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3 15:58:11chv481oog359

作傢謝朝平講述被拘經歷稱遭輪番延時審訊_新聞中心_新浪網

html模版作傢謝朝平講述被拘經歷稱遭輪番延時審訊_新聞中心_新浪網
“我會把這段時間的經歷寫一個10萬字的後續,目前我得先‘割尾巴’,爭取把案子撤消。我隻是在反映真實的三門峽庫區移民歷史,沒有任何的歪曲和捏造。”雖然剛剛被取保候審8天,但坐在記者對面的謝朝平臉上見不到一絲萎靡,神情淡定,即便他的發型還是“獄警造”——被拘留後,他留瞭多年的“自然發型”被剃光,現在長長瞭些,近板寸。昨天,圍繞被拘留的這段日子,謝朝平接受瞭記者3個多小時的專訪。主 筆:周明傑素 描:宋溪“以業務競賽的心態度過30天”問:8月19日你被警察抓走後,是直接被押到渭南嗎?謝:當天我被羈押在朝陽分局看守所。當晚,臨渭的警察將我帶進審訊室。抓我時我的肩膀、胳膊到處都是傷,當時我撫著傷痕問:你們如此下狠手,把案子弄錯瞭怎麼辦?其中一名警察說:“我們是市領導派來的,案子錯瞭我不怕!也不會負責!”我告訴他們,婕斯

不管他們和我是否願意,我們都會成為社會關註的焦點,他們冷笑地嘲弄我,說我把自己看得太高。8月23日,我被轉押往臨渭。問:在渭南看守所,警方是否多次提審你?謝:沒有刑訊逼供。不過,疲勞轟炸、輪番延時審訊是最常規的戰術。每天6點到12點是勞動時間,所以,他們總是在我勞動得筋疲力盡時的11點或午後1點來提審我,一審就是5至7小時,好幾次中午飯都是在審訊室吃。9月8日至13日,專案組換瞭三撥人。監舍的獄友們很奇怪,問:“老謝,犯啥案子瞭,每次都那麼長的時間?”臨渭公安局專門成立瞭“8·9”專案組。我數過,光審訊過我的專案組成員就有17人,就在我離開臨渭的前幾天,專案組還在補充人。9月13日那天,他們來找我“決戰”,因為已經到瞭必須作決定是批捕還是釋放的時候。當天,臨渭分局法制科長馮林親自來審我……問:那些日子裡,你的心態如何?謝:我可以很自豪地說,我是以檢察官同警察進行業務競賽的心態度過這30天的。我沒有怯陣示婕斯

弱,我一直在用我所知道的法律知識抗爭,不管是作為記者還是檢察官,我都無愧於這些身份。[批註]采訪中,越說越激動的謝朝平脫下瞭西裝,把白襯衣袖子擼到瞭胳膊肘上,記者一掃眼間,看到他的胳膊上滿是瘢痕和紅點。“關中連夜雨,疑是親人淚”問:你當時知道很多人在為你奔走呼籲嗎?謝:在看守所裡的時候不知道,雖然讓我見律師,但是不允許律師告訴我外面的情況。出來當天,我在網上看瞭4個多小時,知道瞭一些情況。我特別感謝我的前領導、正義網的負責人趙志剛,還有檢察日報的記者龍平川,他們在瞭解我確婕斯

實蒙冤後,做瞭大量工作,還有很多作傢、媒體都對我進行聲援,我非常感謝他們。問:在這30天裡,你最想念的人是誰?謝:最強烈的那份思念還是對我的妻子李瓊。她和我是小學的同桌。婚後,特別是2005年隨我“北漂”後,我們相依為命的依戀和少是夫妻老是伴的情感愈來愈濃。8月19日那天,臨渭警察闖進我傢時,妻子一直站在我的身邊,她怯怯地問:“老謝,為什麼呀?怎麼辦呀?”當晚8點多,警察將我押進電梯時,妻子追瞭出來,我這才想起應吩咐她兩句,我站在電梯裡大聲告訴她註意身體、註意安全。她在電梯外也對著我喊,可我沒聽清電梯門就關上瞭,那一瞬間,我看清瞭她的目光,包含瞭人世間全部焦急、憂傷、絕望。8月21日,北京暴雨,我在看守所裡望著大雨發呆,突然,我覺得妻子就在外邊,當時不由急瞭,在心裡反復念叨:老李,下這麼大的雨,快回去吧!小心淋病瞭!從臨渭看守所回北京後,妻子講,那天她真的在朝陽看守所外邊,在瓢潑大雨中繞著看守所的圍墻邊走邊用四川話大聲喊:“老謝婕斯

,你在哪裡!”三個多小時,渾身淋透瞭她不顧,聲音喊啞瞭她不管,隻是木然地一遍遍呼喊著她的“老謝”。在渭南,天天晚上睡不著覺,我寫瞭一首詩,其中兩句是:“關中連夜雨,疑是親人淚。”問:當初為什麼想到要寫《大遷徙》這本書?謝:當時去庫區采訪的記者前後有幾百人,但隻有我采訪到瞭關鍵人物,看到瞭當年很多文件的原件並且復印瞭下來,我收集到的資料有十幾公斤。從2007年4月開始動筆,我先後6次去庫區采訪那些移民。一個寫東西的人碰到瞭好的素材,就會不顧一切地去做。我愛人曾經反對我寫這本書,後來也勸過我不要在書裡指名道姓,可是,那些移民真的好可憐,我作為一個記者、一個當過十幾年檢察官的人,如果不能為他們做點事情,那我還能幹點什麼呢?問:如果再有警察敲門,你還會開門嗎?謝:開,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沒有事實依據,誰都定不瞭我的罪。李瓊:不開!我要保護老謝,如果都能按程序按法律辦事,老謝這次也不會被抓瞭。[批註]取保候審當天,“出來”後的謝朝平意外地看到妻子等在門外,兩人流著淚相擁在一起。這是幾十年來,夫妻二人第一次在公共場合擁抱。[回看]■2007年4月,謝朝平開始撰寫反映有關三門峽水庫移民造成歷史遺留問題的報告文學。■2010年5月,《大遷徙》以火花雜志增刊的方式出版。■2010年8月19日,《大遷徙》被陜西省新聞出版局定性為非法出版物,當天,謝朝平被渭南警方以“非法經營罪”刑拘。■2010年9月13日,渭南檢方對謝朝平作出瞭不予逮捕的決定。■2010年9月17日,謝朝平被取保候審,當天晚上,他回到北京傢中。 > 相關報道:作傢謝朝平稱被釋放後自己變得脆弱謝朝平婕斯

稱被羈押6天裡每天接受至少5小時問話陜西檢察院決定不批捕被拘作傢謝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