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 23:07:30小米

【育兒甘苦談】孩子的一幅畫


【育兒甘苦談】孩子的一幅畫


文/小米嘛


昨天回家時,鴨鴨從畫畫班帶回來了一張作品。打開的瞬間,媽媽忍不住驚呼,是一隻很可愛的小肥貓。


沒有要炫耀的意思,可是看到這張作品時,真的感到一陣驚喜,原來五歲多的孩子可以畫出這麼可愛的東西。


媽媽我本人天生就缺了兩種細胞:舞蹈細胞和美術細胞。是那種跳舞會同手同腳四肢僵硬、人家扭腰我只會全身抖動不知道在跳什麼;至於畫畫嘛,別說畫出什麼東西了,連要畫個圓不用圓規就會變成三角形、直線永遠會畫成斜線那樣;可奇怪的是,鴨鴨似乎天生就具備這兩種細胞。


問了下鴨鴨這張小貓圖是哪來的靈感,五歲半的鴨鴨說:「老師給我看圖片畫的。」


還以為是哪種卡通圖畫,今天特地到畫畫班想看一下原圖做個對照;沒想到老師說:「我們給她看的是真的貓的照片,再請她觀察那隻貓的特徵,然後讓她自己憑感覺畫的。」換句話說,不是寫真畫,完全是孩子自己觀察後的感受。


媽媽驚豔。


老實說,正常的貓不會長成這樣,比例當然也不太對,但又何妨?原本老師誤以為媽媽是想要指責老師沒教孩子畫出擬真圖,戰戰兢兢地說:「媽媽你是希望她畫得再像一點嗎?因為她才五歲,我們希望她先從觀察學起......」


話還沒說話媽媽就趕緊澄清。對於才藝,不管是舞蹈還是畫畫,其實我們都是秉持著適性,孩子想學我們不會阻止,可一旦學了就不能輕言放棄;若真的努力過後還是不喜歡,那這項才藝大概也沒下一次機會了。畢竟父母能做的是支持孩子的興趣,但孩子也得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很開心看到這一幅可愛的貓咪畫,更開心這一年停下腳步的我,有機會陪著孩子,慢、慢、長、大。


寫下來是為了提醒自己,多年後不要忘了這最原始的初衷。


#畫畫可以看見孩子眼中的世界
#以此紀念五歲孩兒的畫
#雖然媽媽還是每天斷線_但能稍微停下腳步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