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1 22:54:35小米

【親子教養】我的孩子說了謊


【親子教養】我的孩子說了謊


文/小米嘛


今天是值得紀念的一天,是紀念。不是慶祝,因為我的孩子說了謊。


或許這是五歲小孩的第一個謊言,或許不是,可無論如何,總是身為媽媽的我,第一次真真切發現她說了謊。


事情是這樣的…………


不久前,孩子的外婆從國外帶了許多棒棒糖回來。一向不喜歡給孩子吃這些東西的媽媽我,明知長輩疼愛、孩子喜歡,還是忍不住當著孩子們的面念了兩句。


今天因為有點事得出門去辦,把小孩帶回了外婆家;回來後,趁著依比洗澡時,和鴨鴨一邊分拼豆的顏色(對,就是那天發生慘案的拼豆),一邊閒聊,隨口就問了句:『你們今天在阿媽家有吃棒棒糖嗎?』其實沒別的意思,我也知道小孩回長輩家難免會吃些玩些有的沒的,但所謂眼不見為淨,不要太誇張就好。


鴨鴨稍微愣了一下,沒特別抬頭,手裡繼續分著拼豆,淡淡地回道:「沒有。」


微覺有異,但也沒再追問下去,順口就轉移了個話題。


直到睡前替依比刷牙時,才又再問了依比:『你們今天有吃什麼嗎?』


這算是平常刷牙時的小習慣,和孩子聊聊今天吃了些什麼,也哄小孩乖乖張開嘴刷牙,以免蛀牙菌殘留在牙齒上;但不可否認的,媽媽也有套話的意思,通常這孩子會把當天吃過最好吃的東西說出來,可能是布丁、多多、或是冰淇淋。


比起來,三歲小孩果然純真多了,想都不想就直接說了:「嗯~棒棒糖!」


果然!


一聽依比說出來,媽媽想都沒想就直接轉頭看還在客廳喝牛奶的鴨鴨,『鴨鴨,你今天有吃棒棒糖嗎?』


「…………有。」小小聲。


『那你剛剛怎麼說沒有?』是責怪的語氣,『你這樣是說謊!』


可能是媽媽指責的語氣,也可能是自己說謊本來就心虛,小鴨馬上流下眼淚大哭。一看到小孩哭,媽媽才意識到自己的語氣似乎太強烈,其實比起平常的怒吼來說,聲音不算大,但話中的指責感是真的稍重。


所幸另一頭的猴子拔緩頰了,「媽媽不是在罵你吃糖果,是在問你有沒有吃而已。有就有,沒有就說沒有就好了。」


聽到猴子拔這樣說,小米嘛我心漏了一拍,這才意識到我似乎用錯方式看待孩子的謊言了,在我看來是說謊的孩子,在她的心裡或許根本只是害怕說實話會被罵而已。


想起不久前看到一篇文,大意是說「當你發現孩子在說謊時,你該感到開心。因為要建構一個完整的謊言並不容易…………」


詳細內容記不清了,但我想應該沒有一個媽媽聽到孩子說謊時是會開心的,我也是,所以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指責」。真的是幸好猴子拔插了話,讓我有了那麼三秒鐘的時間可以冷靜,與其生氣,不如好好教育。


沒有馬上再說什麼,這是我的孩子的第一個謊言、或許不是,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這個我意識到的第一個謊言,是值得我讓孩子晚點上床也要好好聊一聊的。


於是,當刷完牙走出浴室的鴨鴨大哭著跟我說:「馬嘛,對不起,我下次不敢了~~」時,我沒有生氣,張開手臂抱過孩子,輕輕說了:『媽媽其實沒有生氣,只是有點難過。你可以告訴媽媽為什麼你要說沒有吃棒棒糖嗎?』


一樣是小小聲的、用幾乎聽不到的聲音說:「因為我怕被罵~~」


『可是,媽媽沒有因為你們在阿媽家吃了糖果冰淇淋而罵你過阿。』回應我的是繼續啜泣。


『媽媽難過的是,當媽媽問你時,你沒有說實話。你害怕被罵,所以說了謊,可是自己是不是邊喝牛奶邊擔心會被媽媽發現?』小小點頭。『但是可能你直接說了後,媽媽只會說:「是唷,那要好好刷牙喔!」,就沒事了。這樣你白白在那邊擔心很久不是笨笨的嗎?』


五歲小孩似懂非懂,依舊在啜泣。


『有時候媽媽問你,其實只是擔心你有危險;就好像你好想跟同學出去公園玩,可是不敢跟媽媽說,就騙媽媽你去做別的事,結果被壞人抓走怎麼辦?如果你跟媽媽說,媽媽只會提醒你要小心,或是讓大人陪你們去,或是給你些建議,不是會被罵呀。』這例子似乎太難了,媽媽又換個例子。


『又或者像你今天吃棒棒糖,我們刷牙時就會刷久一點點,可是你沒有說,結果我們牙齒沒有刷仔細,是不是就會蛀牙了?那就要去給牙醫叔叔鑽鑽鑽了耶!』這個例子小孩好像就懂了。


『媽媽不是因為你吃棒棒糖生氣,是難過你沒有跟媽媽說,這樣你知道了嗎?』


『媽媽不能跟你說說實話一定不會被罵,有可能你說實話媽媽還是會生氣,但是你要相信媽媽會告訴你怎麼做比較好。』老實說,我不想讓孩子誤以為什麼事說實話就一定不會被罵,因為我真的還是可能會忍不住破口大罵(我懺悔);我只希望讓她知道,謊言絕對沒有實話好。


抱著眼淚稍停、可是還在啜泣的孩子,我又繼續說:『今天媽媽會給你一張貼紙,但不是乖寶寶貼紙,是要你記住這件事的貼紙。』說完我就拿出了平常只要小孩有乖就可以選的獎勵貼紙,又說了:『今天的貼紙是媽媽選,是要讓你記得用的。』


我不知道五歲兩個月的小孩到底聽進去多少,畢竟她從頭到尾都在哭,雖然媽媽我難得和顏悅色一點揚起的聲音都沒有。但從很早以前我就知道一件事,當父母插手的愈多,孩子的反叛也就會愈多;有些事,家長愈去禁止,孩子就愈想去嘗;大人說不准,孩子就會想盡辦法用不讓你知道的方式去進行。


謊言,是保護自己不受傷的直覺手段,這是人生,是成長的過程,你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謊言,我有點驚訝,可是沒有生氣。我不知道未來她的人生還會再說多少個謊言,身為媽媽,我能做的只有好好讓她知道,很多事,謊言不會比實話好。如此而已。


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寫下,是因為不想遺忘。


#當你的孩子說了謊

qaz45633 2019-12-24 14:15:35

不錯的分享~~