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5 00:35:35小米

【親子教養】我不要上學


【親子教養】我不要上學


文/小米嘛


睡前,才剛喝完睡前奶,連牙都還沒刷,我們家這位再過兩天就滿三歲的小孩就用著臭拎呆的聲音問了:「馬嘛,我們睡醒要去哪裡玩玩?」


這幾乎已經成了睡前例行問話了,不管是午睡前還是晚上睡覺前,「我們睡醒要去哪裡玩?」似乎成了三歲小孩心目中的頭等大事。


『睡醒要帶姐姐去上學阿!』媽媽漫不經心地回道。


「那帶姐姐去上學後呢?可以去兒童樂園玩玩嗎?」


好樣的!這位孩子,你會不會過得太逍遙快樂了點?


和友人分享後,友人打趣道:「她去上學時一定很“精彩”!現在每天和媽媽到處遊山玩水的~」


不禁打了個寒顫(抖~),想起兩年多前鴨鴨剛上學那段日子…………想當年,兩歲半的鴨鴨就被丟到幼兒園上學了,而在那之前的每一天,都是在褓姆家,很習慣“白天爸爸媽媽要上班,可是晚上就會來接我”這件事,又加上當年是小孩自己要求想上學的,理應順順利利直奔康莊大道…………誰知道,老娘出社會打滾十多年,生平第一次遲到就是因為這小孩!


從上學第四天起,一路哭到天荒地老死拖活賴打死不肯出門,足足哭了三十天有餘,中間偶有幾次沒哭,還以為海闊天空時,隔天又來個峰迴路轉,繼續哭天搶地上演八點檔連續劇……為此媽媽我還不小心出了一套上學連載記,意外引來親朋好友入座看戲,此戲碼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


沒人記得也沒關係,媽媽我根本是刻骨銘心沒齒難忘阿~~想到即將再來一次,而且這次的對象還是從小就像無尾熊,成天掛在媽媽身上的小依比,真的是想到就讓人發抖~~(抖~~抖~~抖~~)


無獨有偶,前幾天群組裡再度傳來友人焦慮的聲音:「我們家小孩今天上學又哭了,怎麼辦?」


算算時間,從孩子八月入學以來,這已經是該名父親第…………算了,我不知道第幾次了,問出同樣的疑問了。


身為一個孩子哭了整整一個月的過來人媽媽,實在很明白孩子剛上學時的不安焦慮,就算明知道媽媽下班就會來接我,就算覺得其實學校很好玩,對孩子而言,那總是個陌生的環境,需要家長和老師一同陪孩子渡過。


剛好最近又看了一本書,書名叫做《上學不害怕-勇敢的小浣熊》,內容是說第一天上學的小浣熊和媽媽的故事。


--


小浣熊要上學了,今天是他第一天上學,他慢慢地吃著早餐,慢慢地準備東西,因為他的心裡有點害怕。雖然如此,媽媽還是堅定地牽起小浣熊的手,帶著他出門。


上學的路上,害怕的小浣熊想著理由:「我肚子痛…………或許我們應該回家。」小浣熊告訴媽媽。


媽媽蹲下來,溫柔而堅定地和小浣熊說:「我想你是因為有點緊張。不要害怕,我會和你一起走到學校。」


小浣熊還是害怕,緊緊抱住媽咪:「可是到學校後你就要離開了…………」


浣熊媽媽說:「我們要勇敢接受新的事物……」接著拿出一條手帕給小浣熊:「這給你,它能帶給你勇氣。」


拿著有媽媽味道的手帕,小浣熊和媽媽一起走到了學校。到了學校,老師帶著大家認真彼此,一起玩遊戲,一起吃點心,還一起合力完成新任務,小浣熊好開心,原來上學和媽媽說的一樣,真的好好玩;最重要的是,一放學就看到在門口迎接他的媽媽。


「明天還要去上學嗎?」媽媽問。


「要。上學好好玩喔!」小浣熊開心地說。


--


這實在是一本很適合準備入學、剛入學的孩子和家長們讀的繪本。書裡提到了很多父母和孩子都必須做好的心理準備。

第一點,就是溫和而立場堅定的父母。


我們是雙薪家庭,鴨鴨剛上學時,在爸爸媽媽都要上班、而且無法隨意請假的前提下,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天堅持準時把孩子送到學校。後來才發現,這一點真的很重要,因為沒有後路,也不可能因為孩子吵鬧就不去上學,鴨鴨在哭了幾天以後,雖然還是會哭,可是已經很明白「哭哭沒有用」了,再不情願都還是乖乖進學校。

再來就是安全感。


一方面是面對新環境、另一方面可能也是當時依比剛出生沒多久,剛上學的鴨鴨不安感很強烈,嘴嘴不離身就算了,還要帶一隻小娃娃上學,整天抱在懷裡不肯放……明明那隻娃娃她之前根本沒那麼喜歡的。但我們知道那是安全感問題所以也沒刻意戒,果真沒多久後就不用再帶娃娃上學了,到後來連嘴嘴也可以不用帶。

第三是家長和老師的配合。


既然選擇了這間學校,就該信任老師,相信老師的專業,也配合老師的做法。孩子送到學校後,就交給老師們處理吧!真的覺得不適合自己的孩子時,就和老師商量討論,很多事,與其互相猜測,不如敞開心胸好好聊。

第四點,就是答應孩子的接送時間就要做到。


答應了幾點去接,就請在時間內到達;真的無法親自接送時,也務必在接到孩子後給他一個擁抱。孩子很單純,可是也很容易受傷,如果答應了卻沒做到,幾次之後就會失了他的信任,何必呢?

當然啦,講得容易做得難,光想到明年我們家還有一隻無尾熊要上學我就頭皮發麻,都不知道是我比較怕還是孩子比較怕;更清楚面對每天瘋狂大哭不要上學的孩子有多恐怖--尤其在媽媽趕著打卡上班時的壓力下--但面對孩子的成長,父母總要學習放手,而孩子,遲早得學習自己走。


PS.我沒有在賣,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上學不害怕》的繪本:https://m.momoshop.com.tw/goods.momo?i_code=7291799


#上學不害怕
#其實害怕的是媽媽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2-25 10:31:3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