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0 21:43:01小米

【育兒甘苦談】然後,孩子就長大了

【育兒甘苦談】然後,孩子就長大了

 

文/小米嘛

 

在潛意識仿佛過了九九八十一天的隔離後,前兩天終於久違的帶了孩子來到心心念念已久的海邊玩水抓螃蟹。

 

上回來時即將入秋,又適逢漲潮,玩沒多久就只能退上岸裹著浴巾吃東西了;這次查好了退潮時間前來,剛剛好遇到滿滿的小生物。

 

或許是悶了太久、也或許純粹就是喜歡玩水,孩子們開心極了,這邊興致勃勃地拿著網子就要去抓螃蟹、那邊來不及擦防曬就直接往水裡衝,連大人們都忙著卸下大包小包的行李用具就跟著下水。

 

大約是受到疫情影響,和上次相較、這回來時人並不多,稀稀疏疏的,多半不會有近距離接觸。考量了一下,終於還是讓小孩拿掉了口罩恣意玩水,然後極其難得的拍到了真正久違的笑臉。

 

開心地和友人分享,友人無奈道:「這真的沒辦法,只能以後跟小朋友說:你們小時候有一段時間遇到這個疫情,所以照片都是戴著口罩的。」

 

『然後孩子就長大了!』我嘆。

 

是阿,然後孩子就長大了。

 

這兩年多下來,孩子們就在這種不得不習慣的習慣中長大了,失去了很多外出遊玩的機會、少了很多戶外教學的課程,不能和同學開同樂會大口吃喝、沒辦法和朋友合拍可愛的照片,突然的畢業、又輕描淡寫地進入下一個階段......然後孩子就長大了。

 

突然想起前陣子某天居家工作時接到的同事來電,背景依舊是熱鬧的追趕跑跳蹦,同事打趣道:「你家好熱鬧啊!」無奈的媽媽只好連連道歉。沒想到同事不以為意,反倒安慰我:「沒事。雖然我沒小朋友講起來好像沒說服力,可是真的...小孩一下就長大了!」

 

還記得剛生小孩時無意間看到一篇文提到孩子的保存期限大約只有十年,對剛踏進育兒的未知領域、生活驟變一切手忙腳亂的新手媽媽來說,十年可真是一段長遠的日子!尤其是剛生依比那段產後憂鬱嚴重的日子,極度的疲累與睡眠不足,十個月都是難熬,更何況是十年了。

 

沒想到一個晃悠,我也即將來到這個保存期限。明明不久前還在和朋友們聊著育兒甘苦談,談著餵母奶換尿布吃副食品,怎麼這會兒已經聊到了青春期的叛逆和發育了?!!

 

這會兒還能每週帶著孩子東奔西跑到處玩耍,再過個幾年,別說忙學業的孩子沒有時間、即使有了少許時間,是不是連孩子本身也不願意跟著出門了?這麼一想,許久未曾出現過的多愁善感竟又回來了。

 

近來天氣熱了,偶爾去接孩子時會聽到小抱怨:「媽媽為什麼不騎車來接我們?」即使是匆匆忙忙打卡下班飛奔回家,也希望盡可能自己走路去接小孩,沒為什麼,因為能這樣一手一個牽著兩個孩子回家的機會再來也沒幾年了。最愛邊走邊聽兩小你一言我一語地分享今天的趣事、最喜歡邊走邊聊無關緊要的小故事,從今天晚上吃什麼、到晚上回家怎麼安排行程,偶爾會講一些小小道理,但多半時候是母女少有的專屬時間。孩子不一定懂,但媽媽很珍惜。

 

還記得疫情爆發前剛好成功出國,回國後曾寫了一篇《再不去,孩子就長大了》,沒想到一晃眼兩年就這麼過去,孩子真的長大了......

 

孩子的保存期限有多長我不知道,但至少我挺珍惜現在這段又忙又累但孩子還願意黏著我的日子。

 

然後一個眨眼,孩子就長大了.....

 

《再不去,孩子就長大了》精彩回顧: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254948274606965&id=1009336952501443

 

 

#育兒甘苦談

#然後孩子就長大了

#孩子的保存期限有幾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