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22:49:31小米

【育兒甘苦談】媽媽,明天也要加油喔!

【育兒甘苦談】媽媽,明天也要加油喔!

 

文/小米嘛

 

 

上個星期,因為工作上遇到一些挫折,回家時有些鬱悶。

 

 

一手牽一個帶著兩個孩子回家的途中,還以為自己會控制不住脾氣對孩子不耐,沒想到看到媽媽來一路興奮的嘰哩瓜啦的孩子們絲毫不察媽媽的鬱悶,沿途又說又唱,一下這個分享學校的事情、一下那個唱起媽媽聽不懂的台語歌,兩個人你一言我一語,意外地抹去了媽媽心頭的煩悶。

 

 

不知道到底是中年轉職的瓶頸,還是純粹是蜜月期過了,新工作上工不到兩個月,已經面臨了大挫折。出社會這麼多年,還以為早以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刀槍不入百毒不侵,誰知道這些自以為的堅強都能在轉眼間被摧毀的一乾二淨。

 

 

職場上什麼樣的人都有,每個環境也總有不同的文化,偏偏出社會這麼多年,卻是第一次接觸到如此迥然的行業與文化,更有挑戰的是,連工作內容都和過去不太相同;當然啦,說好聽點是挑戰,講白了根本就是不自量力。

 

 

於是開始不斷受挫,上班是如坐針氈,下了班還是提心吊膽,臨睡前還再思考隔天有什麼代辦事項,一早睜開眼就開始祈禱這天能夠順利。然後轉頭看著桌上代繳的水電瓦斯和學費,咬著牙也要撐下去。

 

 

睡前,抱著孩子,忍不住說了:『媽媽今天好難過,可以給媽媽秀秀嗎?』

 

 

四歲小孩二話不說用力抱了媽媽一下,才輕輕推開媽媽,疑惑地問了:「媽媽你怎麼了?你被老闆駡了嗎?」

 

 

聽到這話媽媽眼淚差點掉下,只好故意裝可憐地說:「對阿,媽媽今天被駡了。」

 

 

四歲的依比小小眉頭全皺在一起,擔心地問:「媽媽你為什麼被老闆罵?你做錯事了嗎?你為什麼會做錯呢?你沒有小心嗎?」

 

 

連珠炮的問題讓媽媽完全招架不住,只好草草敷衍。

 

 

今兒個再度遇上問題,才踏出公司大門就忍不住崩潰;卻再度在孩子們嘰哩瓜啦的分享聲中被治癒。睡前忍不住又和孩子討拍:『依比,給媽媽秀一下好不好?』

 

 

一聽媽媽這麼說,依比馬上回:「媽媽你又被老闆駡了嗎?」

 

 

『嗯,媽媽今天做錯一件事,很糟糕。』

 

 

四歲小孩異常認真,雙眼直視媽媽,說了:「媽媽你為什麼會做錯呢?你不會做嗎?」

 

 

『嗯,對阿,媽媽真的不會,所以不小心就做錯了。』

 

 

「那你有看別人做嗎?」

 

 

一時聽不懂的媽媽有些疑惑,『沒有阿,為什麼要看別人做?』

 

 

小孩倒是理所當然,「看別人怎麼做,然後跟著做阿!」下一秒的問句竟有些跳ton,「媽媽你會折小魚嗎?」看媽媽搖頭,又說了:「不會就看別人怎麼折,然後就會啦!那我明天教你怎麼折小魚。」

 

 

疑,可是媽媽上班不需要折小魚阿~~才這麼想著,四歲小孩就露出小大人的表情,語重心長地下了結論:「媽媽,明天也要加油喔!」

 

 

一股暖流直衝腦門,眨了眨眼才逼回差點滾落的淚水。

 

 

明天也要加油喔!嗯,一定!我告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