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8 14:54:35小米

【小米嘛碎碎唸】好好看書之神奇的電子閱讀器

【小米嘛碎碎唸】好好看書之神奇的電子閱讀器

 

 

有多久沒好好看一本書了呢?

 

 

實不相瞞,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好好看書了。曾經無論何時何地,到哪兒做什麼,身旁總會有一本書相伴,一本書、一枝筆,就足以讓我浪跡天涯;卻不知從何時起,太忙太累太多誘惑,竟讓我壓根忘記了上回是何時何地翻開書本的。

 

 

前兩個週末聽完相聲後,勾起了我久違的武俠回憶,那經過多年已然模糊的記憶僅僅被掀起一小角,竟如同涓涓細流,讓人忍不住想細細回朔。回到家後,立刻打開了我塵封的書櫃,連思考都不需要,就彷彿擁有內建系統般自動自發帶領我直接找到了相聲中提到的那一段《倚天屠龍記》。也就順著文字往下看去,想起了張翠山如何與殷素素結親、憶起了張無忌怎麼在山縫中找到了九陽真經......

 

 

文字的吸引力如此之大,突然讓我有種回到過去的年輕錯覺......沒錯,是錯覺,因為真實世界的我,眼力早已大不如前。

 

 

就在掙扎著看與不看間,意外在友人的分享中看到的傳說中的電子閱讀器。

 

 

電子閱讀器,在我們那個年代應該叫做「電子書」吧?二十多年前我也好奇過,可惜當時科技尚未成熟,電子書不夠普及,書量少、書籍得來不易,加之更喜愛實體書本帶來的悸動,電子書這個玩意很快就被我拋諸腦後,誰能想到二十多年後的某一天竟然又被打動。

 

 

因為好奇,開始搜尋目前的電子書......喔不,現在應該改名為「電子閱讀器」,這才發現原來現在多了不少品牌,每個品牌都有自己的平台,有的主打開放式,有的強調中文書籍最多,不過無論哪個牌子,價格都讓我倒抽一口氣。

 

 

什麼是開放式、什麼是封閉式?還沒研究時還以為封閉式就是閱讀器中內建的書籍,稍微研究後才知道:原來閱讀器裡面並沒有內建書籍!......原諒我的孤陋寡聞,但我原本還真的傻到以為閱讀器這麼貴,裡面總有放一點書籍吧?!原來一切都是我的幻覺~~所謂的封閉式指的是只能在專屬平台購書的意思。

 

 

既然有封閉式,那當然也有開放式。相較於封閉式只能在自己的平台購書,開放式系統就像一般手機平板一樣,可以下載各電子書的APP,使用各家電子書的 APP 閱讀,也可以借閱圖書館的書籍等。

 

 

聽起來似乎是開放式系統比較吃香?!這或許就要看使用者的使用習慣了。懶人如我,喜歡的閱讀方式是在閒暇時信手捻來就能讀個一兩段,沒有時間壓力、不用擔心還書在即;加之對文字嚴重偏心,喜歡的作者喜歡的書我可以看上100次,不喜歡的書就算1百來本在眼前也不會去閱讀。如此說來,開放式系統對我的吸引力就沒那麼大了。

 

 

回到封閉式系統,相較於手機、平板等3C產品,電子閱讀器就是專門拿來閱讀的,少了其他五花八門的功能,真正就是專注在文字上面。不過如前所述,封閉式系統最大的缺點就是只能在專屬平台購書,日後若是想換個牌子,已經購買的電子書也無法移轉,如此一來,系統的藏書量和書籍種類對我來說就非常重要了。

 

 

稍微比較了下封閉式比較大的兩個牌子:樂天Kobo、讀墨mooInk,兩個牌子的電子書量都不少,樂天Kobo主打中英文書量平均豐富、讀墨mooInk則號稱繁體中文書籍最多。問了身旁幾位有在使用電子閱讀器的友人們,好巧不巧竟然多半使用樂天Kobo的電子閱讀器,就在我猶豫不決時,用自己喜歡的作者名搜尋了下,無意間發現有好幾本是讀墨有、Kobo 沒有的,心中的排名瞬間分出高下。

 

 

被這麼一燒之下,忍不住趁著週末有空時到家附近的誠品實際看看,許是剛好Kobo 展示機內的書量不多,測試不出個所以然;而mooInk 在閱讀操作上倒是容易不少,最神奇的是有某個瞬間還真的以為自己看的是活生生(?)的紙張,最度燃燒起想要購入的欲望......美中不足的就是機台實在太貴,看來想要下手還是需要等待最(發)恰(年)當(終)的時機吧!在此之前我還是乖乖拿出我的實體《倚天屠龍記》慢慢品嘗好了~(嘆)

 

 

 

當然啦,對實體書的擁護者來說,電子閱讀器實實在在少了捧書的味道,但最大的優勢就在於輕薄短小又方便,包包裡雖然少了厚重書籍的存在感,卻可以同時間攜帶多本愛書,這對嗜書者來說無疑是莫大的吸引力,況且沒人規定有了電子書就不能再看實體書,能夠兩者並存反而增加更多閱讀的可能不是?如此這般,歡迎有在使用電子閱讀器的朋友跟我分享你的使用經驗,讓我們看看到底會是滅火還是繼續升火?

 

 

 

#電子閱讀器 #樂天Kobo #讀墨mooInk

#其實手機APP也可以看電子書

#差別在於手機誘惑太多看兩頁就忍不住滑到別處去了

#好好看書_看書好好

#圖為跟文庫版倚天屠龍記一樣大的6吋moo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