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21:57:23小米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一生之注音怎麼這麼難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一生之注音怎麼這麼難

 

文/小米嘛

 

某一天吃完晚餐後,鴨鴨跑到客廳小桌子前埋頭苦寫,沒多久後拿著她的『愛的小祕密』衝過來獻寶,裡頭是一段祝依比生日快樂的話。

 

媽媽聽到是給依比的祝褔忍不住笑出來:『可是現在才七月,依比是十二月才生日耶!』🤣一邊順手拿起鉛筆把拼錯的字圈起來教她正確的拼法。

 

邊教著,邊感受到孩子的進步。想當初兩個月前疫情剛開始時,別說拼音了,這孩子連ㄅㄆㄇ都不認得;沒想到兩個月不到的時間,不但會拼音、造詞、連寫小短文都會了!雖然難免有錯,二、三聲搞不清楚外加ㄓㄔㄕ跟ㄗㄘㄙ不分,但在媽媽看來已經是進步神速了!(還是這只是媽媽的老王賣瓜?!🤣)

 

話說回來,直到小孩開始學接觸後,才發現原來注音這麼難!!

 

先別說那種ㄓㄔㄕㄗㄘㄙ有沒有捲舌,ㄣ跟ㄥ、ㄌ跟ㄖ、還有什麼長音短音的ㄝ和ㄟ、大肚ㄛ還是海鷗的ㄡ......我的天阿,會搞混的還真不是普通的多!!更別提長得很像的ㄉ跟ㄌ、ㄎ跟ㄋ了!

 

至於明明唸起來像二聲,為什麼寫出來時會變三聲?明明我們都叫馬麻或把拔,為什麼告訴我要唸「ㄇㄚㄇㄚ·」??到底哪個小孩會這樣叫媽啦?!還有那些連大人們都常搞錯的ㄥ和ㄣ根本就是大魔王阿~~

 

有一天鴨鴨問:「為什麼眼睛是唸“ㄐㄧㄥ”(ㄥㄥㄥ~~還有鼻音~~)?可是我不會這樣唸阿!講話時不是都講眼“ㄐㄧㄣ”嗎~~」

 

又有一天小祕密上寫了:「媽(ㄇㄚ)媽(ㄇㄚ·)我(“ㄨㄡˇ”)愛(ㄞˋ)你(ㄋㄧˇ)~」(當然是用注音寫),媽媽感動之餘又忍不住拿筆圈起來:『是“ㄨㄛˇ”,不是ㄨㄡˇ。』

 

「可是我唸起來是這樣啊~」

 

嗯,很好,很多音唸起來和寫起來還真的不一樣,但媽媽我不是老師,對細微的差異根本也分不清,就連要怎麼解釋都想不出來。最慘的是,其實媽媽本人我根本搞不清楚什麼音是有捲舌什麼音是沒捲舌~~

 

雖然媽媽根本不會分,可是從小到大需要拼注音時從來沒有分不清ㄥ和ㄣ、ㄓㄔㄕ和ㄗㄘㄙ的困擾,用ㄅ半打字速度之快,錯誤率還挺低的呢!(自豪)但要我說出為什麼,原諒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說....

 

於是當每天線上教學的國語課,看到老師要孩子們用個定注音造詞、而鴨鴨幾乎都能迅速想出來時,媽媽我真的是訝異不已。

 

舉例來說,有天老師要求孩子用“ㄔ”拼一個詞,一旁工作的媽媽還在猶豫要不要打pass,就看見鴨鴨高高舉起手,回答了:「嫦(ㄔㄤˊ)娥(ㄜˊ)」嚇死老師和媽媽!

 

又有一天教了結合韻,要用「ㄨㄛ」拼一個三連音的詞,完全想不到的媽媽還在用電腦偷偷打字看能拼出什麼,鴨鴨就已經舉手回答:「駝(ㄊㄨㄛˊ)背(ㄅㄟˋ)」

 

老師訝異問:「你怎麼會知道這個是詞?」鴨鴨想都不想就說:「因為我去跳舞時老師會叫我不要駝背。」

 

換句話說,這個剛學注音不到兩個月的孩子,已經能把她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實際會用到詞彙拼出來了!

 

至於那些小錯誤,就讓她慢慢學習吧!反正總有一天她會懂,就像媽媽沒在記注音,注音卻早已融入身體裡一樣~~🤣

 

 

#家有小一生

#注音怎麼這麼難

#媽媽真的不會分有沒有捲舌但也從來不會拼錯_到底是為什麼

#圖為認真上課的鴨鴨和搞笑的依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