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8 23:20:08小米

【育兒甘苦談】神秘的尿布


【育兒甘苦談】神秘的尿布


文/小米嘛


一大早送鴨鴨去上學後,回到家正準備把麵包放進烤箱時,眼角就瞥見剛脫下鞋子的依比皺著一張臉蹲在沙發旁的角落,嘴裡嚷著:「肚子好痛~~」


眼尖的媽媽迅速放下手中的麵包,手刀抄起孩兒置入馬桶,深怕皺著臉的小孩一個用力就把門口的東西傾洩而出;迅速褪褲脫尿布後,直接把娃兒“種”入馬桶,一邊還要努力用腳把遠在廁所角落的椅子勾過來,端莊筆直活像訂婚要坐正正一樣地端坐在孩兒身前。


『好了,用力大喔!』媽媽宣布。可神奇的是,剛剛那個皺著一張小臉直嚷著肚子痛的小孩,不知為什麼一坐上舒服的免治馬桶坐墊後,竟然便意全消,不管媽媽我怎麼輕聲細語軟言相勸,甚至彎著腰把小孩擁入懷讓她安心,那個明明已經到門口的神祕物體依舊不見蹤影。


咱們母女二人就這樣在馬桶上奮戰了十分鐘,累到媽媽腰酸背痛小孩滿頭大汗,搞到不小心跟著用力的媽媽我都差點要大出來只好再用力縮回去(不用說這麼仔細)了,這小孩神秘的便便還是說不出來就不出來。


眼看孩兒臉頰通紅,眼淚就要出來了,媽媽我也實在不忍心強逼,只好軟聲問道:『你還要試試看嗎?』


小依比眼角含淚,委屈地搖頭。『那我們要穿上布布嗎?』媽媽妥協。「嗯,我要穿布布大便。」小小聲的,彷彿受盡委屈。


然後神奇的事就這麼發生了......尿布才剛穿上不到一分鐘,媽媽也不過轉個身去洗個手,就聞到一股臭味,明明剛剛奮戰十來分鐘也無風雨也無晴,這會兒馬上就是一場腥風血雨,到底尿布是有什麼神奇的魔力,可以如此催逼便意?!


話說回來,不知不覺間依比已經快要三歲五個月了;雖然媽媽我實在不想面對,但「戒尿布」這件事似乎也到了迫在眉睫的時刻了。這陣子最常聽見的“建議”就是:「她怎麼還穿尿布?阿怎麼還不幫她戒尿布?」而且是鄰居說路人說上課的老師說連娘家的媽媽都在說,搞得全職媽媽無限焦慮,好像孩兒還沒戒尿布就是為娘的十惡不赦。


還記得鴨鴨小時候尿布戒得非常突然,當時的新手媽媽深信教養專家說的:「孩子有自己的時程,等他準備好了就會戒了。」所以爹娘們真的不急;卻是在唸幼幼班時,老師聯絡簿上一句:「我們覺得她已經可以練習戒尿布囉!」就開始戒尿布練習,而且還真的沒多久就順利戒掉白天尿布。


不過戒是戒了,可戒了尿布後接踵而來的問題才是真的麻煩,也或許是因為經歷了姐姐剛戒尿布時的困擾(戒尿布的煩惱在這: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459130754188725&id=1009336952501443),那種隨時要在奇怪地方找廁所的恐怖回憶至今難忘,所以對於妹妹依比要不要戒尿布這件事媽媽我還真的一點都不急,懶媽媽深深覺得很多時候包尿布還比戒尿布來得輕鬆(大誤,好媽媽不要學~),至少媽媽不用煩惱在塞車時有小孩大叫:「馬嘛,我要尿尿!」,也不用在剛出門不到五分鐘就得折回家讓小孩尿尿......


可媽媽天生就是個矛盾的生物,一方面告訴自己不用急,孩子有孩子自己的時程;一方面又因為身旁六七八張嘴一人一個意見而焦慮。原本一兩個人說我可以當耳邊風,三四個人說也還可以笑著說:『她還沒有準備好。』;可尷尬的是,眼看著馬上就要上幼兒園了,該面對的總是要面對,鴕鳥媽媽我終究也到了不得不準備替孩兒戒尿布的時期了。


偏偏像今天早上這種神秘事件卻一再上演,坐在馬桶上無論如何擠不出一滴水來,一穿上尿布就馬上山洪爆發,孩兒還會用無辜的眼神看著你表示她真的不是故意的。


眼看著入學日子一天天近了,親朋好友左鄰右舍也你一言我一語不斷提醒,這個略帶炫耀:「我們家兩歲就戒了耶!」、那個善意分享:「再給她一點時間讓她準備吧!」,不是惡意,但媽媽實在很難不焦慮,到底該怎麼幫助三歲多還不肯坐馬桶的孩兒脫離尿布的安全感呢?還是說真的有一天等她準備好了,就能像年初戒奶嘴時一樣無痛成功呢?

#不只孩子還沒準備好
#其實媽媽也還沒準備好
#戒尿布的煩惱只有媽媽才知道
#不想拍小孩上廁所只好隨便找張照片充充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