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6 19:01:02國文老師 幸娟

高中老師素描 徐思晴

 

其實我從沒想過會就讀新竹市立成德高中,還記得一開始,對這間學校只有厭惡和鄙視,也許是當時臭屁的我仍然不願意接受我沒有考上第一志願這個鐵錚錚的事實。

 

直到開學後的第一堂國文課,我的班導師走進門來,她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顛覆我對國文課只有急忙尋找周公下棋的想像,原本枯燥乏味的文字在她解說過後全都變得活靈活現。她總是把艱澀難懂的文言文,幻化成充滿逗趣又詼諧的語言。她有著一頭短髮還戴著眼鏡,厚重的眼鏡下卻也藏不住那雙聰慧又迷人的水汪汪大眼,好似黑洞般的致命吸引力。有時會提起她生活上的一些小趣事,例如她曾做過一些迷糊又爆笑的蠢事,每回總讓全班捧腹大笑。有時她也會分享人生中的ㄧ些重要經驗,雖然只是小小的故事,但背後卻隱含著重大又深遠的意義。總而言之是一位和藹可親,溫暖熱情,永遠讓人感覺到活力的老師。

 

第二位登場的的是我的數學老師,從國小開始我的數學底子一直都很不扎實,加上對數字一點都不敏銳,每當數學課我總是神遊到九霄雲外,要不就是雙手投降把希望放在其他投資報酬率高的科目上。但高二這位數學老師卻大大逆轉我6年的劣勢,她總是放慢腳步,從第一個步驟慢慢進入到下一個步驟,要是遇到面露難色的同學,她還會不厭其煩地講解到讓人說出 :「哦~原來如此啊 !」的地步。多虧有她的細心教導,使我在高二這年每次的小考大考都保持一定水準,從過去的自卑擺爛到最後充滿自信地教導其他同學,她讓我知道只要肯下功夫還是可以從平地爬上101的。

 

最後一位出場的是我的歷老師,教導我高中三年的歷老師,這位老師的穿著非常時髦,頭上頂著深褐色的短卷髮,讓人猜不著她的年齡。一開始,她語重心長地和我們勉勵幾句話,要我們認真學習不要自怨自艾,接著她便開始上課了。不得不說我對她的第一印象不太好,感覺她是個吹毛求疵,然後不折不扣的完美主義者,但相處幾個禮拜下來我發現我大錯特錯,她根本是位天使,一位有著神奇魔力的天使。在我高二黑暗期時,是她犧牲下班時間聽我在操場上發牢騷吐苦水,她知道我的痛苦、無助和害怕,她用正面的力量讓我相信這世界上還是有夢想和希望。她讓我明白到只要永不放棄,成功之日還是指日可待的。

 

如果說在我高中三年留下的回憶裡,這三位老師絕對佔了大多數。是國文老師讓我知道原來遨遊在浩瀚的文海中是一件這麼幸福的事情,從精簡的文字中注入不同情感加以串聯,而成為名留千古的偉大鉅作;是數學老師讓我了解從基本的數字,利用加減乘除以及各種公式,而計算出五花八門的答案;是歷老師讓我明白原來學習歷史不光只是研讀過去,更深層的意義是幫助我們增進思辨的能力,慢慢統整觀念,分析和比對,從歷史的失敗中找出指向成功的那條路。我真的很感謝有她們陪伴在我身邊,豐富我高中三年的色彩,她們都擁有豐富學識和一顆真摯待學生的心,能夠遇上這些熱血教師們,真的讓我備感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