弟每回看望總會哭,阿姑總笑著說:「你哭成這樣別人還以為我死了咧!」她也不避諱地交代身後事,說她生性低調,往生後也別發訃文麻煩別人。

這段時間我總在想,雖說我常半開玩笑告訴親友人生諸多苦難,不想活太久,但假如立場掉換,連進食排泄都無法自理,鎮日躺在床上聽著呼吸器運轉、失神望著醫院慘白的天花板等死時,我也能如此坦然嗎?

阿姑往生之前幾天,說想回她一手創建的法華寺,想再回去看看,大家心裡明白狐死首丘,便在醫院安排下搭救護車回到苗栗三灣,隔天很多親戚都到了,大家陪著她坐輪椅到廟裡各處上香,告訴佛祖她回家了。

前天告別式,從各地來的親戚、法眷同修來了上百人,原本平復的情緒在表嫂讀家祭文時淚水不禁潸然,阿姑往生的感覺也才突然真實起來。送棺去火化時我負責持黑傘遮蓋牌位,視線因為不斷湧出的淚水迷濛了,那一瞬間我好像又看到阿姑的笑容,在光影交織間。

我知道,阿姑走了,但她會一直都在。


Jerry 2010-08-30 19:00:10

Cindy的弟弟從4月診斷出癌症至今...也不知還能撐多久...目前因為癌細胞壓迫到腦幹昏迷不醒...
對於我岳父岳母...只是為他們不捨
唯一的兒子就這麼離開...很難想像會是怎麼樣的一種割捨

版主回應
我到現在都還常夢到我阿姑在病榻上的模樣
如果沒有要積極治療的話
安寧病房可以好好考慮...至少別讓他走得太痛苦
2010-08-30 20:10:54
swallow 2010-06-06 23:14:30

說實在的~~我不認為阿姑面對癌症的態度是正確的~~死生本就有命,但放棄初期治療只不過阻斷更多人受阿姑教化的機會!
我太過嚴肅,很抱歉,可是我仍希望你節哀~~好嗎?

版主回應
抱歉麼久才回應,感謝關心,正確與否都是阿姑的選擇,她都以她的意志貫徹了一生,無論如何還是謝謝:) 2010-07-10 2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