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6 19:15:45國文老師 幸娟

我的音樂學習 徐振堯

 

我的音樂學習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會想學音樂的理由真的非常的簡單,單純的認為好聽動人的旋律想要自己能夠有演奏的話該有多好呢? 抱著這種心態來學習音樂,而當時讓我深受音樂的感召是電吉他的單獨演奏,那快速又瀟灑的樣子就讓我萌生了想成為一位出色的電吉他手,彈奏激昂的音符和動人的旋律來瘋迷全場,就這樣簡單的信念讓我兩手空空就跑去樂器行說要學習電吉他。

   基於我是初學者的關係,所以剛開始是配合樂器行在寒暑假的免費體驗班課程,第一堂課吉他老師馬上秀一手電吉他來給我們一段精彩的演出,演奏時吉他老師身上那份從容 自在 灑脫 令我對於學習電吉他這件事充滿著無比的嚮往,當下馬上興沖沖地買了把電吉他跟隨老師學習。

 

    買了之後仔細看遮新吉他,它閃爍著藍色的光芒,它有六個弦鈕,六根鋼弦,它渾身都是藍色的,周身鑲了一圈象牙白,還有很多花紋和一個發聲孔。它一共分為三個部分:琴頭、琴頸和共鳴箱,琴頭和琴頸都是實心的,是扁柱形的,可共鳴箱是空心的,是葫蘆狀的。琴頭是由弦鈕、卷線軸和弦枕組成;琴頸是由弦品、品柱、琴弦組成,共鳴箱是由側板、面板、音孔、護板、弦橋、琴碼、固弦錐組成。它彈起來美妙動聽,使人陶醉,這就是我喜歡它的原因。

  

    初學大概半年後漸漸發現了一個問題,當時對於我可說是相當大的打擊,就是當我自覺的練好老師給我們練習的歌曲時,我也興沖沖的演奏給同樣住一間宿舍的是有聽時,他們的反應卻都相當意志的表示完全聽不出我談的曲調和原來的歌曲有任何關係,必須要放原歌曲被何著彈奏他們才能稍微聽得出來有點感覺,但用電吉他單獨演奏則是完全不行,之後我才慢慢了解到為何如此,主要是在於好聽的音樂通常都有主旋律和伴奏,但絕大部分的樂器都只能選擇其一,沒辦法同時演奏主旋律和伴奏的旋律,這一點就是為何鋼琴被人稱之為音樂之王的原因,因為鋼琴是由雙手來演奏的樂器,可以一手主旋律一手伴奏兩者兼顧產生美妙的音樂,而吉他則因先天只有單手所以相對遜色,再加上初學著自然是先學伴奏後學主旋律,所以才會剛開始的音樂一般人根本聽不出來。

 

    過了好幾天,自己在家練習的時候,就隨便的彈了幾下。誰知,完全沒有彈到預知的標準。我一下子就發脾氣說:“什麼吉他呀?難死人了,我不學了。”便氣沖沖地下​​樓。媽媽見到這種情況,問我,什麼回事。我就沒好氣的跟媽媽說:“這吉他,太難了,我不學了。”之後媽媽就說:“山高壓不倒大地,困難怎麼可以壓倒你呢?不光是學吉他,就算在學習、生活中的事情,誰沒有遇到過困難?媽媽也遇到過,我有沒有放棄呢?為什麼不同的人,面對困難有不同的收穫呢?既然別人都可以勇敢地面對困難,你為什麼不可以呢?難道你比其他人蠢?聽媽媽的話,勇敢的去克服困難。做什麼事都要去闖一闖。不管結​​局如何,過程都是美好的。”

我聽了媽媽的話,覺得:也對啊,為什麼別人可以把吉他彈的那麼好,難道他們在學習吉他的時候沒有遇到過困難?他們只是勇於克服困難罷了。好吧,我也要學好吉他。於是就重新上去,拿起那把被我扔在床上的吉他,繼續的練習

 

    之後過了再大約一年後,吉他老師說我可以去參加每年一次的樂器行成果發表會,當紅色的幕布緩緩拉開,悅耳悠揚的琴聲響起,將現場觀眾帶入了一個夢幻般的音樂世界,吉他老師們先一段的表演炒熱氣份,時而充滿柔情,時而高昂激揚,令我驚嘆的是老師演奏的每個音符都十分有靈動感。這一刻,我不僅收穫了老師的演奏技巧,還感覺到在音樂中交流的滿足和快樂。

 

    輪到我演出時聚光燈打在我身上,隨著手指滑過緊繃的琴弦,一串連音從琴裡緩緩流出,我的身體隨著音樂的節奏輕輕擺動,我彷佛置身於MR.CROWLEY的美妙意境中,樂曲漸漸地的歡快起來,我的手開始在琴弦上飛快地舞蹈。黑色的音符像一群充滿活力的精靈,跳進聽眾的耳朵,也鑽進我的心裡。樂曲漸漸的平靜下來,全場觀眾們鴉雀無聲。

 

    曲終了,觀眾全都站起來給我抱以掌聲。我沉醉在巨大的成功和幸福的喜悅當中,快樂和自豪湧上了心頭,我的心緒久久不能平靜。觀眾那熱烈的掌聲在我耳邊經久不息地迴響著。他們的微笑和讚許又浮現在我的眼前,此時此刻,我明白了電吉他不僅帶給我快樂,同時將這種快樂分享給觀眾,和他們用音樂交​​流情感。這種分享快樂的感覺是多麼妙不可言啊!

 

在以後的歲月中,我依然會抱著這把電吉他,追逐我的夢想,也會繼續用電吉他與人分享音樂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