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3 11:51:05酸不溜丟

台灣裝置藝術(姚瑞中)

所謂裝置藝術(Installation Art),就我的認知,是由各種不同的媒材所構成,會與空間及參觀者發生關連或互動的藝術品。因為媒材的多樣性,因為不同空間的變化,因為參觀者的介入,因為跳脫了傳統對美學的定義,使得裝置藝術的面貌隨時都在轉變,讓我倍感興趣。

這本書很厚,螢光色塑膠質感的書皮特別引人注目,內容介紹了1991~2001十年間台灣的裝置藝術,其中特別將其分為不同的類別及主題,方便讀者了解。
一次看到300多件藝術品是很過癮的一件事,其中有少數是我過去參觀過而無法了解其概念的,更有大部分是我未曾見識的,從書本的照片中看裝置藝術,當然少了非常多東西,但透過姚瑞中的講述,卻理解了更多單純看作品無法得到的思維。

對藝術品的觀感是因人而異的,許多人因此難以接受裝置藝術,尤其裝置藝術的主題經常圍繞著暴力、政治、性、宗教等極端的議題,藝術家的表現手法亦常大膽而直接,對觀賞者而言,那可能不是愉快的經驗,即便如此,我始終極為熱愛這樣的表現方式,因為在越詭譎的作品後,往往有越令人驚嘆的思考過程!

花了好幾天才看完這本書,300多件作品,真的能記得的未必有多少,真的喜歡的也不算多,可是卻有提醐灌頂般的暢快,能不能再出一本近五年的呢?時間的貼近應該更能彰顯作品的奧義吧!姚先生不知有沒這打算?

上一篇:半飽(歐陽應霽)

下一篇:聖光52(王俊傑)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2009-01-07 11:53:46

台北藝術大學2009走春見學課程報名開始囉!

喜愛文化議題的朋友千萬不能錯過由鴻鴻老師等人
帶來的文化城市-夢想中的希臘,以及音樂與美食的
巴黎深度暢談!熱愛音樂的朋友也能從基本的樂理
大百科到成為萬眾矚目的歌唱達人,包羅萬象的音樂
新體驗,讓人難以抉擇!
你可曾想過自己動手合成影像或是剪輯最愛的影片,
這一季創意美術新思維,有更多意想不到的課程!此外,
喜愛戲劇的朋友,絕對會喜歡小班教學的戲劇課及
電影表演!
你喜歡製作出屬於自己的手工肥皂或是指甲彩繪嗎?今年
藝大的週日推出最溫馨的手作課程!歡迎您的加入!
欲知詳細內容歡迎至藝大推廣網站:
http://203.64.6.160/tnua/main.php
(如果造成您的不便,可以刪除本留言,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