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6 19:06:02國文老師 幸娟

一群不回家的人 蘇建丞

 

一群不回家的人

    在現在,路上多的事街友,也有很多因都更,而無法回家的人,還有因為老家遭受天災,而被迫遷離的人,這些人,有家嗎?還是說能回家嗎?

    街友們餐風露宿,走遍大街小巷,睡過的地點千奇百怪,吃的東西每天都不盡相同,日出就是到處尋找食物,日落就是尋找過夜地點,常吃一班人所不願吃的食物,也常以天為被,地為床,從年輕人到老人,各個年齡層皆有,應該說他們的生活態度是什麼呢?以他們彼此搶食的情況來看,實在不能說他們懶,那爭食情況宛如鯉魚群在爭奪飼料,畢竟,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為了生存,談何團體,但是,寧願每天活得渾渾噩噩,也不願去試著找份工作,這種人生態度,能說積極嗎,這也使我百思不得其解,他們,活著的意義是為了什麼,老實說,我不知道,硬要說的話,應該就是為了活著而活著吧!不是每一個他們,都是真正無家可回,有些事有家不願回,為了自由?還是爭吵?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他們離家的同時,家,也不再是家了。

    在前些日子,文林苑都更案的事情,鬧得沸沸湯湯,王家和建設公司的對決,也是一觸即發,相對於街友們,王家是非常努力的在捍衛自己的生存空間,從當初的每日一頭版,至今日的無人聞問,王家將真正戰勝了嗎?不知道,已同意都更的居民們,看著日子一天天地過,而什麼都沒得到,他們是受害者,王家為了捍衛自己的生存空間,日子一天天地過,而什麼都沒得到,他們是受害者,王家為了捍衛自己的生存空間,會有所損失在所難免,在我眼中,他們不是受害者,也不是加害者,那麼加害者是建商嗎?我想也不是,是這場對抗,和媒體們的一時所需,以及政府的袖手旁觀吧,在雙方尚不願妥協前,這場無人關心,無人報導,無人插手的鬥爭會繼續下去吧!

   天災,永遠使人膽顫心驚,而住在南投集集的人們,永遠忘不了那年921的夜晚,那小林村的居民也絕不會忘記那年八八節,他們失去了那生存之地,對居住得安逸的我們來說,那或許遙不可及,難以想像,但對居住斷層帶,山坡地的人們而言,或許每天都活在恐懼中,難以逃離,難以逃離的,不只是恐懼,也不是那些家當,而是對居住地的那份熱愛和眷戀,看著重建後的他們,心中莫名的感動了起來,想到家鄉若是不在了,我有辦法和如此堅持的他們一樣嗎?他們生存下去,還為了很多已不在的家人,能堅持下來,並且完成重建,想到這些,我們眼眶不禁濕了。

   那些人,有些是不回家,有些是不能回家,而有些是終於可以回家,不同的人們,都曾經歷過不回家的日子,但立場的不同,政府的出手,媒體的關注冷以及生活態度,決定了家是否會為他們敞開,或者該說是,他們能不能夠把那條回家路鋪好,而且走完,靠著前面的累積,把那扇回家的門,給打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