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3 15:00:30小米

【育兒甘苦談】快一點的人生



【育兒甘苦談】快一點的人生


文/小米嘛


時間是早上的七點十分。

『鴨鴨,起床囉!』是心平氣和的聲音。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平靜的媽媽愈來愈不平靜…………


『快一點起床了!』


『不要發呆,趕快吃早餐!』


『你吃快一點!』


『快一點吃!你要遲到了!』


『快一點刷牙、洗臉、穿衣服、穿鞋子,快一點…………』


………………這是我們家每天早上上演的劇碼,偶爾插播一段:「我想大便~」,偶爾下個雨換爸爸送,但基本上,每天的每天,劇情都是一樣的,即使現在媽媽我沒有所謂的“打卡上班”。


晚上接了小孩回家後,又是另一個戰場。我們家還不用寫作業,可不知道為什麼,媽媽還是三句不離:『快一點!』


快一點吃飯、快一點收玩具、快一點洗澡、快一點刷牙、快一點睡覺………………不知從何時起,『快一點』成了我的口頭禪。


還在上班時,職場媽媽的步調永遠只有「快」,不快點吃早餐就不能快一點出門、不快點出門就會來不及打卡、工作不快點做就會來不及下班、來不及下班就來不及接小孩、晚餐不快一點吃完就會太晚洗澡、不快點洗澡就沒辦法早一點睡、不早一點睡明天早上又會起不來………………環環相扣,追求的已經不知道是所謂的效率,還是只是不得不為之的人生。


有幸暫離職場,半年多的時間,似乎稍微放慢了那麼一點點,又似乎沒有。


少了打卡的壓力,卻不想讓孩子習慣放鬆,依舊每天趕在爸爸出門上班時一塊出門;


不用趕著完成工作,改成趕著帶孩子趕各種課程,然後在該午睡的時間上床、該起來的時間起床;


不用趕著下班,卻一樣趕著去接小孩,用僅有的一個多鐘頭讓孩子奔跑放電,而後趕回家煮晚餐。


接下來是同樣的趕吃飯趕洗澡趕刷牙趕睡覺,彷彿根深蒂固的基因,不趕不行。


是媽媽這個角色的特性,還是純為我本人的個性?


「你不要一直催他們嘛!」友人的老公說。


問題是,不催你們就不會動阿!!


媽媽是可以放任孩子遲到自己承擔,問題是、若要趕打卡的媽媽無法把孩子獨自丟在家阿。


媽媽可以放任孩子拖拖拉拉慢慢吃飯慢慢寫作業,問題是、不快點洗澡睡覺媽媽就不能做家事,也不能打卡下班看劇去阿。(誤)


原來在不知不覺間,追求效率刻進了媽媽的基因,「快一點」,成了我的人生目標。


何時,才能慢一點呢?


#媽媽總是疾如風
#爸爸永遠徐如林
#其實媽媽只是想早點打卡下班而已
#圖文不符之奔跑放電的孩子最後還是沒早點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