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8 17:07:16小小希

我的爷爷

我的爷爷
爷爷的脚
严夏的午后.
爷爷在窗户旁的床睡觉.知了很吵.
我跳到爷爷的床上,看爷爷的脚,爷爷微微睁开眼睛动了动脚:”哟!”
我说:”爷爷,我碰你脚指头,你猜我碰的是哪一只脚趾”
爷爷坐起来,拿起报纸,戴上很大的眼镜:”你别弄.”
我就挠爷爷脚底,我知道他怕痒.他终于笑着说:”我猜!”
我就用小手指指爷爷的二指,爷爷说三指.
我指三指他说二指.
我指大指,爷爷假装要想.想完说五指.我咯咯咯笑不停.

爷爷爱下棋
放学我到爷爷下棋的地方去看他,找他一起回家.
我背着书包,躲在墙后头,偷看一个老人家.他的头小小长长的,梳着个不变的发型--一个挞,穿着白色衬衫,束在西装长裤里,皮带上挎一个小眼镜包和一串家里钥匙.
他是爷爷.
我偷偷走到他身边,大叫一声”将军”.当时自己觉得好不幽默.爷爷拍拍我书包,一直笑.他的棋友也看着我:老陈,小孙女来了,叫你回家吃饭了.”
爷爷就说,下完这盘.
我就站在爷爷旁边看他的拐杖.不时小声问爷爷:”行了没行了没?”
爷爷就会不待下完,站起来拍拍我书包说:“回家.”


爷爷说往事
爷爷话:“果时,三更半夜.有个人入来哎:‘起身啊!起身啊!毛主席有最新既指示啊,指示啊!起身啦!’跟住我地一大队人行左半个钟头,去到一个会场,空匡匡,得几条人,一齐哎几个口号,就走人了。”


爷爷的音乐
爷爷很喜欢听我弹的《长鼓舞》《南泥湾》《四只小天鹅》……
每当我弹四只小天鹅,爷爷就会少显笨拙地跳起舞来,舞姿很好笑。
可是,弹得越高级,就越少弹中国歌曲,爷爷也听不懂了。
爷爷一直很渴望我弹一些他听得懂的通俗歌曲。
爷爷很喜欢唱歌,我跟随他学了许多歌曲。例如有:《大刀歌》《松花江》。还有潮剧,我也能唱上两段。每一首歌曲,我都模仿爷爷的口音。


潮剧
对了,说起潮剧。爷爷总唱同一曲。我问爷爷为什么,爷爷:“以前在客运站工作的时候,有一次坐上我一位司机朋友开的车,那车正在播潮剧。当时在广州工作遇到老乡又听到家乡的歌曲,分外觉得这曲子好听。于是我问司机朋友,这曲叫什么名字。那司机老乡爽快地说:‘你喜欢我送这录音带给你!’后来这位老乡朋友开长途运货车。在一个夜晚,车子突然坏了,便靠在路边修理。一辆中巴因为司机打瞌睡,直撞上我这位朋友的车,正在修车的他当场死了。大腿还断了,飞出十几米远……我唱这曲潮剧,来纪念这位的朋友。”爷爷这一段描述,我只听了一次,不知道为什么却深深刻进我脑里,一直不能忘记。每当爷爷唱起这首潮剧,我都跟着一齐唱。歌词大意我只懂一点点:“群山很高,一重重,……”



二零零五年九月九日
在省医,爷爷走了。
爸爸与伯父帮爷爷穿上他的衬衫,西装裤。穿袜子的时候,我很想再仔细看看爷爷的脚趾,可是不断涌出眼泪一直模糊我的眼睛。


上一篇:CAT

下一篇: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