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4 22:39:37小米

【繪本分享】遠離病毒不生病

【繪本分享】遠離病毒不生病

 

文/小米嘛

「媽媽,你病好了嗎?我們可以出去玩了嗎?」

 

前陣子因為媽媽確診的關係,小孩跟著在家關了好長一陣子,不能去學校、不能去上喜歡的畫畫和鋼琴,假日只能在家看書玩積木,哪兒都不能去的小孩有些哀怨。

 

「都是媽媽害的啦!」一天睡前聽到隔天依舊不能去上跳舞課的鴨鴨大崩潰。阿咧?是我害的嗎?果真是個很不會講話的臭小孩!(媽媽怒)

 

『不是媽媽害的阿,是現在病毒很恐怖,一不小心生病了就不能出去了阿!』難得媽媽聽到這種欠扁的話居然沒生氣。

 

「這個病毒怎麼那麼久~~~~~到底什麼是病毒?」小孩的世界很難理解這種抽象的東西。

 

這幾年的孩子真的很辛苦,別說出門只能戴著口罩,就連在學校上體育課也得戴著口罩運動,更別提原本有的校外教學、親子活動、運動會等等,只能一概取消,這兩年還因為疫情嚴重只能線上上課,連同學的面也見不著了。

 

所以到底什麼是病毒呢?為什麼生病了會發燒?除了發燒以外身體還會有什麼預防機制呢?還有我不喜歡打針、可是為什麼媽媽一定帶我去打疫苗呢?

 

恰好拿到了一本小劉醫師審定的有趣遊戲書,可以讓孩子對「病毒」這種看不見摸不著卻深深影響我們的小東西了解一些。

 

打開書的第一頁就是一個好大的噴嚏。還記得疫情前大家對口罩的使用還沒那麼普及時嗎?不管走到哪身旁總難免聽到認識的不認識的人打了個大噴嚏,有禮貌些的還會稍微用手遮住、沒注意的或是還不懂的小小孩往往直接毫不遮掩就是直接「哈啾!」出來。

 

但是你知道噴嚏裡面有多少細菌病毒嗎?生活中總有各式各樣的刺激,冷空氣、花粉、動物皮毛、髒空氣等,都可能誘發人打噴嚏,雖然這些刺激大部分不會讓人生病,但是噴嚏中含有的病毒和細菌藉由噴嚏產生的爆發力,卻可能傳播至5公尺的範圍,換句話說,如果在教室最後一排打噴嚏,飛沫可能會傳播到第一排的同學身上呢!』而抵抗力超弱的人就可能會因為這些病菌而生病。

 

當然啦,生病不一定全部是因為噴嚏,生活中充斥了各種細菌、病毒、真菌等,如果在身體大門打開或防備較弱時,就可能引發生病。

 

除了一般常見的飛沫傳染,其他像是被病媒蚊叮咬、受傷、吃到過期壞掉的食物等,都可能讓細菌病毒進到體內引發生病。

 

生病時,人體會產生防衛機制,當體內的免疫細胞和病原體戰鬥時,體溫就可能會升高,所以發燒是身體裡面免疫系統在發生作用的一個反應喔!

 

那為什麼我不喜歡打針、媽媽還是要帶我去打疫苗呢?為什麼這兩年大家要一直不斷接種一劑兩劑三劑的疫苗呢?

 

那是因為人體有一種記憶細胞,打疫苗就像先讓身體進行一次防災演習,讓免疫細胞消滅並記憶這次的戰爭;注射疫苗後身體會自然產生抵抗,當下一次相同種類的病毒進到體內時,免疫系統就會產生抗體去抵抗這種病毒,讓我們能平安度過這次病毒入侵。

 

講了這麼多,那小朋友們會好好保護自己了嗎?除了疫苗,受傷了馬上處理傷口、不吃放置太久過期的食物、打噴嚏時記得摀住口鼻、常常洗手常常消毒,外出時戴上口罩...都是保護自己不受病毒入侵的方法。

 

 

這本繪本設計了許多小機關,讓小朋友可以用推拉轉翻的方式找到裡面的小秘密,非常有趣,剛剛好適合現在這種疫情嚴峻又混亂的時期,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來給孩子們看看,了解一下這些影響我們好久又好煩的病毒到底是什麼。

 

最後的最後,當然還是要來送書啦!分享+留言告訴我疫情下影響最大的事情是什麼、或是疫情下最崩潰的事(絕對是線上上課無誤!),就有機會獲得這本有趣的《遠離病毒不生病立體遊戲書》,來跟我分享一下崩潰日常吧(大誤)!

 

#双美生活文創

#遠離病毒不生病

#疫情好煩快退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