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6 22:17:53小米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一生之神秘的聯絡簿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一生之神秘的聯絡簿

 

文/小米嘛

 

開學四天了,焦慮的小一新生家長漸漸平復焦慮的心情,準備邁入老僧入定的淡然境界.....對,是準備,不是已經。

 

話說上週開學第一天,新生媽媽就遇上了一個不解的疑惑,不是耳熟能詳的橡皮擦消失事件,而是神秘的聯絡簿抄寫事件。

 

怎麼說呢?

 

開學第一天回到家,媽媽拿起久違的聯絡簿正想緬懷重溫一下熟悉的聯絡簿時,突然察覺這年頭的聯絡簿怎麼長得跟以前不太一樣了?但事隔三十年,連當年的小小姑娘如今都成為小姑娘的娘了,怎麼還能要求聯絡簿本人始終如一呢?

 

但聯絡簿長得如何不是重點,重點是,聯絡簿裡頭寫的內容咱們家孩兒居然有看沒有懂!

 

第一天睡覺前,媽媽好奇問道:『鴨鴨你作業寫完了嗎?』

 

第一天上課的小一新生一臉茫然:「沒有作業啊!」

 

疑惑的媽媽指著聯絡簿第一頁第一行說:『有阿,你這裡不是有寫?』

 

茫然的小孩持續茫然:「沒有作業阿...」

 

第二天,翻開聯絡簿簽名前,保險起見媽媽又問了:『鴨鴨你作業也完了嗎?』

 

再度得到一句:「什麼作業?」

 

ㄟ~不是~~你聯絡簿自己寫得清清楚楚還整整齊齊的:「ㄕㄨˋ  ㄒㄧˊ  P4」,結果你問我什麼作業?

 

『你這裡不是寫了“ㄕㄨˋ  ㄒㄧˊ  P4”嗎?那不然你沒寫作業嗎?』媽媽沒有生氣,只是有點不解,理論上去了安親班不該連作業都沒寫才是阿。『那你作業本借我看一下。』

 

只見鴨鴨從書包內把所有帶回來的課本全部拿出,媽媽想都沒想就直接拿起《數學習作》那本翻開所謂的“P4”,結果是.......整整齊齊漂漂亮亮完整答對所有題目。媽媽訝道:「咦!你不是寫好了嗎?』

 

媽媽這才意識過來,指著寫好答案的作業本問:『所以你不知道這個是作業嗎?』

 

茫然的小孩持續茫然:「老師沒說阿。」

 

『那你怎麼知道要寫這個?』

 

「安親班老師說的~~」

 

阿咧?!所以自己寫好的聯絡簿小孩原來不知道意思的嗎?雖然說媽媽送安寢親班追求的就是回家不用看作業一事,但小孩搞不清楚作業是什麼真的沒問題嗎?

 

『那你知道你聯絡簿上寫的是什麼字嗎?』

 

「ㄕㄨˋ...ㄒㄧˊ...」

 

結論是,會寫會念還會拼,可是不知道意思。

 

到了第三天.....『鴨鴨你的作業....?』

 

毫無疑問,再度得來一個作業完美達成、但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寫的叫做“作業”的小孩一枚......

 

#那到底作業是怎麼完成的?

#所以原來小朋友真的都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嗎?

#小學生真的好神祕!

#明天是傳說中的第一次整天上課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