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 22:59:21小米

【親子教養】我從哪裡來-繪本分享《身體的秘密》



【親子教養】我從哪裡來-繪本分享《身體的秘密》

 

#繪本分享

#文末贈書

 

--

文/小米嘛

 

晚上睡覺前替小孩擦藥時,躺在床上的依比突然指著牆上的照片開心道:「爸爸好帥~」

 

不用抬頭都知道指的是掛在房間床頭上的婚紗照,還來不及問:『那媽媽呢?』就聽到三歲小孩自己接著說:「媽媽光溜溜!」

 

阿咧?不是這樣的吧!媽媽哪時候光溜溜了啦!那是能看嗎?

 

順著視線看過去,原來那是張露肩白紗,因為趴在地上,白紗又和後面白色背景融為一體,乍看之下還真的有點點點點像是“光溜溜”

 

媽媽好笑地和小孩解釋:『媽媽沒有光溜溜啦!媽媽有穿白紗啊!你看這個。』一邊用手指給小孩看。

 

「白紗?那是什麼沙?為什麼要把沙子穿在身上?」三歲小孩不明所以。

 

『不是把沙子穿在身上啦,那個是結婚時穿的白色婚紗,長長的,很漂亮喔。』

 

「那為什麼我們沒有穿?」看起來也沒有要聽媽媽回答的打算,自顧自地又接著說:「媽媽那我們在哪裡?我跟姐姐呢?在那邊(指著天空)當小天使嗎?」

 

其實時間有點晚了,再這樣聊下去不得了,媽媽有意結束這個話題,打算用之前常說的小天使故事蒙混過去。『對阿,你們還在當小天使,還沒來找媽媽阿。』

 

「然後我們就變成光飛飛飛,飛到媽媽肚子裡,然後就生出來了~~」三歲小孩果然如媽媽所料如是說,看樣子這話題該到一個段落了;沒想到停下不到三秒鐘,問題很多的三歲小孩又問了:「媽媽~~我們是怎麼從你肚子裡生出來的?要把肚子打開嗎?」邊說還邊用手做出切開肚子的動作。

 

是小紅帽聽太多,以為是大野狼把肚子打開嗎?......不對,剖腹產還真的是把肚子打開,但你們姊妹倆是媽媽我痛了老半天才擠出來的,不是把肚子打開阿。

 

眼看時間已晚,解釋下去落落長媽媽會起笑,不如改天拿繪本再好好向兩個小孩解釋。『我們先睡覺,明天有時間媽媽再拿書告訴你你怎麼生出來的。』

 

隔天早上起床後問鴨鴨:『你知道你是從哪裡來的嗎?』

 

快六歲的小孩果然有靈性多了,一臉“你把我當笨蛋嗎?”的表情,理所當然地說:「知道阿,從媽媽肚子裡生出來的啊!」

 

看到這表情實在很想捉弄一下,剛好最近讀到西遊記,忍不住打趣:『你確定嗎?你怎麼知道你不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

 

「我又不是猴子!」

 

『阿~其實你是爸爸媽媽有一次去河邊玩,撿到的大桃子裡面蹦出來的。』媽媽很壞,好媽媽不要學~~

 

但是六歲小孩見多識廣(?!),果然不好騙了,馬上說:「那是故事啦!」

 

笑了笑,又問:『好吧,那你是怎麼進到媽媽肚子裡,又怎麼從媽媽肚子裡出來的你知道嗎?』

 

這下可考倒小孩了。三歲的依比還會說是小天使變成光飛進媽媽肚子裡,六歲的鴨鴨好歹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但要她回答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

 

於是媽媽翻出了家裡的這本《性教育啟蒙  身體的秘密-立體遊戲書》,決定好好教一下:我從哪裡來。




這本書其實很淺顯易懂,先從生命的開始講起,從精子卵子和受精卵,到媽媽身體子宮,再到胎兒變化跟出生,連寶寶在肚子裡聽得到看得到還會打嗝都畫出來了,然後才是出生的方式。














講完出生,接下來就是身體的構造;從人體共通構造開始,再繼續講到男女有別,甚至連男孩女孩的構造都畫出來了。

 

既然男女有別,就該告訴孩子身體的隱私,最後才是學習怎麼自我保護。

 

書的圖畫很簡單,其實就算媽媽不說明文字小孩也能看著圖大概了解意思,但既然要講就要好好講,關於那些我們的年代被快速帶過的健康教育,媽媽我是寧可早些讓孩子了解;當然啦,太深奧的名詞和變化沒有解釋太多,但基本的概念一定要有,這本書剛剛好就提供了媽媽一個很好的教材。

 

有些事,家長不教不代表沒有人會“教”。與其讓孩子從你不知道的管道發現這你不敢說的“秘密”,不如開誠布公,用孩子最容易了解的方式好好教育。

 

性不恐怖,恐怖的是一知半解的性。

 

你們家也有問你:「我從哪裡來?」的小孩嗎?推薦這本《性教育啟蒙  身體的秘密-立體遊戲書》給想要教卻不知從何說起的家長,希望我們的孩子都能認識自己的身體,然後好好學會怎麼保護自己。

 

最後的最後,按讚分享再tag一位朋友,就有機會獲得這本《性教育啟蒙  身體的秘密-立體遊戲書》喔!

 

#我從哪裡來

#性別教育從小做起

#繪本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