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2 11:45:26米凱葉拉

在腦海中練習離岸

想學游泳好多年了,三周前終於狠下心,
砸下一萬塊去報名一對一的泳訓班。

三十來歲的周教練首先測試我的肺活量,
蹲在水中忍不呼吸,一秒、兩秒慢慢過去……。
唔,可以撐住二十五秒不冒氣。

接下來訓練我在水中的換氣技巧及讓身體浮在水面上。
努力想像自己是塊浮板,
竟也能夠慢慢漂浮了。

困難的是,離不了岸。
再怎樣漂浮,
總需要留一雙手拉住岸邊或是教練的手。

真是糟糕,
這樣一來就像一艘小船,
即使能在水面飄啊飄,
但一端仍在岸邊兒繫了繩。

為什麼會如此?
我很難說明對水的恐懼。

當用雙手捧起一小碗水時,
水珠一滴滴從指縫往下掉,
晶瑩可愛,
根本感受不到水的力量。

但當身處一公尺高以上的水池時,
就會出現一股強大浮力,
一不小心沒使力站穩,
就很容易被水推得東翻西滾。

我害怕的,就是那股身在水中被包圍的莫名力量。
這也是一直學不會游泳的原因。

那天上完游泳課之後,
我就一直在腦海中練習「離岸」。
睡覺之前、醒來以後,
想像自己在水中漂浮起來、也離開岸邊了。

「咕嚕咕嚕……溺水了!」
偶而,還會突然被自己嚇到。
呼,對水的恐懼過於巨大,
連在想樣中都無法百分之百克服。

這世界上大多數的人,好像都能在水中自由自在,
我是不是太過怕水了呢?
祈禱再經過十一堂課之後,也能變成一隻魷魚或水母,
上上下下,在水裡悠遊飄來飄去。

學會游泳,就是今年夏天的想要達成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