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0 19:59:24酸不溜丟

透明光(倪匡)

這是我讀的第一本倪匡的科幻小說,還記的是在國中當圖書股長時,因為要幫同學還書,就順便自己偷看,從此就迷上了,那陣子都會不斷從學校借回家看,遠景出版的整系列應該都看完了吧!遠景是最早的出版社,後來好像改過兩三次,但是我仍是最喜歡遠景的版本,也許跟封面徐秀美的插畫多少有些關係,只是遠景版本的字太小,看起來有些吃力…

很佩服倪匡的想像力,雖然在這本透明光裡,仔細思考會發現不少不合邏輯的地方,但我認為既然是小說,有些地方就不能太過在意;記得小時後電視裡有播過透明人,那時我不敢看,總覺得現實世界要是真有透明人實在怪可怕的,但是倪匡的這本小說反而著重了身為透明人的恐懼,這點很令人讚賞,應該也是倪匡小說之所以受人喜愛的原因之一—能顛覆傳統角度。

倪匡有另一系列的科幻小說,主角多了許多,由皇冠出版,總不是很喜歡這個系列,也許是裡面添加過多的男女情愛,反而分散了對故事的焦點;還是比較喜歡衛斯禮當主角,雖然他一身特異的功夫似乎交代的不甚清楚(好像古龍的楚留香),但是故事較其他人的部分緊湊,另人難以釋手,多年後再次翻閱,還是很吸引我這科幻迷。


不知誰有遠景版的透明光,能拍張照片或是掃描給我嗎?感激不盡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