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1 00:25:26鉤劫嗑

【友人E】電視

某次我和友人E在看電視。節目是吳宗憲、阿雅和楊丞琳一起主持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楊丞琳很可愛,真的很可愛唷,她最近推出新專輯,在此特別提起,不過這和我要說的事情沒關係,請忘了,謝謝。

「你知道電視嗎?」他突然這麼問,但我正專心看著電視沒注意到。

「你知道電視嗎?」他有點像小王子,問題沒得到答案不會罷休。

「啥?電視?我知道啊…我正在看,哈哈~」我敷衍著回答,節目中吳宗憲又在耍白爛。

「我記得我小時候頭一回看到電視時,先是好奇,接著驚訝,」友人E是個極度自我中心的人,無論我聽與否他都要將想說的話說完,「最後我才覺得很生氣。」

「生氣?」剛好節目進入廣告,我轉過頭詫異地看著他。

「是的。」

「為什麼?」

「你不覺得生氣嗎?」他像是看到稀有動物,不可思議地看著我。

「為什麼我非得覺得生氣不行?」

「那些人,」他指著電視說,「被關在那麼小的箱子裡,不令人生氣嗎?」他說著說著真的氣得發抖起來。

「你是認真的嗎?」

「當然!」

「可是,」對一個大人解釋這件事真的很蠢,「那些人並沒有被關在電視裡,你看到的只是電視台錄製好,再傳送過來的影像」。

「我知道。但那只是電視人散播的謠言,我還以為你知道真相。」他皺眉說。

「電…電視人?我是知道村上春樹曾經寫過一篇《電視人》啦…但是…」

「我也讀過那篇。我猜想村上也知道真相,但電視人很殘忍,發現真相的人都被他們會關到狹小的電視機裡,所以村上也不敢描寫得太露骨。」

「既然如此,你為何沒在電視裡?」

「因為我知道如何不被關進去。」

「怎麼做?」

「就是…」他打量著我,「還是算了,知道太多不盡然是件好事。」

「哼!裝神弄鬼…我看根本是你編的。」

他聽完不置可否,冷笑一聲。

「我被電視人抓走後,你要找我打開電視就可以了,這倒是滿方便的。」

他猶豫了一下,說:
「好吧!我告訴你,能不被關進去的秘密就是…」他小心翼翼地往四周掃視一遍,害我也不由得緊張起來,「就是不‧要‧羨‧慕‧電‧視‧裡‧的‧人。」

「啥?不要羨慕…」

「噓!你要讓全世界的電視人都知道啊?就這樣,我要回去了。」他說著,真的起身離開。


我送走友人E後回到客廳,看了一會電視,想起被塞進電視機裡頭的感覺,不由得一陣哆嗦,正想關電視去睡覺,突然手機鈴聲響起,無來電顯示,我接起來聽。

「請問是郭先生嗎?」那聲音完全沒有任何音調起伏,一字一句很清楚地說著。

「是的。」

「你想成為電視明星嗎?」

上一篇:【友人E】外星人

下一篇: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