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4 21:34:12酸不溜丟

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江國香織)

『當你真正愛一個人時,你會捨不得對方受任何一點委屈。』
因為這樣一句話,一向對同志議題止步的我再度跨入江國香織的世界。

故事內容是嗜酒如命而精神焦慮的笑子,與同性戀的醫生睦月,因著父母及社會的期待開始沒有愛情的婚姻。三個主角的感情,我完全難以理解,那麼寬容的愛情,真的是可以出現的嗎?那麼壓抑的溫柔,真的是可以發生的嗎?

『我認為談戀愛、相信彼此,是一件魯莽的事,怎麼想都是蠻勇。』似乎的確是如此,但在戀愛中,又有哪一個人沒有這樣的蠻勇? 尤其在看到睦月說出「我什麼都不能給你」這樣的話之後(即使是懷著多少的痛苦),對於笑子,又是怎樣的折磨?我並不太相信睦月真的是同性戀,或者說他只有在面對阿紺時是同性戀,處於阿紺和笑子間的睦月其實也很費力吧!?努力地維繫著三人巧妙的關係,平淡中,更見愛情的濃純。真的可以一直這樣下去嗎?今天、明天、後天……我想,這畢竟是個故事。我,辦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